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3个月22次申赎旗下货基
2014-07-23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刚刚公布的基金2014年二季报显示,部分基金公司对旗下货币基金频繁申赎,有的达到3个月22次,引发基金持有人关注,其中涉及上银基金、兴全基金等公司。
  上银基金公司今年二季度对旗下慧财宝货币基金进行了25次交易,扣除3次红利再投资后,申购和赎回合计22次,其中赎回15次,申购7次。
  上银基金今年二季度赎回金额比较大的三次分别为:4月29日赎回3000万,6月25日赎回2200万,4月28日赎回2000万。此外,上银基金还在4月10日、5月28日和6月17日赎回500万元到700万。
  与此同时,上银基金公司还在大笔申购旗下货币基金,6月10日、11日和12日连续三天均申购2000万,6月26日申购2200万,5月8日还申购了950万。上银基金今年二季度对旗下货币基金申赎金额都在1亿元左右,基本平衡,净申购金额不足4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银基金公司多次出现当日赎回后,第二日即出现同等金额申购的情况。这就意味着基金公司赎回货币基金的资金刚刚到账,基金公司即进行同一货币基金申购,赎回资金没有任何使用价值。
  例如,上银基金公司在5月28日赎回500万货币基金,29日即申购了同等金额;6月25日大笔赎回了2200万货币基金,26日即申购了同等金额。
  对此,上银基金有关人士表示,由于上银基金公司零散资金主要投资货币基金,当遇到工资发放、投资计划或其他行为时,即需要赎回货币基金,基金公司由于投资计划变更,指定账户变更等因素,出现了赎回次日即申购旗下货币基金的情况。
  此外,兴全基金公司对旗下兴全货币基金也有类似的情况。基金2014年二季报显示,兴全基金公司二季度对货币基金进行了19次交易,扣除红利再投资和转换转出后,3个月进行14次申赎,净赎回金额超亿元。
  兴全基金公司在5月15日申购旗下货币基金5900万之后,16日即转换转出约3000万,20日再次转换转出约5000万,同日还赎回6000万。对于一只今年6月底不足10亿的货币基金来说,单日赎回过亿对货币基金投资难免产生一些影响。
  业内专家分析,尽管监管层对基金公司申赎旗下货币基金没有明确的投资间隔限制,基金公司频繁申赎旗下货币基金并未违反相关规定,但基金公司既然对其他机构投资者频繁申赎货币基金都“怨声载道”,那么自己基金公司申赎旗下货币基金的行为,也应该有所限制,不能过于频繁申赎,影响货币基金的投资运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三大基金公司有意落户英国
· 新秀崛起 沪上基金公司格局生变
· 20家基金公司规模超越2007年之巅
· 基金公司规模排名洗牌:天弘第一
· 股基前三掌舵人两名80后 基金公司招聘青睐80后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