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作者:徐伟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大盘周期股开始渐次反弹,而此前涨幅居前的小盘成长股却遭遇大幅杀跌,“大强小弱”成为市场的主旋律。分析人士指出,经过连续震荡蓄势后,大盘再度面临方向性选择。从目前来看,经济数据是否还能改善、中报业绩成色如何和领涨龙头能否出现,将直接决定大盘的后市走向。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经历了上周三的“莫名”下跌,沪深两市大盘逐步企稳反弹,周期板块渐次走强为主板指数提供了强力支撑。与之相比,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指数则一蹶不振,连续大幅回调。可以说,7月9日的“莫名”下跌成为了短期市场的分水岭,大盘股开始走强,而小盘股则弱势回调。
  昨日市场的动向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早盘创业板指数震荡下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尾盘跌幅略有收窄,下跌1.89%,报收于1341.27点;与之相比,沪综指则继续平稳运行,虽然盘中受到小盘股杀跌的牵连,不过尾市再度走强,上涨0.18%,报收于2070.36点,收出三连阳。
  行业方面,大盘股积聚的食品饮料、钢铁、国防军工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27%、0.87%和0.84%;而小盘成长股扎堆的通信、计算机和传媒板块则延续弱势,分别下跌1.27%、1.38%和1.68%。
  个股方面,沪深股市昨日有886只股票实现上涨,其中有609只股票来自主板市场,56只股票来自创业板,221只股票来自中小企业板,主板市场中的大盘股占比超过接近7成。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涨停的28只股票中,有17只来自主板市场,大盘股短期的赚钱效应开始凸显。
  市场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A股仍由存量资金所主导。一方面,考虑到高估值的压力,中报业绩风险等因素,资金获利了结情绪渐浓,开始从小盘成长股中流出;另一方面,白酒、汽车等大盘股聚集的板块由于估值较低,行业景气度转好,对资金的吸引力开始增强,流入大盘周期股中的资金开始增多。资金的调仓换股造就了市场中“大强小弱”的局面。

  三因素决定市场走向

  大盘在当前平台震荡持续时间较长,方向性选择的窗口越来越近。从目前来看,市场走向还需看三方脸色:一是经济数据能否继续改善;二是中报业绩成色如何,对市场的影响几何;三是能否出现领涨龙头,带领大盘走出盘局。
  首先,本周三将公布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二季度GDP多项重要经济数据,考虑到5月份经济数据的好转是市场走出波段反弹的基础,本次公布的数据能否继续改善,改善的程度有多少对市场的影响颇大。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出口和房地产均不佳、国家并没有出台强刺激政策的情况下,GDP增长7.4%,在一定程度上证明7%-8%的经济增长区间基本能够维持。中国经济平着走的格局将很难打破,在此背景下,更应该关注边际变化。如果二季度经济边际改善力度较大,无疑会为市场提供强力支撑。如果改善程度有限,甚至低于市场预期,不排除大盘继续寻底的可能。
  其次,由于处在数据真空期,5月下旬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迎来阶段反弹良机,在此期间连续走强。不过随着中报业绩大幕的拉开,场内股票的质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届时业绩低于预期,估值和股价双高的题材股面临的回调压力较大。如果此类品种调整幅度过大,将会对市场人气造成显著冲击,大盘向下调整的压力较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报证伪的同时也在试金,业绩改善的行业或个股会脱颖而出,电力、汽车等行业板块表现较好,可能已经在为“炒业绩”预热,这部分品种可能成为资金重点布局的方向,将对市场走强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市场想要向上拓展空间,必须要有领涨龙头的出现。5月末,计算机板块强势上攻,成为重要的投资主线,围绕这条主线,新兴成长板块的炒作热情高涨,沪深股市也随即走强。从目前来看,大盘想要突破盘局,同样需要领涨板块的出现,食品饮料、汽车、国防军工等板块相继走强,市场新的领涨板块可能就在其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将给资本市场带来预期利好因素
· 市场预期原油供应充裕 纽约油价跌破100美元
· 太极神功仍令外汇市场昏昏欲睡
· 市场波动性低 投资者盼耶伦指路
· 港元走强 香港金管局7月已向市场注资390亿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