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诱发黑天鹅 投资者频踩雷
2014-07-23    作者:李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宜华木业和宜华地产的投资者最近或许都在惴惴不安中过着,因实际控制人被带走调查,他们的股票停牌了。如果调查结果不利,那么他们可能碰上A股市场最新的一次“黑天鹅”。
  实际上,从酒鬼酒遭遇“塑化剂风波”,到金螳螂实际控制人被调查、宜华集团董事长被带走,再到最近乐视网遭遇监管部门的“打压”,A股投资者频频“踩地雷”,令人感觉“黑天鹅”似乎就在身边。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近年来A股的“黑天鹅”事件发现,导致投资者频频“踩地雷”主要由三大因素造成,一是食品安全问题曝光后,相关公司的股价大跌;二是2013年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突然遭受牵连;第三则是监管政策的改变造成的风险,亦令相关公司难以预知。

  食品安全事件突发

  2008年爆发的“三聚氰胺”事件导致多名婴幼儿肾结石甚至死亡,在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三聚氰胺专项检查中检测出超标的生产厂家涵盖了众多知名品牌,也直接导致了三鹿集团在2009年初宣布破产。而乳业上市公司伊利股份、蒙牛乳业股价当时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再加上当时金融海啸造就全球大熊市的背景下,乳业股跌幅实在是惨不忍睹。
  2012年下半年,酒鬼酒遭遇“塑化剂事件”造成的股价大跌,当时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塑化剂含量超标260%,而这个检测报告也把这家湘西白酒企业推到风口浪尖。鬼酒鬼复牌后连续上演了四个跌停板,其他白酒股也遭受牵连,股价连续下挫。当时中国酒业协会发表声明称,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中国酒业协会还称,全国白酒重点企业的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指标均低于食品标准值。尽管如此,这并未消除市场的担忧。
  进入2013年以后,随着反腐败的推行,以及对“三公消费”的限制,使得一向作为送礼以及官员餐饮消费的白酒销售出现了大幅下滑,即使是曾经的A股价值投资典范——酒业龙头贵州茅台也无法避免,股价大幅下滑;其余不少餐饮企业业绩和股价也同样遭到股价与业绩的“双杀”。

  反腐牵连

  从南京市前市长季建业到广州市前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之后都牵扯出部分上市公司。季建业成为十八大后第十名“落马”的副部级官员。据新华社2013年10月17日报道,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纪委调查。
  2013年7月,金螳螂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据苏州官场人士介绍,朱兴良与季建业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两人私交甚好。金螳螂公司成立之后,频繁承接政府项目,发展迅速。2001年7月,季建业从昆山市委书记调任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而季建业成为扬州市委书记之后,金螳螂承包了扬州大量的酒店、医院、商品房装潢。今年1月27日,金螳螂公告称,朱兴良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而金螳螂曾接洽了诸多江苏重要国资企业的业务。
  朱兴良被带走协助调查消息一出,金螳螂股价连续下跌,并于2013年7月22日跌停。这只连续7年上行的“牛股”瞬间让不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市值蒸发不少,且时至今日不曾恢复元气。
  而就在近日,宜华木业董事长刘绍喜被带走的传闻继续影响着资本市场,宜华地产继7月15日跌停后于7月16日起停牌,宜华木业、宜华地产双双发布市场传闻核查公告。至于刘绍喜被带走的原因,一说是牵涉到广东前省委常委、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的案件,“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早在十几年前,刘绍喜就与万庆良有过接触,两人年龄相差不大,工作业务上也多有交往。另一个说法则称,刘绍喜被带走可能涉及到他运作的几家潮汕地区上市公司存在问题。

  政策打压

  “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马云曾经如此形容中国企业经营的困难。
  而最近受到监管政策打压的,是创业板曾经的大牛股——乐视网等互联网电视公司。近日,广电总局约谈互联网电视集成牌照方的消息不胫而走,“盒子”产品监管收紧的预期骤升,概念股同洲电子、乐视网先后走跌,乐视网连续两个交易日分别下跌9.75%和10.01%。
  乐视网董事会秘书张特曾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互联网电视领域监管收紧主要是清理不规范的经营者,顺应了行业发展规范化、市场化的诉求;而对于市场反应,张特认为投资者过度惶恐。“加强资质准入、强化规范运营并不是在划定行业禁区,而是以此来鼓励和规范行业发展。”
  乐视网也发布了澄清公告,称乐视与央视在互联网机顶盒合作中存在违规并要求整改,在整改期间除央视以外的其他牌照方暂停与乐视合作,待整改完成并验收后其他牌照方再继续与乐视网进行正常合作;7月18日乐视网停牌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20日晚间发布相关公告并复牌后,连续两日回升。
  公告同时称,目前正在主动与央视共同对合作的互联网机顶盒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整改,乐视商场已经停止互联网机顶盒销售,双方制定的整改方案已经完成,并正在上报监管部门的过程中,公司将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整改尽快恢复机顶盒销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电信天翼阅读引入战略投资者
· MH17被袭让投资者猛然惊醒
· 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激发 国际金价重返1300美元关口
· A股现首例大股东出资补偿投资者
· 瑞士7月份投资者信心创新低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