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化工公司预喜 细分行业尤佳
2014-07-16    作者:张厚培 袁媛哲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在2014年半年报披露日渐展开的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进入公布高峰期。统计显示,目前己有1526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预喜比例为61.93%。行业方面,化工行业有127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公司为82家,占比达64.57%;高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染料、氨纶等行业景气度向好的细分行业中。

  逾六成化工行业公司业绩预喜

  2014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己于日前正式展开,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进入了公布的高峰期。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止7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1526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这当中有945家公司预喜,比例为61.93%。
  行业方面,化工行业有127家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公司有82家,占比达64.57%。由此看,化工行业的2014年上半年业绩有望好于其他行业上市公司。
  券商分析师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说明该行业整体的表现不错。化工行业预喜比例超过六成,说明这个行业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
  统计数据显示,化工行业中有18家预计2014年上半年业绩有望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尤夫股份、新乡化纤、黑猫股份、佰利联、红宝丽和建新股份6家公司预增幅超过500%。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尤夫股份预增幅度超过137倍,是目前沪深两市己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增幅最大的一家。公司日前发布的业绩修正预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4523万元至4539万元,同比增长13748.74%至13797.73%。此前公司预计的增幅为13628.32%至13678.32%。
  分析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前五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环比下滑,而化工行业作为与工业制造息息相关的下游行业,也受到明显的拖累,整体价格走势相对疲软。但从二季度开始,部分下游行业进入旺季,开工率出现回升,从而带动了化工行业的需求,部分产品出现反弹。因此部分细分行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

  细分行业景气度反差大

  整体来看,虽然化业行业的预喜比例超过64%,但细分行业景气度反差大。统计显示,上半年,化工行业中高增长、高利润的公司仍主要集中在染料、农药、氨纶等行业景气度向好的细分行业中。
  在染料方面,行业龙头浙江龙盛,预计2014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0%-220%,预期实现净利润15.34亿元-17.54亿元左右;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染料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产销量同比均有较大增长。安诺其预计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63万元至5181万元,增长幅度为170%至200%。
  分析认为,由于染料供应呈现寡头垄断竞争格局,随着环保越来越严,未来产能将持续收缩。与此同时,染料未来3年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浙江龙盛、安诺其和传化股份等为数不多的企业中,由于新增产能占总产能比重较小,预计染料行业下半年景气度仍将延续。
  由于2014年上半年草甘膦均价同比出现下滑,百草枯均价同比上涨,上半年农药原药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分化,但龙头沙隆达A预计,其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15%-145%,公司净利的大幅增长是由于主营产品价格同比有大幅提升所致。此外,辉丰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
  氨纶行业方面,由于2014年上半年氨纶均价远高于2013年上半年,受益氨纶价格同比上扬以及原材料成本回落,华峰氨纶与泰和新材两家净利润大幅预增,其中,华峰氨纶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增长174.27%-224.13%,泰和新材预增幅度也过到了112.28%-162.07%。
  此外,部分亏损行业出现转暖迹象。如,纯碱行业,随着纯碱价格上涨部分企业业绩转好。青岛碱业预计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00万元左右。公司表示,公司主导产品纯碱价格企稳。*ST海化也实现了扭亏,报告期内预计净利润2200万元至2700万元。公司表示,业绩变化主要是主导产品纯碱销价、销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但也有部分因景气度下降而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如荣盛石化,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15000万元至5000万元。对此,荣盛石化表示,主要由于公司所处PTA和聚酯涤纶行业仍然处于调整周期,供求关系没有明显改善,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华锦股份预计上半年亏损6.9亿元至6.5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704.9%至658.24%。
  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政府开始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转型,这对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但这也意味着传统制造业天花板可能已经到来,而目前化工领域主要还是与下游传统制造业息息相关;在此背景下,很多传统化工行业都面对需求下滑的客观现实,同时产能淘汰缩减又是相对漫长的过程,因此部分化工行业都不可避免的陷入供过于求的困境,产品价格低迷导致企业业绩的下滑。

  个股点将台
  华峰氨纶(002064)
  预增幅度:174.27%-224.13%

  公司是我国氨纶行业的龙头企业,受益氨纶价格同比上扬以及原材料成本回落,华峰氨纶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亿至2.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74.27%-224.13%。按公司计划,2014年下半年重庆项目一期将投产。届时,公司氨纶产能将在目前5.7万吨/年的基础上增加至8.7万吨/年。在盈利水平总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产能和产量的增加将有利于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
  分析指出,随着下游纺织服装企业出口复苏、国内品牌服饰去库存的逐渐完成以及氨纶应用面的增加,氨纶需求仍能保持15%左右增长;由于行业今明两年全年产能增速约为5.8%、5.5%;氨纶价格在供需偏紧的情况下将持续稳步小幅上涨,景气将持续至明年,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明显受益。

  安诺其(300067)
  预增幅度:170%-200%

  公司产品主要以高级分散染料、活性染料和助剂为主。去年初以来,受益于染料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加之募投产能开始释放,业绩出现明显加速,2013年全年公司收入与利润增速均接近翻倍,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化同比增长170%一200%,高增长态势不减。
  “安诺其未来三年有明确的产能扩张计划,即使未来染料价格涨势滞缓,仍可以依靠产量实现以量补价,因此在成长性上更有优势。”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公司已拥有1.1万吨分散染料产能及6500吨的活性染料产能,并计划五年内将分散和活性染料产能分别扩大至3.6万吨和2万吨,年产能复合增长率达到16%,为上市染料企业中产能扩张计划最为明确的成长性公司。

  沙隆达A(000553)
  半年报预增幅度:115%-145%

  公司是我国农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多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居于全国前列。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2.74-3.12亿元,同比增长115%-145%,由于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仅1.32亿元,这意味着其二季度环比增长明显。
  据了解,虽然主要收入来源的草甘膦二季度草甘膦均价环比有所降,使得公司此块收入和利润有所下降,但由于草甘膦占到公司收入的15%左右,加之其他业务中,乙酰甲胺磷价格保持稳中有升,百草枯价格变化不大,最终拉动其二季度业绩环比有所提升。
  分析指出,中国化工对旗下农药资产的整合在稳步推进,预计国际农药巨头ADAMA对沙隆达的控制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实现,沙隆达有望从ADAMA?那里获得更多生产订单,成为其未来增长驱动器。

  华鲁恒升(600426)
  半年报预增幅度:80%-120%

  公司主要产品为尿素、DMF、醋酸和己二酸等产品。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掌握了洁净煤气化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产业平台,并持续进行产业调整和技术升级;目前公司已跨入国内氮肥和煤化工行业领跑者的行列。公司今年目标实现100亿销售收入,10万吨/年醇酮装置节能改造、年产60万吨硝酸等项目将于二三季度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增厚公司利润。而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80%-120%。
  分析认为,目前公司所在行业处于相对低谷,市场进入完全竞争状态,企业调整转型趋势明显,高能耗、污染重、附加值低、产业链短、高成本的产能将逐步淘汰退市,而技术先进、具有较强成本优势、产业链条完善的大型企业将成为市场的主导。华鲁恒升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盈利未来仍能持续较好增长,当前静态估值水平偏低,具备充足的安全边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东新泰一化工公司发生爆燃事故 14人死亡
· 沾边新兴业 精细化工公司被看好
· 20家化工公司营业首富增长三成
· 中国化工集团位列全球化工公司第19位
· 甘肃银光化工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三人死亡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