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排名战大逆转 前7月业绩前十大换脸
2014-07-30    作者:曹乘瑜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经过近一个月的蓝筹股行情,今年公募基金排行榜已经“变脸”。多只蓝筹风格基金已经爬进前十,而上半年的明星基金被取而代之。下半年的排名或仍有较大变化,因为在第10-30名的“段位”中,还有多只蓝筹风格基金的排名正势如破竹,业内人士认为,前十是否还会继续换脸将取决于蓝筹行情的延续。下半年不应只关注蓝筹,农业、新能源汽车也有可能为基金赚取高收益。

  前7月公募业绩前十或大换脸

  距离7月份结束还有三天。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经历“蓝筹股暴动”的阶段,与半年度排行榜相比,主动股基的位次已经出现大幅变化。
  数据显示,在近期蓝筹股暴动下金融地产率先启动的情况下,工银金融地产7月份的涨幅约为9.46%。排名从年中的第31名蹿升至第4,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0.35%。
  除了这两只,新晋前十的还有天弘永定成长、长信量化先锋、华商主题精选和宝盈策略增长。而被替换出来的基金是兴全轻资产、长盛量化红利策略、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和汇添富民营活力。
  数据显示,新晋的长信量化先锋、华商主题精选和宝盈策略增长在上半年行情中已经取得不错收益,但是在蓝筹行情期间没有大幅下跌,相反近1个月的涨幅微升5.5%-6.5%,因而排名微升进入前十。
  仍然保持位次前十的基金包括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工银瑞信信息产业、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和华商价值精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仍以34.43%的收益率排名第一。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基金能否保持在前十位还不能确定,取决于蓝筹行情能否延续。数据显示,目前排名在10-30名之间的多只蓝筹风格基金正势如破竹。例如目前排名在20多位的博时主题行业、长信金利趋势,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涨幅分别达到10.59%、14.18%。二季报数据显示,前两只基金在有色、金融、地产分别有重配。
  对于蓝筹行情后续走势能否延续,业内人士认为尚需观察。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部分市场指标已经指向金融地产有过热倾向,博弈的成分大于基本面的支持。目前对持续性的预判并不十分乐观。在参与周期的过程中,结构性的变化方向仍然不会发生改变,新兴行业仍是大势所趋,但技术与真伪的考验显著上升。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预期本轮行情能有一定持续性,后续市场表现需以沪港通实质推进来进行观察。深圳金田龙盛投资总监杨丙田认为,沪港通10月份开通预计没有问题,而此轮行情可能延续到沪港通开通。

  畜牧养殖和新能源助力“冲锋”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基金并非重仓蓝筹,也仍然在7月获得较好的收益,例如天弘周期策略股票近一个月净值涨幅逾9%,从二季度报告来看,其重配的是农业养殖,多只重仓股在近一个月时间里暴涨。例如益生科技、正邦股份涨幅约40%,而牧原股份、圣农发展、雏鹰农牧和大北农等均涨幅超10%。目前排名第二的天弘永定成长基金也同样重配农业,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其收益率达到23.28%,仅7月期间的净值涨幅达到10.18%,排名从6月底还排在第22位,已经蹿升至第2位。
  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肖志刚表示,他们是从基本面而不是从资金的角度来布局,因此没有跟风蓝筹,而是看好正处于周期反转的农业。从中周期来看,农业养殖周期正处于4年一轮的低点,未来1年时间里属于难得的EPS趋势向上的行业。而且畜牧养殖是农业的枢纽,目前母猪存栏量处于历史新低,猪肉价格处在向上的过程中,因此未来半年至一年仍将继续重配畜牧养殖。
  另有排名前十的华商主题精选则重仓新能源汽车、环保等个股,同期也获得较好收益。业内人士表示,该板块的行情远未结束。杨丙田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空间巨大,将是一个牛股辈出的板块,看好近期整体上市和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风格转变 屌丝基金7月成功逆袭
· 二季度104只基金实施分红 债基成分红主力
· 复星牵手上影 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 上影集团牵手复星集团成立文化产业基金
· 基金管理费下调:一种竞争策略
 
频道精选:
· 【思想】正本清源地强化反垄断调查 2013-06-14
· 【读书】完美的、理想的企业永远在远方 2014-07-30
· 【财智】基金排名战大逆转 前7月业绩前十大换脸 2014-07-30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