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压力引领美元摆脱泥潭
多头悄然集聚蓄势待发?
2014-07-23    作者:    来源:FX168
分享到:
【字号

    美元指数周二(7月22日)显著走高,得益于通胀和房产市场数据通胀提振,虽然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早前称近期的通胀数据是“噪音”,但从日内公布的数据来看,CPI已经跑赢美联储衡量通胀的核心指数,即所谓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增长1.8%,略低于美联储制定的2%的中期通胀目标;另外日内公布的美国成屋销售也表现向好,此前耶伦指出,持有大规模资产有利于在退出QE后辅助房地产市场复苏,那么房市提前走出衰退,令市场对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升温。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联储已经将策略从结构性前瞻指引转移至完全依赖经济数据表。虽然数据依赖并不等同于鹰派作风,但是当这种转变以语言的形式表现出来时,在通胀回升且就业市场指标整体改善的环境下,这种策略转变将令美元指数将走强。
  美国通胀和成屋销售数据公布后,黄金价格和标普500指数表现不同,黄金价格经历了大幅起落,而标普500指数受助走强。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通胀走高主要由于汽油价格攀升至今年以来的高位,而目前汽油价格已经回落,看起来支撑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的观点,即物价上涨只是一个临时现象。
  分项指标显示,美国6月汽油价格月率攀升3.3%,录得2013年6月以来的高位。汽油价格的攀升,为6月物价的走高“贡献”了近三分之二的涨幅。目前来看,汽油价格上升的势头已经回落。
  IHS Inc.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称,目前没有紧张的理由。目前的物价走高,很多是油价上涨的滞后效应所致,而且油价涨势看来已回落。物价很可能会稍微放缓。
  但是从大方向看,美国整体的通胀压力正逐步形成,如果后续数据表明通胀压力继续加大,那么将会令美联储重新考虑是否维持低利率环境一段时间,令市场对美联储利率前景的预期发生改变。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 Ltd.)外汇策略师Lee Hardman表示,“更多的美国通胀走升迹象可能被视为美元的积极信号。如果通胀持续走高,那将对美联储主席耶伦的鸽派立场构成挑战。耶伦此前声称,通胀率上扬是短暂现象。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之间的政策分歧也将愈加明显。”

  美国整体通胀压力正在形成

  美国劳工部(DOL)周二(7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增长2.1%,预期增长2.1%,前值增长2.1%。
  美联储内部比较重视的通胀指标,是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早前数据显示,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增长1.8%,创2012年10月以来新高。美联储长期通胀目标位在2%。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在国会作证词时,强调道就业市场仍然存在缺口,通低于美联储目标位。虽然目前通胀有所走高,但是依然处于美联储的预期范围之内。
  在数据公布之后,路透社点评称,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主要原因是汽油成本激升3.3%,电力价格同样有所上升,但相比5月涨幅有所缩小,食品价格录得今年1月以来最小涨幅。但总体趋势继续表明通胀压力正逐步形成,随着经济复苏更加稳定,美国通胀率正在攀升。

  成屋销售表明房市走出衰退

  美国6月成屋销售攀升至八个月以来的高位,表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房地产活动改善的迹象,愈加明显。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R)周三(7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升至501万户,预期497万户,前值修正为491万户。
  由于耶伦上周在国会证词中称,房地产行业最近表现一直令人失望。所以本周公布的房产数据令投资者眼前一亮。
  基准利率继续处于历史低位,再加上房价升幅的放缓,有助于更多的美国人更容易获得住房。就业市场的稳健增长,将提振薪资水平的走高,进而为房地产市场提供额外的上升动力。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自2013年中期以来,一直表现不佳。
  RBS Securities Inc.驻美国的经济学家Omair Sharif在数据公布之前称,从根本上来说,房地产势头不错。就业加速增长,也将成为房产需求的走高的积极因素。
  在数据公布之后,路透社点评称,美国6月成屋销售总数创8个月以来最快增速,并且连续三个月有所上升,超出市场预期,表明。随着利率上调,美国房市复苏在2013年下半年起停滞不前。抵押贷款利率在近几个月已经有所好转,就业市场不断改善,对房市起到帮助作用。

  高盛称美元多头蓄势待发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周二(7月27日)发布报告称,美元多头正在悄无声息地集聚力量,多头正准备蓄势待发。
  报告指出,“自2007-2008年环球经济危机后,美联储(FED)对美国利率进行了前瞻性调控。这使得美国2年期国债利率差往美联储既定目标运行,以此为美元提供利好支撑。今年来,美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经济逐渐步入正轨。同时,自2009年下半年后,美国2年期利率差对美元利好度创新高。”
  报告还指出,在美国市场上,美国利率表现要好于美元。实际上,美国2年期利率比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3月会议更加利好美元。但在当时主要货币对中,美元表现差强人意。
  实际上,美元对美联储政策指引或有偏差,但是十国集团中,美国利率表现更富有周期性。
  报告最后表示,“鉴于美国2年期利率差史无前例的利好美元,本行认为美元前景或还将持续改善。虽然美元未来走势或大多取决于美联储未来政策指引,但是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国会证词中初步流露出鹰派作风。本行认为,未来一年,较之其他新兴货币和其他主要货币,美元或录得4.3%涨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国青:货币放松程度由通胀决定
· 通胀无忧并不意味经济无虑
· 耶伦:货币政策应继续重点关注就业和通胀
· 布拉德预计2015年美通胀率将升逾2%
· 加拿大通胀率突破2%警戒线 年内加息可能不大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