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有牛指:深证B指历史新高在望
2014-07-23    作者:唐立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沪深两市齐齐回暖。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等重点指数收盘均报出1%以上的涨幅。在A股普遍反弹的同时,两市B股也有上佳表现。当日,沪深B股指数双双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B股指数报于227.63点,涨0.68%;深证B股指数报于896.42点,涨0.74%。
    从走势上观察,深证B股指数可谓市场一大亮点。该指数昨日尾盘小幅拉升至896点之后,距2013年12月9日创下的历史高点899.15点已是近在咫尺。深证B股指数昨日几乎以盘中最高点位收盘,强势非常,因此市场人士普遍对该指数今日创出历史新高表示乐观。
    随着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B股边缘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不过,也正是这样的背景激活了B股的赚钱效应。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6月25日创下1849.65点的阶段低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72%,同期深证成指累计下跌2.84%,而深证B股指数则累计大涨20.19%,期间还于2013年12月9日创下899.15点的历史高点。尽管深证B股指数随后作出了比较明显的回调,但自今年6月4日基于799点的低点开始反弹后,该指数无论升势还是升速都非常明显,截至昨日收盘的累计涨幅已超过10%。
    在上述统计期间内,多只深证B股指数的成分股也成为市场上的大牛股:沙隆达B累计涨幅翻倍,达到116.11%;长安B累计上涨97.65%,东旭B、深中华B分别累计上涨77.74%、71.79%;累计涨幅超过50%的还有特力B、江铃B、苏威孚B、一致B等。值得提及的是,这些成分股的A股同期虽然也有上涨,但涨幅明显小于B股。比如沙隆达A同期累计上涨63.98%,涨幅只有沙隆达B的一半多一点;长安汽车同期上涨51.75%,也与长安B的同期涨幅相距甚远。
    对于B股在统计期间内的上佳表现,分析人士认为,B股的利空向利好发酵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虽然出路问题一度令B股承受重压,但随着B转H以及上市公司回购B股等成功先行,B股的投资价值重又获得市场追捧。比如,万科公告B股拟转H股、上柴股份回购B股等举动,均明显刺激深证B股指数和上证B股指数走强。
    短期来看,虽然新股进入集中申购等因素或间接对B股市场的走势形成压制,但中信浙江分析师钱向劲依然对后市表示乐观。他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延续企稳回升态势、整体流动性较为宽松等条件仍然对市场较为有利,而从B股市场自身来看,资金流入迹象比较明显,尤其是深市B股市场。
    另外,随着中报披露期来临,估值相对较低的B股所面临的压力将比A股小,这也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B股的亮点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部分公募基金经理:下半年有望告别熊市
· 熊市末期特征显现 积极信号开始释放
· A股熊市已近尾声 问题只是筑底时间长短
· 铁矿石价格大跌8%步入熊市
· A股熊市已近尾声 问题只是筑底时间长短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