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峰控股董事长入狱留40亿银行贷
祸起昆仑银行
2014-07-23    作者:高立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 雄峰控股的经营困难其实很早就有了,但直到去年10月,何兴荣以及新疆天盛的负责人被新疆警方带走之后,问题彻底暴露出来 ]
  飞驰而过的卡车搅起漫天尘土。这条年久失修的公路,两边是错落的民宅和待垦的荒地,沿着路一直走到福全镇的边界,就能看到“雄峰控股”蓝底白字的大牌子。
  这家曾经在浙江、新疆两地声名显赫的民营企业,在发展顶峰的2012年,员工总人数达到1.2万人,横跨八个产业板块。
  如今,雄峰控股已经坠落尘埃,它的掌门人何兴荣则深陷囹圄。
  经营难以为继的雄峰控股,身后留下超过40亿元的银行贷款。多家银行已经起诉追讨债务,其中就包括中石油下属的昆仑银行。
  目前地方政府已经介入。雄峰控股总部所在的绍兴市柯桥区福全镇镇长陈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政府介入后,雄峰控股的银行贷款利息已经不再支付,雄峰控股所有生产经营自市政府派驻工作组以后重新开始,雄峰最后是破产还是继续经营要等何兴荣出来再做决定。

  新疆窟窿

  成立于1995年的雄峰控股集团在浙江地区一共有约13家子公司,公司业务涉及纱线、化纤、织造、服装、印染、房地产、矿产和进出口贸易等几大板块。
  不过,雄峰控股并不满足于在浙江的发展,还将触角伸向了新疆。2003年,雄峰控股宣称将在区位优势明显、资源丰富、投资环境优越的新疆石河子成立了新疆天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天盛”),通过征地3000亩,计划投资38亿元,兴建雄峰工业园区,并且主要实施四大技改项目。
  这些项目包括,计划投资20亿元,配套国内先进纺纱设备的55万锭棉纺项目;投资8亿元,引进1000台先进特宽幅喷气织机的生产家纺项目,以及投资2亿元,建造一座年产7万吨浆粕厂。除传统纺织业务外,雄峰控股还计划利用当地煤矿优势,投资8亿元,建造一座10万千瓦的热电厂。
  雄峰控股称,新疆天盛全部项目竣工投产后,可年增销售50亿元,利税6亿元,出口创汇1.5亿美元,新增劳动就业岗位8000个,将充分显示出西部资源(600139,股吧)优势,促进东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共同发展。
  然而,雄峰控股的“宏图伟志”不仅没能通过新疆天盛实现,反而因为在新疆地区的盲目扩张,雄峰控股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陈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雄峰控股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最核心的原因就是企业盲目发展,投入扩张太快,新疆地区的扩张成为整个集团的拖累。
  “浙江地区的企业之间相互担保很多,2008年经济危机时,雄峰控股也受几家企业影响,打击还是很大的,后来经过政府支持等措施,公司挺了过来,新疆棉花行情在2009年时不错,公司也赚钱了,因此就在新疆那边继续大规模投入。”陈刚介绍。
  新疆天盛在2005年正式投产,经过四五年的扩张,生产规模在2010年前后就已达到棉纺55万锭,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棉纺企业之一。据浙江绍兴当地一位人士介绍,新疆天盛的工业厂房土地面积有四五千亩,设备也上得很大,当时被作为到少数民族地区投资的典范,时任的多位国家领导人都曾去视察,雄峰控股最鼎盛时期是2012年,当时绍兴地区有4000多名工人,而新疆却达到8000人,整个集团是12000人。
  然而,好景不长,国内棉纺织行业形势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急转直下。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彦杰表示,新疆天盛的发展除了自身原因,跟大环境也有关系,作为原材料的国内棉花价格一直维持高位,而进口棉花的价格甚至低于新疆天盛成品的价格,显然已没有竞争优势。

  超40亿银行贷款风险

  随着雄峰控股深陷困境,银行的贷款风险也暴露出来。
  雄峰控股曾向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高新支行借款5400万元,期限为一年。但由于面临经营危机,雄峰控股未能按时归还华夏银行的贷款。据悉,这部分贷款的压力随后落到了贷款担保方的身上,浙江日月首饰集团遭到银行起诉,随后与华夏银行达成和解,与华夏银行杭州高新支行达成和解协议,由浙江日月首饰集团归还华夏银行杭州高新支行5400万元,支付诉讼费用16.3万元。
  2012年8月,雄峰控股下属的浙江雄盛实业有限公司向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贷款1840万元,日月首饰提供担保。同样因为资金紧张,雄盛实业仍未能按时归还光大银行的上述贷款,导致日月首饰持有的明牌珠宝68124733股限售股份被法院冻结。直到今年3月20日,其代偿了雄盛实业所欠贷款本息共1873.99万元之后,股份才解除司法冻结。
  更多的银行则可能不像华夏银行、光大银行那么幸运,风险得以转嫁给担保方。
  “整个雄峰控股的银行贷款规模很大,绍兴地区约有32亿元,新疆地区十几亿元,所以总的贷款规模就超过40亿元。”陈刚介绍。
  实际上,从2010年底开始,整个雄峰控股的资金就已比较紧张,而这一问题主要是由新疆天盛引发的,连锁反应导致浙江地区的子公司也出现问题。
  “雄峰控股在浙江地区的子公司主要为印染企业,新疆公司出现资金问题后,雄峰控股有将绍兴这边的资金抽调过去的现象,这边的贷款也往新疆挪,但新疆那边的形势实在太差、漏洞太大,贷款也填不上。”上述绍兴当地人士表示。
  最大的一笔贷款可能来自于昆仑银行,风险同样来自于新疆天盛。
  今年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的2012年中石油财务审计报告显示,由于贷前审核不严、贷后管理不到位,昆仑银行克拉玛依分行发放给新疆天盛的贷款本息5.7亿元,至2013年7月全部面临损失风险。

  何兴荣牢狱之灾

  何兴荣目前已经深陷囹圄。
  据消息人士透露,何兴荣取祸之道就是昆仑银行的5.7亿贷款。
  昆仑银行隶属于中石油集团,在审计署发布对中石油的财务审计报告后,中石油表示已经采取诉讼、财产保全等措施。
  “审计署在对昆仑银行进行审计的同时,也对这笔贷款方新疆天盛进行审计,但在审计过程中新疆天盛并不愿意配合。”消息人士透露。这一情况逐级向上反映,遂有何兴荣牢狱之灾。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的说法并未得到雄峰控股和新疆天盛方面确认。
  何兴荣骤然被带走,雄峰控股经营更加雪上加霜。
  据陈刚介绍,雄峰控股的经营困难其实很早就有了,但直到去年10月,何兴荣以及新疆天盛的负责人被新疆警方带走之后,问题彻底暴露出来,“如果不被带走,这个问题迟早也会爆发,因为资金链转不动,已经无以为继了”。
  而现在的雄峰控股基本只剩下一具空壳。其位于浙江绍兴福全特色工业区的办公大楼多数房间已经闲置,门上贴着“搬迁腾空房”的纸条。除了绍兴市政府派驻的工作组,已鲜少看到有工作人员出入。离办公大楼不远的下属浙江昌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也显得冷冷清清。
  一名留守在雄峰控股的工作人员介绍,印染厂一开始是雄峰控股自己开的,但从2012年开始,公司厂房和设备都已经全部出租给十几个小老板,雄峰控股收房租,另外还从水电费里面抽取一部分差价。
  “采取这种模式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摊子太大,公司自身也没有精力再来管理、经营,特别是新疆那边出问题后,雄峰控股就想通过这边来支援新疆工厂,所以就这样经营了。”该工作人员介绍。
  雄峰控股大力投资的新疆天盛已经无力回天。
  雄峰控股财务总监李女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虽然雄峰控股对外介绍说新疆天盛是集团的子公司,但实际上浙江地区与新疆地区的公司是完全独立的两套班子,只是两边的实际控制人都是何兴荣。
  今年4月8日,由于欠款纠纷,石河子国资旗下新疆西部银力棉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力棉业”)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新疆天盛实施进行破产重整。当月16日,法院作出裁定受理债权人对新疆天盛提出的重整申请。在5月14日出具的《民事决定书》中,法院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新疆天盛管理人。
  雄峰集团走向何处尚难预料。何兴荣身在牢狱,目前地方政府介入维系这家公司的基本运营,银行利息以及供货商之前的货款已经暂停支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银行追债雄峰控股 两公司受累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