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抬高收益 股份行资金撤离
2014-07-07   作者:张晨曲  来源:新金融观察
分享到:
【字号

    刚刚过去的6月,尽管没有出现去年同期的流动性紧张局面,但面临年中考核压力,银行间的揽存战依旧激烈。其中,通过高收益理财产品吸金成为了最直接的方式,城商行表现得尤为突出。

  “就是这么现实”

  “我们一笔一笔地查,有划(转)到哈尔滨银行的、威海商业银行的、宁夏银行的。”对于近期的资金“撤离”,一位上市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很是无奈。据他介绍,除一两家股份制银行以外,理财资金的转入行多为城商行,“人家给的收益高,客户要走我们也没办法。”
  上个月,由于该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无法在竞争中胜出,不少客户选择了另谋他行。“就是这么现实。”该理财经理如是形容。
  有类似感触的从业者不仅限于股份制银行。一位国有银行个金部人士也向记者介绍,与以往相比,今年6月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数量并不算多,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其中,预期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多为城商行,“它们有专门为时点考核所设计的产品,从产品定价来看,城商行希望通过高收益的产品来激发投资者的购买热情,从而达到稳定客户、增加存款的效果。”
  金牛理财网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21日至6月27日,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幅度较为明显,所发行的374款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11BP至5.50%,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则分别上涨了2BP和9BP。“该期银行理财收益率是6月最大幅度的上扬,特别是中小银行高收益产品涌现,让年中平稳的理财市场终于热闹起来,同时也反映出在资金面有所收紧和年中大考压力之下,中小银行大幅提高了理财产品收益率以吸引资金流入。”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研究员薛勇臻称。
  “鉴于以往奠定的基础,如果收益率持平或者略低一点,客户是可以接受的,出于熟悉和信任的关系,不会轻易走,但上月不少城商行的产品已经破6冲7,而我们的产品收益却是不升反降,这样的价格差想留住客户就很难了。”前述理财经理坦言。实际上,现在客户“转投他行”也很容易,大部分银行都有理财POS,买产品时用别的(他行)银行卡可以直接购买,无须转账和取现,而且没有手续费。无奈的是,
  除了在产品收益方面下功夫,城商行还加大了产品发行力度,并且先于5月份着手。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5月,城市商业银行产品发行数量最多,其中,70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数量共计1494款,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发行数量分别为1282款和1187款。

  推动力度不足

  进入6月,城商行继续发力,根据金牛理财网的监测数据,6月14日至6月20日,除城商行发行量增加外,其他银行发行量均有回落,城商行发行量占比接近4成。当期,高收益产品多出自城商行,在收益率超过6%的33款产品中有27款为城商行所发行。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目前理财产品多为"类存款"产品,且经常购买的投资者也了解了到期收益率就是预期收益率的情况,因此在存款利率明显低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前提下,高收益产品必然能成为吸纳资金的利器。且在季末、半年末等特殊时点更为明显。”
  当然,城商行也要为高收益吸金买单。从同一产品类型来看,各家银行的成本差不多,给出高收益意味着银行要让利给客户,这就看不同银行的想法了。有的是为了薄利多销,达到考核要求。
  在业内看来,虽然短期内城商行可以用高收益吸引客户,产品并不愁卖,但这终究不能成为长久之计,就业务发展而言,目前城商行的理财业务依旧存在一定的欠缺,需要在专业化和个性化方面深耕细作,而不是拿收益说事。“例如投资渠道及投资标的种类丰富程度不足,大多数仍停留在"类存款"产品上,对于结构性产品、净值化产品等打破刚性兑付的品种推动力度不足。”方瑞表示。
  受制于种种短板,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无法很好地满足不同偏好类型客户的需求,进而为客户流失现象埋下隐患。也可以说,城商行理财业务的综合能力还有待提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城商行成年中揽储主力 收益超6% 2014-06-30
· 广西3家城商行股权抛售 桂林银行行长否认 2014-06-27
· 广西3家城商行股权抱团抛售罕见 2014-06-23
· 127号文发威 城商行或成监管重点 2014-05-26
· 银行抢钱战提前打响 城商行购理财产品送西瓜 2014-05-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