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渐领跑 放量长阳发起攻势
2014-07-23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主持人 张晓峰 牛仲逸

  三因素引发反弹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大涨,沪指报收2075.48点,上涨1.02%,且两市的成交总金额接近2100亿元,为近期量能高点。那么是哪些因素引发A股强劲反弹?
  同花顺:昨日A股市场大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已经揭晓,经济增速符合市场预期,这为A股市场反弹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其次,央行向国开行发放了1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央行此次举动跟之前的定向释放流动性如出一辙,市场预期类似的释放流动性将以不同形式持续出现。最后,昨日权重板块助推A股强劲反弹,无论是有色金属,还是银行、券商等板块,均有不俗表现。在经过持续调整之后,当前市场已将投资风格转向大盘蓝筹股,金属期货大涨以及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利均为市场带来炒作理由。
  顶点财经:本月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实现四连阳;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三连阳;以及近日公布的二季度GDP增速为7.5%,相比一季度的7.4%略有上升。这些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今年以来两次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政策产生明显效果,经济逐渐走稳。

  突破年线是关键

  主持人:昨日沪指收出放量长阳,一举突破短期均线系统压制。请问,后市会如何演绎?
  金证顾问:昨日市场低开高走,收出一根中阳线,一举突破短期均线系统强压。与周一相比,成交量呈现明显的放量态势,显示目前市场继续维持多头格局,市场整体保持着良好的上攻态势,随着昨日的这一根中阳线,沪指距离上方年线也仅一步之遥,后市能否有效突破年线压制,将成为市场继续上行的关键。
  昨日的市场投资氛围明显回暖,两市所有板块与个股涨多跌少。主板指数的上升通道目前仍然维持得较为良好。上方的年线点位也正好处于上升通道的上轨附近,周三市场形成惯性冲高的可能性非常大。另外,创业板指数明显形成超跌反弹的走势,在跌穿年线支撑后,立即收复年线失地,意味着短期的反抽存在较强的延续性,创业板一旦在后市形成上涨的合力,那么将对股指进一步走高构成有力支撑。
  源达投顾:技术面上,20日均线、半年线对指数的回调起到强势支撑作用,昨日指数选择向上突破,有色、煤炭板块发力,券商、地产板块紧随其后,权重板块的启动对指数突破起到强势支撑作用,后市能否继续反弹还需看权重板块上涨的持续性。创业板指数则开始出现技术性反抽,投资者可适当逢高减磅。
  总体来讲,市场在第二批新股申购前期选择向上突破,一扫前期颓势,提振了市场信心,后市若能突破2080点,向上空间将再次打开。若维持在2070点至2080点,投资者也可适当参与。同时随着新股发行上市,相关题材股或将再掀热潮,投资者可积极参与。
  广州万隆:昨日沪指收出中阳线,“突破之声”四起,但盘面怪像却发出另类信号:首先,6月20日以来至今,是年内的第四波反弹,而前三波分别是1月20日至2月20日、3月12日至4月10日、5月21日至6月16日,可见反弹力度一波比一波弱;其次,自去年9月份以来至今,股指的波段高点一次比一次低,那么6月16日高点能否被强势突破,则成为考察多方实力的重要观察点。
  考虑到周三、周四的新股申购,冻结资金或达7000亿元。因此昨日的中阳线并不能作为增量资金入场发动趋势性行情的信号,而是震荡节奏内的脉冲上涨与结构性运作;昨日早盘沪指急拉而午后攻势停滞,不排除主力资金借机出逃的可能性。

  关注煤炭板块

  主持人:从昨日盘面观察,特斯拉、锂电池、有色、稀土永磁等板块涨幅居前,航空、卫星导航等板块跌幅居前。请问,后市该如何布局?
  招商证券:昨日两市指数在有色、煤炭等板块的带动下出现了放量上涨,由于周三、周四新股申购在即,操作上不建议投资者追高,相反反弹为重仓者提供了逢高减仓的机会。稳健投资者可等待资金紧张负面影响缓解后再根据市场情况进行相应操作。如果后市指数继续震荡,则为低吸优质品种如券商、大消费、高铁、核电等板块提供良机,创业板指数反弹空间较为有限,近期仍应保持谨慎。
  科德投资:近期从行业的角度来说,煤炭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煤炭价格下跌是导致前期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从季节的角度来说,夏季是煤炭需求淡季,后市需求存在缓慢回升的机会。目前环渤海动力煤指数价格创历史新低,在煤炭行业本身成本的支撑之下预计这一指数仍有反弹的机会。一旦煤炭价格反弹,将会带动相关个股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内外环境不错 蓝筹股迎利好
· 沪指失守半年线 QFII营业部现50只蓝筹股对倒
· 沪深优先股细则出齐 优质蓝筹股迎重磅利好
· 利好释放 国企蓝筹股迎来建仓期
·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蓝筹股投资价值凸显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