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延续升势需要更强基本面配合
2014-08-28    作者:胡明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元指数在上周成功实现了连续第六周的上涨,并一举站上82整数关口,这也创下了美元指数自去年2月份以来最长的周连续上涨纪录。虽然到目前为止,本轮反弹的力度还不及去年2月份的那一轮,但是反弹的连续性已经大大超出多数投资者的预期。
  推动美元指数此轮反弹的动力来自内外两方面。一方面,美国经济持续处于改善状态,特别是房地产、制造业等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加之美联储会议纪要释放出偏向鹰派的信号,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另一方面,非美经济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复苏放缓迹象,特别是欧元区持续低迷的通胀和信贷数据,让市场认识到美国经济的比较优势。正如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8月19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美元净多头头寸大幅增至2012年6月以来的新高,市场看多美元的意愿不断增强。
  从交易角度看,未来美元指数能否延续此轮连续反弹行情的关键在于内外因素能否持续超预期发酵。一是,诸如就业和房屋市场等美国相关重量级的经济数据能否继续超预期表现,进而强化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二是,非美经济体经济数据能否延续此前的下滑态势,进而强化市场对于主要非美央行进一步宽松政策或延缓加息的预期。当然,若内外两大因素未能持续发生明显正向变化,给予市场刺激,美元反弹或许会短期遇阻。
  7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已经表明,随着经济好转迹象的持续显露,美联储内部对维持超低利率过久的忧虑与日俱增,何时加息的讨论愈发激烈。目前来看,美联储内部主要纠结于该如何衡量劳动力市场这一问题上。一派认为失业率迅速下降应推动利率上调,另一派则认为更为广泛的统计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疲弱,正如联储主席耶伦在全球央行年会所述。
  显然,即将在9月初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数据至关重要。如果数据继续保持前期大幅改善的态势,美联储官员将进一步确认美国经济的进展,并可能最早在9月的利率决议会议上对政策声明措辞做出明显的修改。这将极大地提升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改变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与美联储预期始终不能一致的现状。利率数据显示,市场目前预期2015年美元利率为0.72%,远低于官方预期的1.12%。
  对于非美经济体而言,一系列重量级的经济数据也将出炉。欧元区8月通胀和7月信贷数据非常关键,如果数据继续走低,将加剧市场对于欧洲央行继续行动的预期,特别是鉴于德拉吉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已经表现出的超级鸽派态度。此外,日本通胀、失业率、工业产出等一系列数据也引人关注,如果数据全面走弱,可能会激增市场对日元看空的情绪。
  总体而言,近期的强劲表现已经带动美元指数脱离长期运行的底部区域,中期走牛的态势逐渐显露。不过随着技术指标的扭曲,美元指数想要延续升势就需要更为强劲的基本面配合,否则美元指数将面临一定的回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超人漫画创刊本拍出320万美元 创漫画拍卖记录
· 美元是否到了获利了结时?
· 欧元涨势难起 美元高位买盘稀缺
· 亚马逊宣布史上最大交易:11亿美元收购Twitch
· 美欧日央行态度迥异 美元续涨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构建中美新型经济关系之路注定坎坷 2014-08-28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