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公司纷纷出海“打新”
不想错过想象空间巨大的互联网巨头
2014-08-01    作者:记者 王原/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错过百度、错过腾讯、错过京东,还要错过阿里吗?”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在即,尽管为天猫、淘宝贡献了巨额利润,中国投资者却无法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分享企业上市红利。
  为了不再错过股价拥有巨大想象空间的互联网巨头,包括华夏、嘉实在内的多家中国基金公司推出了针对阿里IPO“海外淘新”基金类产品。包括基金专户、私人定制产品和小散“团购”等。
  兴业证券报告显示,阿里巴巴的最终发行规模约为200亿美元,估值为1680亿美元。这使得阿里此次IPO或将超越此前Facebook在纳斯达克创造的16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阿里上市后的估值也已经超过亚马逊,次于苹果、谷歌和微软。
  数据显示,在美上市的200只中概股,仅6家在上市首日出现下跌,但在2011年至2012年中概股遭遇重挫,不少公司退市,原因主要是中概股中的财务作假问题被牵出,但未受财务问题困扰的公司表现依旧良好。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此次上市的赚钱效应被许多投资者寄予厚望。记者了解到,国内基金公司参与阿里打新主要有两种模式,其一是华夏基金推出的“华夏基金专户、海外定向1号资产管理计划”,业内分析这一产品的业务模式是在阿里Pre-IPO阶段,从老股东那里买来部分股权。
  不过阿里巴巴原始股目前在二级市场上的出售价最高已攀至60到80美元,对应市值是1700亿-2000亿美元,高于6月底的40-50美元/股,这样高的估价也给后市带来了巨大风险。据业内人士透露,阿里内部已叫停了老股东转让股权,因为他们担心IPO定价过高将使得上市后股价一路下跌。
  记者7月24日从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华夏基金目前已经叫停了此专户计划。
  在华夏基金暂停专户的同时,嘉实基金的打新产品仍在正常进行。而嘉实采取的则是另一种打新模式。
  据嘉实基金一线销售人员介绍,阿里IPO承销团包括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知名投行在内。嘉实基金此次参与阿里打新总共有5亿美元QDII额度,主要是从这些承销商手中约200亿美元的总额度里购买。
  从嘉实基金提供给客户的“阿里专向基金”投资方案来看,业务流程是通过嘉实资本“外汇通”将境内资金投资到海外的阿里专项基金,由在开曼设立的阿里专向基金投资阿里股票,管理人为嘉实境外关联方。此专户产品的门槛为100万元人民币。
  尽管前景难测,不过阿里打新产品在市场上却受到了大量中国投资者欢迎。华夏专户计划叫停之前曾预约火爆。嘉实销售人员也透露,阿里打新产品最大的卖点就是创新,国内投资者此前“错过了腾讯、错过了京东”,这次阿里的打新产品因为前所未有,所以非常好销。 
  然而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基金公司出海打新风险点也不少。上海一位QDII基金经理表示,嘉实向承销商购买额度分销的模式有赔本赚吆喝之嫌。“此类热门IPO,分到当天卖出就能赚钱,正常渠道想要参与可能要给这些券商几十倍的交易量去换,我个人并不看好该产品的实际利润。”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说,与国内核准制不同,国内公司上市标准较高,新股上市不败神话有一定现实基础,目前美国股票上市实行注册制,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例如Facebook和Yandex,上市6个月的表现分别下跌40%、20%。
  “海外打新与国内相比,风险偏大,基金经理需要筛选优质公司,防止上市公司财务欺诈等问题。”曾令华也建议,投资者今后参与相应投资产品时,主要需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以及该产品投资股票对应公司的财务信用和盈利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缩量开展180亿正回购 打新令交易所资金面趋紧
· 首轮打新:网上申购收益超80亿元
· 全民打新凸显A股“财富效应”缺失
· 基金定制打新产品 投资者跨海分享阿里盛宴
· 全民“打新”并非正常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全球食品供应链监管难在何处 2014-08-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