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古玩卖家新策略:占据佛山紧跟广州市场
2014-08-12    作者:束维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二十年前,佛山收藏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天光墟、“垃圾”街、“收买佬”……成为古玩市场的主体。随着时代变更,收藏群体不断壮大,佛山1506古玩街、陈村花卉世界、顺德大良古玩城等佛山古董集散地越来越多,相比香港、广州等地的古玩交易市场,多数属于“买进卖出”快速型交易方式。
  生在丹灶的藏友张钏,早在四年前在1506古玩街开了一家古玩店铺,今年五月,他又在广州花地湾附近古玩街再租铺位,采取广佛联动销售方式。和张钏一样的藏友还不少,容桂90后藏家潘才岳,早在去年便舍顺德选广州发展,每周奔波在广佛路上。

  “收买佬”时代已逝去

  古玩界没有传奇,如果真要算得上传奇故事,大概发生在二十年前人们很容易捡到漏。当时有不少“收买佬”,专门为收藏业内人士供货,常年去别人家里收旧货,旧桌椅、旧书画是他们收罗的重点,最初他们并不讲究古董的价值,只管便宜就收,能赚就卖,买卖时间久了,他们中间逐渐懂得这些被人视为弃物的物品,有的居然是古玩,几十元收回来的,被懂行的人轻松地卖到几十万元,都是常事。
  街坊里流传着这样一个经典故事:一位收买佬,从别人家里收罗到一件黄炳的陶塑《鸭子》,他看得出是旧物,但因为鸭嘴有缺失,他在梁园附近的古玩街出售500元;这个价格在当时价格不菲,一条街上,就属这个烂了嘴的陶鸭最贵。一位懂行的人以480元买走,以十多万元卖给他人。有人对这位收买佬说,你再把它买回来,我给你一间房子……
  “卖出去的东西哪有收得回来的,况且买的人是懂行者。这些的故事在当时时有发生,但现在几乎销声匿迹。”张钏早年也曾在收买佬处买货,也有着类似的经历。“在丹灶一个旧屋里,值钱的家具都被小偷偷去,只剩一张旧琴桌没有偷去,那家人只是想找人把这个琴桌尽早搬走,便以三百元价格出售,当时我一看,是上好的黄花梨,买回去一拿到市场,十多万元卖出去……”
  张钏说,他有两三年没有去农村寻旧物了,如今在农村捡漏几乎很难了。很多农村人收藏意识很强,只要是旧物,都觉得很贵,“周一我去罗定,别人想出售的六张椅子,欲以黄花梨旧家具的价格出售,可我一看就是普通的木材,他们的出价高于我的预计十多倍……”

  择时淘宝成广佛藏友活动规律

  一周前,佛山数位藏家走访大良古玩街,发现市场冷冷清清,人流量并不大,大部分在古玩城里逛街的人一逛就是半天。“除了本地藏家外,还有广州番禺、荔湾、中山小榄的藏家,他们同样也是开古玩店的,每周固定前往捡漏。这类淘宝行家占了购买群体的绝大部分。”藏友张钏解释道。
  这样的情景在1506古玩街也是如此。“少人逛街但并不意味着生意少。”张钏谈到,周二佛山市场兴旺,周三广州古玩街兴旺,所以藏家去哪个市场都是有规律的,我们也会根据时间,来选择营业时间,“由于客户人群的定位都是藏家,所以许多商家不会把目光凝视在人流量方面,很多交易往往通过一个电话或网络就可解决。”
  对比佛山五区的古玩市场,“就华南地区而言,禅城的古玩市场相比容桂、大良、香港等地市场更为实际。佛山古玩铺的藏品档次以中低档居多,真品率较高。”张钏介绍,佛山的古玩市场开店的商家,大部分藏品开价并不算离谱,相对于广州、江门等市场,佛山“赝品帮”店铺存活率低多了。同时,很多外省人也都看到这一优势,周二、周六纷纷来佛山,周三前往广州。

  古董商称“一开市吃三年”

  事实上,古玩街也是一个复杂多样性的社会,不仅有古玩,也有丰富的现代陶艺作品。有古董商认为古玩城的冷清只是表象,“一开市吃三年”;也有的艺术品商家“愈挫愈勇”,认为淡季正是挖掘更多性价比高的藏品的好时机。
  收买佬的时代已逝去,藏友们目前都是从专业行家手中进货,有需要就有入货理由,但绝不会低价出让。
  由于南方古玩业近二十年才形成一定规模,藏家们的人文底蕴、文博知识方面不及北方。淘到真品的藏家们,大部分都是从这个市场买进放置到自家的店铺,不久便卖给另一个市场商家。如此买进卖出,赚的都是差价,自然不能够买入价贵的高端货,因而佛山古玩街的藏家们只能在杂项方面做买卖。“特别是1506古玩城商铺的货物,大部分都是属于较为常见的古玩,比如明清瓷器、酸枝家具、古钱币等,其价格也是业界相对透明的行家价。”
  在1506古玩街,不少商家既是陶艺从业者,也是销售者。“如果市场真的很差,我们的店铺开得还有意义吗?”一位陶艺家阿九谈到,经济的不景气和艺术品价格此前上涨幅度较大让大多数买家采取观望态度。而令他们愿意掏钱包的,就是他们以前以较低成本留下的陶艺了:“我发现,如果价格在3000元以下的,比较容易卖出,超过5000元的,买家们就不如以前‘爽手’了。”
  每周,张炎和他的合作伙伴来1506古玩城看铺三天。张炎告诉记者,虽然古玩城的人气不佳,但一个月的成交情况还可以:“好的古董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卖得出。不要给冷清的表象蒙蔽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古玩市场淘宝贝 莫信旁人忽悠
· 80万买"古玩"没一件是真的
· 古玩赝品充斥:捡漏心理是祸源
· 珍奇古玩背后权钱勾兑:贪官石头被人50万收购
· 收藏热背后古玩市场赝品大行其道
 
频道精选:
· 【思想】要断“小金库”财路,先把权力管住 2013-06-14
· 【读书】脑科学所揭示的营销奥秘 2014-08-12
· 【财智】7月14只基金收益超10% 10只产品重配蓝筹股 2014-08-11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