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道路曲折 非美货币有望延续强势
2014-06-27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商务部本周中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大幅下修至萎缩2.9%,创出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而此前预期为萎缩1.7%,这也给美国全年经济增速蒙上了一层阴影。美元因此再度下挫,下行空间被进一步打开,而非美货币有望延续强势。

  美联储提前升息预期减弱 美元下挫

  美联储在上周的利率决议会后声明中,下调了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将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至2.1%-2.3%,而今年3月美联储的预期还是2.8%-3%。不过,本次GDP终值数据大幅下修,未来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能否弥补这个“窟窿”仍是一个疑问。此前根据推算,如果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下滑1.5%,未来三个季度平均经济增速需要达到3.4%,才能实现美联储的全年增长预期。
  也有观点认为,一季度GDP数据不一定是对美国经济潜在健康程度的真实反映。美国经济有很多积极的表现,就业市场依然非常牢固,薪资增长有所抬头,这将会推动需求的增长。
  众所周知,美联储将一季度经济萎缩的原因归咎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极端恶劣天气,但是如此大的下修幅度显然不是天气原因就能够解释清楚的。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背后有着更加复杂的原因。从二季度的增长势头来看,美国经济已经在逐步进入正轨,不过能否实现美联储的目标仍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首先,近期伊拉克国内战乱引发了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这或将拖累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其次,美国房地产市场能否加快复苏也不得而知。此番经济危机暴发前,房地产市场一直是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由于房价大幅上涨和抵押贷款利率上升令居民购房可负担能力急剧下降,美国楼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出现降温迹象。而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楼市反弹的势头有所增强。此外,近期美国的通胀水平有所抬头,从美联储官员最近的表态来看,对于提前升息的预期并不强烈。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美联储提前升息的预期是否升温仍将取决于经济、通胀和就业市场数据的表现。
  美元指数短线持续下行回落。从日线图上看,价格已经重新跌破了均线系统的依托,整体的盘整节奏仍然十分明显。从4小时图上看,均线系统已经形成了压制排列,美元指数将80.20一线的支撑顺利刺破,下行空间被进一步打开。短线仍然暴发出一定的强动能交替节奏,预计美元指数有望继续走低,首先挑战79.80一带的支撑强度。

  英国加息预期降温 英镑依然强势

  对于外界揣测的“年底前加息”预期,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初发表讲话略予降温,指英国经济仍有许多闲置产能需要加以消化。卡尼同时也表示,金融市场低估了经济面还存有多少的不确定性。他在出席通胀听证会上试图掩饰自己的对于提前加息的看法,并表示何时加息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
  在本月稍早的一次讲话中,卡尼表示市场低估了英国央行提前升息的可能性,造成市场认为英国央行可能在年底前升息,同时推动了英镑走强。卡尼本周对国会发表谈话时表示,他当时的用意是鼓励市场更仔细观察强劲的经济数据,而不是暗示会在某个特定时点调整利率。他还重申即便当升息的时刻到来,也会呈现渐进式。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在同一场合补充说,卡尼本月稍早的讲话并不打算为首次升息划出一个可能的日期,而是希望市场考虑更广泛的时间范畴。市场人士似乎对首度升息时间持有很高的确定性,这让英国央行官员感到惊讶。
  从卡尼的话中,我们可以品味出英国央行内部现在是“鹰派”的天下,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迈尔斯和麦卡弗蒂都是卡尼阵营的人。如果再将威尔计算在内,在委员会的9名成员中,已经有4位支持提早加息的论调。而有着部分鸽派倾向的副行长毕恩将于今年退休,所以他偏于宽松的讲话的影响力或许不会持续太久。不过,从当前看,英国央行8月加息的概率并不高,市场预测中值显示英国央行首次加息的时间最早也将会在今年11月。

  安倍射出“第三支箭” 日元震荡下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公布了一整套旨在促进日本长期经济增长的举措,内容从逐步调降企业税到提高妇女和外国劳工作用等,但在实施更大胆改革这一问题上却停滞不前。安倍在一年半之前再次出任日本首相时承诺,要通过三项基本政策方针结束通缩,实现经济持续增长,这三项方针也被称作“三支箭”。此后日本经济显现复苏迹象,但还需采取更多行动来进行强化。本周公布的最新版安倍重振经济策略即所谓的“第三支箭”,其中大部分举措之前已有迹可循,但如何充实这些改革计划并加以实施,仍需拭目以待。安倍计划的核心是降低企业税和改革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最新的改革计划受日本央行欢迎,不过众位官员也表示,目前的关键在于执行,而安倍承诺会言出必行,给予企业充分信心在未来增加投资。政府数周来在逐步完善该方案的关键要素,希望能避免令外界感到失望。安倍在去年射出的头两支“箭”是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和扩大财政支出,前者推高了资产价格,后者则刺激了需求。预计这一增长策略可能会拉动日本潜在增长率上升0.2-1.5个百分点,目前的增长率约为0.5%。不过,“三支箭”要想发挥效力仍然需要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银美林看好美国经济 2014-06-27
· 数据亮眼 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 2014-06-26
· IMF大幅下调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至2% 2014-06-17
· IMF将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 2014-06-17
· OEDC:美国经济复苏将加速 2014-06-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