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故宫藏品服务创意各不同
2014-07-22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两岸两座故宫博物院之间发生了一场有趣的隔空对话。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大家对北京故宫有个误解,以为“珍贵文物都去了台湾”,其实不然,北京故宫不但藏品数量远远多于台北,而且精品也非常多。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就此回应,两岸“各擅胜场,无需比较”。
  两岸故宫确实没必要分个高下,不过,相信普通人都很感兴趣,两边各有什么特色?为什么台北故宫的翠玉白菜那么有名,北京故宫却好像没有“镇馆之宝”?所谓内行看门道,去这两个博物院,应该看什么?

  历史沿革不同

  两岸故宫博物院的兴建时间,其实只差了37年。北京故宫博物院设立于1925年10月10日,而台北故宫博物院始建于1962年。不过,因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是坐落于紫禁城内,所以算上故宫的历史,那可就是有600多年了。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宫。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迁都北京,公元1406年即开始营造宫殿,至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落成。
  小贴士:故宫和故宫博物院其实是两个概念,只不过一般都简称为“北京故宫”、“台北故宫”而已。目前,紫禁城的开放面积是52%,主要包括以中轴线为主的紫禁城宫殿建筑参观路线。

  1藏品比一比

  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台北故宫有几样藏品特别出名,有人说是中国“国宝”,有人说是“镇馆之宝”。那么,北京故宫里有什么珍贵藏品呢?
  北京故宫的“宝贝”数量多达180万余件,远多于台北故宫的60余万件。但是,由于北京故宫似乎没有朗朗上口的“明星藏品”,加上几十年前文物南迁的那一段历史,不少人认为“好东西都去台湾了”,单霁翔就此指出,这绝对是个误会。
  实际上,根据史料记载,1933年南京政府将故宫文物南迁,运台箱件数2972箱,占南迁箱件数的22%,这其中当然多是精品,但剩下的72%,也有众多精品。由于历史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本来准备运往台湾的藏品,并没有运送成功。而北京故宫博物院成立之前,逊帝溥仪将1200余件书画精品、古籍善本和大量珍宝盗运出宫。新中国成立后,其中相当部分重新回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如《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五牛图》、《伯远帖》、《中秋帖》等。
  北京故宫博物院前院长郑欣淼曾明确表示:“可以肯定地说,北京故宫不仅藏品远远多于台北故宫,而且总体上精品也多于台北故宫。”
  小贴士:去台北故宫,不要光顾着看“白菜、烧肉和火锅(翠玉白菜、肉形石和毛公鼎)”哦,两宋的书画,五大名窑的陶瓷,康雍乾三朝的珐琅彩瓷器才是重头戏。

  2服务比一比

  这几年,台北故宫博物院成了大陆游客赴台必去的景点,而且回来都说好,口碑“超赞”。跟北京故宫相比,台北故宫的服务确有独到之处。
  台北故宫随时设有多个专展,展品放在玻璃橱窗内,配上专业灯光,让观众可以近距离细细揣摩,还配有饶有趣味的多媒体导览。比如办夏周青铜器展时,就配上3D动画和解说,来说明古人是如何制作出如此精美的青铜器。而北京故宫受条件所限,游客很多时候只能站在门外远观一下文物,故宫地方大,有些专展距离也远,所以有时会给人以来看建筑而非看文物之感。
  小贴士:台北故宫的电子导览颇有特色,带上小耳机,按动相应按钮,就可以听到有针对性的解说了。不过,人工导览更亲切,也更有趣。另外,如果没有时间去博物馆,也可以登陆台北故宫的数字博物馆,上面可以看到数万件珍贵宝物的全息图像,还有很多分门别类的专题影音,可以学到不少知识。

  3创意比一比

  台北故宫纪念品商店,是游客最爱的去处之一。原因在于,这里经常能推出很多精美又匠心独运的礼品来。比如去年推出的康熙亲笔“朕知道了”胶带纸,一上市就遭疯抢脱销。还有借用翠玉白菜形象的翠玉白菜伞,运用了汝窑冰裂纹的“冰山一脚袜”等,都是创意的代表。和世界上许多大博物馆一样,台北故宫的文创产品收入,已经超过了门票收入。
  此外,台北故宫的几个餐厅也非常有特色,像三希堂提供精美的茶水和点心,糕点都依古法制作。与晶华饭店合作的“国宝宴”,创意更是惊艳。比如“鲜果毛公鼎”这道菜,取毛公鼎之造型,请冰凋大师雕出晶亮剔透且不失厚重的冰鼎,盛上宝岛特产水果,堪称视觉和味觉的双重飨宴。
  小贴士:去逛台北故宫时,心仪的礼品如果正好脱销了,可以采用预订的方式,等到下批礼品制作出来,就可以直接寄到府上了。
  总之,两岸故宫博物院其实各有特色,北京故宫胜在底蕴和历史,台北故宫则在文创、服务和营销方面更胜一筹。其实,两岸故宫的收藏本来就是一个整体,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只有从整体上来看待,才能全面地认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丰富多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京故宫公布藏品三年普查清理工作计划
· 单霁翔:故宫藏品有180多万件 全部展完需百年
· 故宫离合:文物重要,但生命更重要
· 台北故宫文物再创作 年入9亿新台币
· 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基地落户故宫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