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下的当代艺术行情
2014-06-26   作者:马学东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春拍,艺术品市场尤其是拍卖市场依然处在调整期的“阴霾时间”。整体市场行情不佳,作为局部之一的当代艺术行情自然也很难有大的作为。
  2006年至今,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行情可以用“冰火两重天”形容。现在回过头来看,2006到2009年春拍,是中国当代艺术的牛市,而2009年至今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从牛市下行到了熊市。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也在2006年至今完成了从欧美藏家换手到亚洲藏家的过程,收藏圈的范围在缩小,中国当代艺术其实也并没有形成受到国际关注的类别。

  供给减少 仍有出货

  衡量市场行情最基本的就是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动态关系。目前,中国当代艺术的供给,尤其是拍品供给资源在过去的8年中呈现下降趋势,因为有几份中国当代艺术比较大的私人收藏将他们的当代艺术收藏或捐或卖,例如西方收藏家乌利·希克、尤伦斯夫妇陆续处理其中国当代艺术藏品,也有的藏家已经将他们的收藏转变成他们私人美术馆馆藏。国内部分知名当代艺术收藏家则将其近几年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入藏了私人美术馆。
  尽管供给在减少,并不代表市场中就没有好的作品。其实仍有很多藏家的藏品被陆续释放到市场中。例如本次春拍北京获得了北京藏家张锐的部分收藏。
  北京保利今年春季拍卖会推出了台湾藏家林明哲的藏品专拍,上拍了11件拍品,也是全部成交,成交额9066.6万元。
  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这次释出的藏品多为林明哲收藏的川美艺术家的作品,2012年林先生也将自己部分川美艺术家的藏品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了“山川蒙养20年——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川美艺术作品收藏”展,此次拍卖的11件作品都在那次展览中展出过。本场拍卖成交价格最高的是罗中立1983年创作的《春蚕》,这件是罗中立重要代表作品,多次出现在罗中立个展和重要展览中,最终该件作品以4370万元高价成交,创出罗中立个人作品拍卖价格新高。程丛林1984年创作的历史画作品《码头的台阶》也以2875万元的高价成交。除了这两件成交价格过千万元的作品之外,罗中立、庞茂琨、何多苓和艾轩的作品均以过百万元的价格成交。
  从这两场重要藏家释出作品后成交的情况看,当代艺术这部分买家购买资金仍然相对充裕,重要拍品仍有买家在竞争,只是买家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如果与前几年相比肯定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以上这些拍品如果是2008年春拍放到市场中,价格也肯定比现在至少要高出20%。藏家此时公开拍卖或是为了收回资金、或是调整收藏之需。

  价格线的调整

  仔细观察内地几家大拍卖公司本季推出的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从高价减少中就能看出市场仍处弱势。北京保利的当代艺术夜场拍卖,成交价格最高的是靳尚谊1999年创作的《室内》,成交价格为920万元;未能超过千万元。中国嘉德春季的“突破与超越:八十年代的中国先锋艺术”专场中成交价格最高的是潘德海的作品《掰开的包谷后山》,成交价格920万元。内地市场仅有的高价来自于苏富比北京春拍拍出的赵无极《夜之森林》,成交价3599万元。佳士得上海春拍,中国当代艺术最高价是赵无极作品《31.08.2001-09.09.2002》,以850万元落槌。从数据可以看出,在内地市场中当代艺术高价部分1000万元是个门槛,这个门槛与前几年比无疑也在降低。
  香港由于聚拢亚洲藏家乃至全球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的资源,因此行情要略好于内地。2000万港元是高价线。香港佳士得本季拍卖成交价格在2000万港元以上的只有4件,最高价是常玉的《静月莹菊》,以4604万港元成交。香港苏富比由于有张晓刚1995年的《血缘:大家庭三号》再次上拍,不过成交价却颇多质疑。常玉、陈逸飞、赵无极等共6件作品成交价格过2000万港元。
  当代艺术市场行情调整过程中,市场在洗牌。当然,也有一些艺术家行情逐渐转热,如今年春拍不少拍卖公司都上拍了徐冰的作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京第二轮春拍:重现调整态势 书法大放异彩 2014-06-16
· 北京春拍不如气温热 2014-06-12
· 2014春拍盘点:生面孔成行业洗牌关键 2014-06-11
· 2014书画春拍三大板块冷热不均 2014-05-28
· 西泠印社顾颉刚37种文稿亮相春拍 2014-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