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日央行态度迥异 美元续涨
2014-08-26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上周五开始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是近期重要看点,其中,美欧日等央行行长的态度明显影响汇市走势。因美联储主席微微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而欧日央行行长倾向于继续刺激,故美元进一步走强,而欧元、日元呈现颓势。

    耶伦态度略微强硬

  美元近期强势未改,美元指数上周五与本周一均涨,汇率又创阶段新高。北京时间周一18:30,美元指数暂报82.482点,较7月初起涨点上涨3.4%。
  美元继续上扬的主因,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五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演讲时整体偏于强硬。此外,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强劲,以及欧元区经济指标弱于预期且欧元区有望进一步加码刺激政策等因素。
  耶伦表示,美国经济在从“最大规模且持续力度最大的失业”中恢复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不过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情况依然严重。另外,她还表示,如未来劳工市场改善步伐,或通胀上升速度较美联储预期为快,那么有可能“提早加息”。
  当天,美联储圣刘易斯分行行长布拉德对媒体表示,美联储可能会早于决策者们先前预期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而亚特兰大联储行长洛克哈特则持相对谨慎的意见,认为加息不宜过早。
  美元基本面虽然不错,但短期涨势有些过大,故未来不排除暂时休整的可能,操作上不宜过度追涨,应待回调时介入多单。

  欧元遭遇双重打击

  欧元上周五跌0.29%,本周一同上时间暂时续跌0.32%至1.3198美元,创一年来新低。欧元之所以一跌再跌,因其遭遇双重打击,一方面受制于美元强势,一方面又受制于其自身基本面疲弱。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亦在上述年会上发表了演讲,其在讲话中重点表达了对通胀的忧虑,并强烈暗示未来可能采取资产购买措施。
  德拉吉称:“将运用所有可能的工具,以确保中期物价稳定”。他还呼吁,希望欧洲各国政府拿出更多行动振兴欧元区经济。德拉吉的态度与耶伦形成鲜明的反差,所以欧元承受了不少压力。
  本周五,欧元区又将公布8月通胀率数据,市场预期8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只有0.3%,与欧央行的2%的目标值相去甚远,离通缩仅一步之遥。另外,周一午后,德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8月份IFO企业信心指数从7月的108跌至106.3,不如预期的107。一旦德国经济不振,欧元区经济将更为困难。
  欧元虽然已连续下跌多时,但基本面疲弱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未来欧元可能仍将呈现震荡探底格局。

  日元仍应逢高沽空

  上周五,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在上述年会上发表了偏鸽派的言论,这导致本周一日元一度杀跌,不过随后已收回绝大多数失地。周一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暂报103.94。
  黑田东彦表示,在“经济必需的情况下“,日本将继续采取“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然而,黑田对日本经济的评价似乎又不太悲观,这点与欧央行不太一样。
  可能正是黑田似乎不太悲观的言论,日元本周一走势明显强于欧元。不过即便如此,若将时间拉长,日元近一周多的走势还是明显偏弱。
  日元近期疲弱的主因,是经济指标整体上偏弱。前期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经济经历了2011年3月大地震以来最严重的滑坡。当日本经济面疲弱时,正巧碰上美联储加息意图日渐明显,所以日元很容易下跌。
  当前,美元兑日元非常接近前期阶段高点105.44,综合美日央行不同的政策倾向看,如日本未来公布的经济指标并无太大亮点,则美元兑日元向上突破应是大概率事件,日元操作上,仍应逢高沽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正回购量价持平 减缓本周资金面压力
· 日本央行誓把宽松进行到底
· 全球央行会议:难与货币宽松说再见
· 央行周四缩量正回购100亿元
· 英央行两委员主张加息 逾三年来首见
 
频道精选:
· 【思想】央企高管限薪关键在于厘清市场边界 2013-06-14
· 【读书】反思这场金融危机视野不能局限在美国 2014-08-26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