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拍卖巨头瞄准亚洲市场
线上拍卖争夺新客源
2014-07-30    作者:马嘉会 徐磊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字号

    对于拍卖业而言,苏富比、佳士得无疑是绝对的霸主,这两大拍卖巨头之间的明争暗斗可谓由来已久。然而在当今的艺术市场中,竞争的焦点已经不再局限于两者之间的较量,随着亚洲拍卖行的快速崛起,苏富比、佳士得的全球市场份额正被不断“蚕食”。
  与此同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巨大潜力也让苏富比、佳士得嗅到了商机,并且早已将触角从香港伸向内地,比如苏富比(北京)、佳士得(上海)的先后成立。近期,苏富比、佳士得几乎同时发布2014上半年业绩报告,更加强调亚洲市场的战略地位。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市场格局的变化呢?
  匡时拍卖副总经理谢晓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上拍作品的质量、数量还是规模来说,国内的拍卖公司都有非常大的发展,这与中国的经济环境、财富群体和艺术收藏群体的增加有很大关系,而这些构成了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基础,不管是苏富比、佳士得还是中国的拍卖行都能从中受益。为什么市场份额发生此消彼长的变化,主要在于中国拍卖公司的快速崛起”。

  谁动了他们的“奶酪”

  作为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两大拍卖行,苏富比、佳士得是当之无愧的业界传奇, 200多年的历史洗礼和变迁中,它们稳固占据着全球拍卖行业的霸主地位,甚至到今天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市场活力。
  据佳士得和苏富比2014半年报显示,截止到6月30日,佳士得上半年成交额增长12%至26.9亿英镑,来自世界各地的新买家更是不断入场,占到总人数的24%;苏富比也不甘示弱,2014年上半年的总成交额增幅达到22%,苏富比亚洲区拍卖成交总额达到38.2亿港元,亚洲拍卖市场之十大成交拍品,苏富比稳占其中六位,共拍出三件成交价逾1亿港元的拍品,并创下超过20个世界拍卖纪录,当中以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最为瞩目。
  然而,这种霸主地位并非难以撼动。据不完全统计,苏富比、佳士得的全球市场份额从73%降到47%,只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可以看到新的拍卖力量不断崛起,比如2005年创立的保利拍卖,短短七八年就已跃居世界第三位,中国嘉德紧随其后,北京匡时拍卖也位列其中。虽然在业务体量上还不能与苏富比、佳士得分庭抗礼,但已经对其构成很大挑战,而且这股“生力军”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对此,谢晓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上拍作品的质量,还是规模来说,国内的拍卖公司都有非常大的发展,这与中国的经济环境、财富群体和艺术收藏群体的增加有很大关系,而且这些构成整个市场的基础,无论是苏富比、佳士得还是中国的拍卖行都能从中受益。为什么市场份额发生此消彼长的变化,主要还是国内公司的快速崛起”。

  亚洲市场成争夺焦点

  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发布的《2013年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增长13%,达到123.5亿美元。其中,中国和美国占比达到2/3,中国以40.8亿美元蝉联艺术品拍卖成交额最高的国家,美国以40.2亿美元屈居第二。
  艺术品市场从来都是资本追逐的舞台,中国市场巨大的利益诱惑足以成为苏富比、佳士得征战中国市场的无尽动力。对此,谢晓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苏富比、佳士得的举动是符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明确的战略商业行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背景下表现还是很突出的,虽然近年增速有所下降,但是中国经济体量会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这种背景下,由于财富效应或者审美效应的吸引,一些对艺术市场并不了解的个人、企业家开始进入到这个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艺术品消费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具体表现在拍卖场上,就是新买家的数量不断增加,上拍作品保持比较高的体量,而这些因素将最终实现市场业绩的增加。
  “对于苏富比、佳士得来说,他们一直都很重视中国市场,因为中国买家的购买力在不断提升。首先,这是中国经济在全球艺术市场的折射;其次,中国民族文化影响力的扩展势必会表现在国内企业家和收藏家对本民族文化的消费或收藏上。可以说,这既是国内大的收藏群体格局、经济实力增长、文化消费观念变化的结果,也是苏富比、佳士得努力经营的结果。”谢晓冬说道。
  近两年,苏富比、佳士得在中国内地艺术市场不断扩张,是否对内地拍卖行造成一定压力呢?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对此并不认同,他指出,从中国国民经济的总量和净值人群来看,中国艺术市场的开发力度远远不够。苏富比、佳士得都是很有经验的老牌拍卖行,他们有着很强的市场开发能力。与此同时,中国艺术品市场处于草创时期,如果限制竞争会制约市场的活力,共同做大中国艺术品市场,这才是一种共赢互利的关系。

  在线竞投有多重要

  艺术品市场与互联网联姻的时间并不长,然而短短几年间,在线拍卖甚至已经成为百万美元级别作品的销售阵地。早在2006年,佳士得就已设立网上实时竞投服务Christie’s LIVE,取得不俗的成绩。
  2013年上半年,佳士得成交额达到870万英镑,较去年同期增长71%;苏富比2013年的在线竞投买家占到总数的17%,较2013年增长36%。苏富比宣布将与ebay再度携手,期望拓展1.45亿的在线用户。
  那么,这对拍卖公司而言是一种好的趋势吗?谢晓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拍卖公司是为藏家服务的平台,具有维护老客户、发展新客户的需求,拍卖行与网络平台合作可以吸引新的客户群体,同时可以增加eBay的交易板块,可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但未来拍卖行是否都要借助这种形式也不一定,我只能说跟大的品牌机构合作未免不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谢晓冬补充道。
  对于苏富比、佳士得而言,在线拍卖的作用和业绩都令人振奋,但是否适合中国拍卖业呢?刘尚勇对此并不乐观,他指出在线拍卖是一种好的尝试,但只能是传统拍卖的一种补充,不会成为主营的方向。无论是现实的传统拍卖,还是虚拟的在线交易,都要在诚信体系下进行,拍卖业是需要高端诚信的行业,但在目前仍然缺乏保障,因为最根本的诚信体系还没建立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艺术品频遭爆炒:拍卖价格动辄上亿
· 盘点世界上10个奇葩拍卖品
· 世界最长恐龙粪便化石将拍卖
· 手稿拍卖风波频现相关法规待健全
· 手稿拍卖风波不绝:如何秉持诚信
 
频道精选:
· 【思想】正本清源地强化反垄断调查 2013-06-14
· 【读书】完美的、理想的企业永远在远方 2014-07-30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