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作者:王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蓝筹股上周继续表现稳定,赚钱效应有所提升。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实施将为内地市场引入资金活水,给长期估值偏低的蓝筹股带来直接利好;同时,国资改革也为下半年资金炒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着力点,同样利于蓝筹行情活跃。总体来看,三季度蓝筹股布局窗口正在逐渐开启。
   
  风格切换继续演绎

  进入三季度以来,在前期热门概念股加速派发筹码,而成长股在中报业绩考验及次新股泡沫即将破裂之际,短期也开始释放“双杀”风险,这使得创业板与主板的走势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市场短期风格转向蓝筹的态势比较明显。上周沪综指涨幅为0.59%,而创业板指数则续跌3.93%,A股市场这种从小盘成长股向蓝筹股的风格切换的特征仍在演绎当中。
  从上周的行业表现情况来看,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五个交易日内,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18个实现上涨,其中食品饮料、房地产、农林牧渔、建筑材料、钢铁、交通运输涨幅居前,上涨行业主要属于前期滞涨的周期性蓝筹板块或防御性板块;而前期大热的国防军工开始派发筹码,传媒、计算机、通信、电子等成长股集中的行业则跌幅居前,其中国防军工上周跌幅最大,达到6.96%。
  从上周行业的资金流向情况来看,虽然总体依旧延续了资金净流出的格局,但市场风格偏好切换的特征也十分明显。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房地产这三个板块上周获得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1.53亿元、8312.31万元和3996.27万元;银行、农林牧渔、钢铁资金净流出额较少;而传媒、计算机、电子、机械设备、国防军工则遭遇了大幅资金净流出。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个股表现情况来看,除了近期频繁获得政策利好支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仍旧持续获得资金热捧外,国资改革及沪港通成为领涨个股的普遍标签。如中粮地产、瑞泰科技、中成股份、国投新集、中粮生化等在内的国资改革概念股涨幅均居于两市前列,受此带动的央企概念股上周也表现相对活跃。除此之外,紫江企业、远东电缆、山西汾酒、老白干酒等沪港通概念股,上周也在两市个股中居于涨幅前列。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沪港通稳步推进消息的不断传出,市场对此的期待情绪也在日益升温,再加上上周国资委有关“四项改革”试点消息的发布,使得资金在当前业绩证伪期内寻找到合适的资金炒作着力点。在沪港通正式推出及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与操作细则出台前,预计相关个股仍有望继续保持活跃,风格切换仍将延续。在宏观经济环比改善、稳增长开始见效、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的背景下,三季度布局蓝筹的时间窗口正在开启。

  中线布局紧扣两主题

  近年来,由于市场对大盘蓝筹股持续冷淡,上证综指的估值已经处于全球股市的最低区间当中;与此同时,创业板估值却处于“高处不胜寒”的境地。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蓝筹股布局窗口开启的情况下,沪港通及国资改革这两大主题有望持续升温,成为贯穿全年的热点,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近期券商进行沪港通试点的消息不断传出,使得市场对于沪港通的期待之情日益提升。配套细则有望于近期发布,以及全网测试日期的临近,使得资金跃跃欲试,近期开始大举布局沪港通概念股。
  分析人士指出,香港投资者更偏好市值较大、分红收益率较高的公司,因此在该主题的把握上可依照两条线索进行布局。一方面是A股当中高分红蓝筹股,主要集中于银行、交运、地产和电力等行业;另一方面则是具有稀缺性的消费龙头白马股。特别是A股中的白酒、中药、军工、电力设备等港股中的稀缺品种,有望在沪港通实现后受到投资者追捧。
  三季度蓝筹的另一个布局思路为国资改革主题。上周国资委宣布六家央企入围“四项改革”试点,标志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提速。此外,在央企试点的带动下,地方国企改革进程也有望进入快车道。
  对于国企改革带来的机会,银河证券表示,可以关注四条投资主线。首先,作为集团上市平台的公司能够获得大量优质资产的注入,从而获得爆发式外延式增长的机会;其次,隐蔽资产多、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可通过并购重组,大幅提升市场价值;再次,国有控股比较高、经营管理水平较低的公司,在吸收民间资本进入、实施股权激励、市场化管理等手段后,公司的经营能力、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改善;最后,国企改革进程较快、国资数量较大的区域板块,如上海、山东、重庆、广东、安徽等也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政策推动风格切换 看好低估蓝筹
· 炒作短线化 蓝筹行情犹豫中前行
· 沪指重上半年线 牛市召唤大蓝筹
· 内外环境不错 蓝筹股迎利好
· 沪指失守半年线 QFII营业部现50只蓝筹股对倒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