上市公司热衷更名 不乏炒作嫌疑
2014-08-29    作者:记者 龚雯/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湘鄂情8月24日晚公告称公司名称变更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了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进出口等。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湘鄂情新的业务规划正在逐步落实,但是转型幅度之大也相应提高了市场投资风险。悉数上市公司更名的不在少数,有些还带动了股价涨停,但不乏炒作可能,需予以警惕。

  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

  继与山东广电新媒体合作家庭智慧云终端项目后,湘鄂情近日又与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2016年底前拟投资15亿-25亿元向安徽广电免费提供500万用户的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从而替换用户使用的有线电视机顶盒。
  观察湘鄂情的转型之路,从餐饮到旅游、电影再到大数据和智能电视,易观智库分析师蔡利丽表示,公司具有技术优势,包括中科院天玑大数据技术、家庭智慧云终端技术,同业也具有市场优势,在各地与广电局合作开发云终端,而且目前很多转型规划都在落实。
  8月8日湘鄂情开始停牌,而就在停牌前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高达20%,尤其是8月7日公司股价甚至涨停。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表示,从湘鄂情的新增业务来看,可以找出一个规律,就是比较青睐于资本炒作较热的概念。毋庸置疑,涉足热炒概念有助于拉高股价。在湘鄂情并购环保、影视等企业之时,公司股价的确有较好表现,股价走势明显优于同类餐饮上市企业。
  严明航还指出,湘鄂情之前的定位就是一个风险投资者,其自身资金量充足,为了实现资金增加,对一些风险较高的企业进行投资。如果拿捏得当,这并不阻碍公司主业的发展。
  然而湘鄂情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集中精力发展大数据,公司的发展风险也极大提高。因为湘鄂情要想获取海量数据也非易事,而且整个餐饮市场已经出现回暖,今年3月份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已经结束持续14个月的负增长,此时剥离餐饮业务转而走向一个不熟悉的领域不太划算。

  多家A股公司纷纷更名

  记者观察发现,近期与“更名”有关的上市公司不少,比如绿大地变更为云投生态,友谊股份变更为百联股份,远东电缆变更为智慧能源,正和股份变更为洲际油气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已有50多家A股公司更名,超出去年同期水平。
  公开信息显示,上市公司更名过程中往往伴随着股价的波动。正和股份宣布变更当天股价上涨6.9%,远东电缆在7月份拟更名当天走出涨停。另外,有报道称熊猫烟花有望更名为熊猫金融并将注册地迁往北京等,8月22日公司股价涨停,就在25日公司做出澄清,表示没有计划变更,且仍将以烟花爆竹为主业,但该股依旧高涨9.97%。
  悉数上市公司更名的理由,除了并购重组和主业变化外,有些是给公司换了个更“高大上”的概念,比如环保、智能、新能源,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被质疑是为了迎合市场热点。
  以创兴资源为例,其前身为厦门市杏林烤鳗有限公司,1999年上市后已更名4次,其关键词从科技到置业再到资源开发,几乎踏上了不同时间段的市场热点。目前主营矿业投资、实业投资。

  方便股东高位套现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部分上市公司改个讨巧的或更富想象力的名字,迎来涨停,意图是通过炒作吸引投资者的眼球,迎合市场“猎奇”心理,并借势拉升二级市场股价,为公司股东高位套现提供方便。
  据了解,浪莎股份在15年内改名12次,排在亚军位置的是西部资源,改名10次。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上市公司更名后会改回原有的名字,比如康达尔主营养殖鸡、鸡苗,1999年更名为中科创业,2001年又变更回来,还有星河生物,一度更名为菇木真。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应高度警惕上市公司更名动机,若动机不纯,则将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再重启港股上市 ROE低拖累估值
· 香港IPO市场低迷中生集团港股上市搁浅
· 新股上市:中材节能(603126)今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3.46元,首日涨停价4.98元;2只在深交所上市,一只为创业板个股天华超净(300390),发行价8.47元,首日涨停价12.20元;一只为中小板个股台城制药(002728),发行价14元,首日涨停价20.16元。
· 40家公司风雨飘摇愁退市 新股上市疑似利益大输送
· 新股上市破僵局 市场开启新模式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S*ST中纺保壳压力大 以亏损资产重组遭疑 2014-08-29
· 【深度】美银“史上最贵和解”再揭华尔街黑幕 2014-08-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