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探秘济州“偶来小路”
2014-08-01    作者:彭茜 文/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无论是海岛气息、田园风情还是都市霓虹,漫步于遍布韩国济州全岛的“偶来小路”,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济州一处又一处隐秘而美丽的角落。
  自2007年9月首条济州“偶来小路”开放以来,已有20多条徒步路线在运营之中,基本环绕了整个济州岛。走完小路,短则3小时,长则7小时,难易度各不相同。每条路线景色各异,或漫步于海边,或穿梭于山林,或徜徉于都市。笔者近日前往济州岛,亲身体验了令人难忘的“偶来小路”。
  “偶来”在济州方言中是“连接大街与家门的窄道”之意。济州市民姜元明记得儿时,村子里的小伙伴常常相约去“偶来小路”玩耍。岁月流转,这些孩提时代的乡土记忆如今成了更多人可以分享的自然之趣,令他感到无比欣慰与自豪。
  海边“偶来小路”景色最好,日夕尤佳。海风拂面,浪花拍岸,红日西沉。岸边绿草掩映中有很多路人随手用石块垒成石塔,济州当地人说为祈福之用。更为高耸的是用玄武岩堆积的济州传统灯塔,待到太阳落山时,渔夫会用鱼油点火,照亮归程。
  沿“偶来小路”漫步,不知会遇见怎样的景致,时时充满惊喜。行至“大海牧场”,偶遇潜水归来的海女,三五成群席地而坐,边处理新鲜的海货,边闲话家常。总会有海女热情地邀请吃上几棵腌渍的裙带菜或者刚刚捞上来的鲍鱼,是最原始的海的滋味。
  当“偶来小路”转向内陆,便会穿越茂密的森林和寄生火山。2009年,驻扎在济州岛的第13空降特战部队士兵修复了一条总长3000米、因人们停止使用而消失了几十年的森林步道。踏着松软的土壤,感受透过千年古树的枝叶洒下的斑驳阳光,是最惬意的旅程。行至济州最早的铁匠村九眼泉村,会发现林间处处摆放着原木椅子,这是村民们送给游人的礼物。
  除了精心铺设的石板路、柏油路,更多的小路是“走的人多了”便形成的自然土路,隐藏在密林深处、海边灌丛或田间地头。有些就是旧时马匹驮货所走的古道,一段羊肠小路,碎石遍布,仅容一人通过。道旁随处可见黑石堆积的石墙或仓库遗迹,让人依稀可辨济州人当年的生活痕迹。
  不过,丝毫不需要担心迷路。漫步途中,总会遇到指路的蓝色小马状“干崽”标志。“干崽”是“偶来小路”的象征物矮种马的名字,源于济州话“干崽达利”,意为“小懒虫”。干崽的头指向前进方向,身上标有线路、所在位置以及剩余路程。道旁树枝上还系有蓝色和橘红色丝带,起引导作用。画在地上、石墙上和电线杆上的箭头也用于指明方向:蓝色箭头表示正向,橘色箭头表示逆向。重要地段还有小木屋信息中心,提供地图和食宿信息等,有专门的志愿者为徒步者解答疑问。
  “请带走自己的垃圾、不要大声喊叫、不要欺负野生动物、请向偶来族人微笑……”“偶来小路”不断向游客宣传环保的理念。“清洁偶来”行动向游客发放垃圾袋,为捡满垃圾的游客赠送留念的小礼物。现在,济州“偶来小路”已经和英国的科茨沃德国家步道、瑞士的策马特五条湖水路结成了“友谊小路”,交流建设经验、分享旅行信息。2012年,在日本九州也出现了“偶来小路”。
  “我们连接断开的路、挖掘被遗忘的路、呼唤消失的路。”——这是济州岛设立“偶来小路”的初衷,因为各条小路连接着的不仅是一段段美丽的风景线,更是济州濒临消失的文化与传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济州岛买房换绿卡 豪宅易买难养
· 六月,球爱济州岛
· 迷走慢乡间 体验韩济州岛慢生活
· 韩国济州国际机场发生客机冲出跑道事故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责任审计让权力账单阳光化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全球食品供应链监管难在何处 2014-08-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