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作者:张德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低市盈率IPO给高估值的小市值成长股带来源源不断的做空动能,包括领涨股在内的不少个股越来越频繁出现断崖式杀跌,本轮行情的核心主线正在发生剧烈转换,需高度警惕。
  本轮行情的核心就是主题投资,一类是围绕新产业,另一类是围绕国资改革的。主题投资首先是从新产业开始的,从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宽带中国、北斗应用、传媒教育,再到智能制造的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并延伸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新产业主题相比,国资改革概念股更复杂些,直到近期才开始变得清晰,包括军工科研院所优质资产注入、国资重组,以及传统产业的转型等。虽然新产业、国资改革这两大投资主题估计还会持续较长时间,不过,既然上涨是结构性的,那么调整也将是结构性的。
  值得注意的是,新产业投资主题呈整体转弱趋势。新产业投资主题大市值群体的股价运行形态,当前已形成梯度性调整,而且多数已形成头肩顶这一重要头部形态。像第一梯队的代表品种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安防)、杰瑞股份(页岩气)、歌尔声学(苹果产业链)等,早在今年一季度末跌破头肩顶颈线,至今继续调整超过20%,长期均线趋势已转向大型空头排列。紧跟其后的是以乐视网、蓝色光标、省广股份为代表的第二梯队,目前正接近或正在形成头肩顶形态。显然而见,以创业板大市值以及中小板大市值股为核心的新产业投资主题已逐渐转入调整周期,估计调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新产业投资主题步入调整时,市场热情并不会就此罢休。目前,从新产业主题退出的资金已快速转向国资改革主题。国资改革投资主题的核心就是并购重组,天时地利人和,并购重组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话题,劣势产业的升级转型,优势产业的扩张,都需要并购重组。显然,较新产业主题,并购重组更强调“想象力”,所涉及的投资标的也不乏大市值国有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其市场表现往往如急风骤雨,稍纵即逝。原因也很简单,除了缺乏足够“投机”资金以外,更重要的缺乏包括业绩在内的根基。

  因此,当前两大投资主题正处于结构性的转换周期,相关指数的强弱次序也会出现相应变化。创业板、中小板指(6454.005, -0.15, -0.00%)数会从领导位置转向被动跟随,而中证500有望成为市场核心,该指数中短期内快速向上攻击过去一年多整理平台(4232点)的几率很大,同时,持续弱势的上证指数也会试图再度突破250日均线并尝试攻克500日均线。

  基于这种结构性转换,7-8月间虽然主题投资还会持续深入,但此时选股更要强调业绩导向。关注中期业绩绝对值,同时也要考虑股价相对估值以及相对涨幅。像地产股,除了涉及国企改革或并购重组外,还有业绩相对稳定以及相对低估值的优势,万科、保利地产(5.71, 0.15, 2.70%)等蓝筹地产股的股价运行趋势也从左侧交易状态全面转向右侧交易,类似的还有白酒板块。券商也明显受益于资本市场创新改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三成,但股价整体并没有相应表现,其他类似的还有保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1新股密集发行将冻结7000亿资金 IPO政策短期难改
· 养老金与房贷或掣肘上海银行IPO
· 12家企业获IPO第二批批文 次新股面临抽资压力
· 万洲国际香港IPO“卷土重来”
· 中金未否认拟赴港IPO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