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继续稳中偏软
2014-06-24   作者:钟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 我们倾向于认为,出口复苏可持续但并非太强劲;人民币升值预期和热钱内流未得到根本修正;调结构和控风险还需平衡。在这样的大局下,人民币汇率继续稳中偏软应是年内的大概率趋势 ]
    目前中国外贸出现转折,出口的情况似乎逐渐乐观,随之而来的悬疑是,人民币汇率会否在1-5月走软之后,在下半年重新回到升值的道路上?对此笔者倾向于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仍以稳中偏软为主,重新回到稳定渐进升值的可能性相当小。
  首先的一个问题是:2014年头5个月人民币汇率的软,是市场主导还是政府引导?这并不难回答,至今中国的国际收支大致处于经常项目每月顺差150亿美元、FDI每月80亿-100亿美元流入、中国海外投资ODI每月20亿美元的水平。1-5月外贸疲弱并没有改变上述趋势,估计国际收支顺差在1100亿-1200亿美元,全年实现2500亿-2700亿美元的顺差悬念不大。汇率意外走软,较有可能是有关部门引导、市场放大的结果。
  其次我们注意到,热钱压力并没有逆转。如何测度中国的热钱流入素有争议。笔者建议关注近3年来远期结售汇市场的变化,众多企业保持着远期结汇的敞口,这种做法在人民币稳定升值的时候,为企业带来了不少收益。2013年估计远期净结汇为1200亿-1300亿美元,比2012年放大了几乎百倍。1-5月份,央行的外汇即期汇率中间价贬1%,市场交易价贬3%,使许多到期的远期结汇敞口出现了亏损,估计其中亏损较甚的是港资台资企业。尽管如此,我们估计今年全年远期净结汇仍有几百亿美元的规模,企业赌单边升值套利的预期没有被短暂出乎意料的贬值完全打消。近期流入房地产的外资在持续增长中,估计占同期FDI的1/3弱。
  其实,笔者认为5月份外贸情况的好转有真有假有风险。推动出口回升的因素,不是新兴市场的好转,而是欧美传统市场的回暖,欧美经济复苏虽然微弱但很稳定,这保证了中国基本的出口动力。出口假增长的因素在于中西部。表面上看中西部出口大增,我个人对此非常怀疑,中西部没有相对于东南沿海更优秀的外向型产业,这些区域出口的增长,很可能是中西部地方政府在“花钱买政绩”,很可能出口报关的是长江上游的某城市的外贸企业,这种出口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出口补贴;真正的出口企业却是广东某市的外贸企业,只是套取出口补贴、办理海关报关的壳公司而已。而这样做产生的风险在于,对欧美传统市场往往出口增长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贸易摩擦的增加。考虑到出口增长基础不稳固,进口仍在不断滑坡,人民币汇率维持相对偏软的状态是必要的和合理的。
  然后,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结构改革进展较为迟缓。
  就外贸层面看,除传统市场外,东盟等新兴市场不稳定,从战略角度看,未来中国和东盟的经济交往可能因政治纷争而逐步降温,作为多边区域安全机制,东盟的地位将持续弱化,亚信的地位将上升。欧美传统市场的快速增长有困难、有摩擦。
  就金融层面看,美联储尚未加息,中国货币政策的定向操作和引导利率下行甫始,中美利差仍大。而中国政府显然存在引导利率下行、降低债务成本、扶持实体经济的动机。目前社会融资总规模每年约17万亿-18万亿元,其中用于偿还利息的9万亿元,实体经济的净利润为6.2万亿元,净利润率5.3%。通过定向操作引导名义和实际利率下行的努力刚刚开始,5月份外汇占款的陡降为定向放水提供了更好的操作窗口。从结构转型看,在货币总量增长稳定和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维持低利率和软汇率的政策趋向较为明显。
  结合上述因素,我们倾向于认为,出口复苏可持续但并非太强劲;人民币升值预期和热钱内流未得到根本修正;调结构和控风险还需平衡。在这样的大局下,人民币汇率继续稳中偏软应是年内的大概率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汇率盘中现离奇波动 2014-06-18
·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 2014-06-18
· 人民币汇率此轮贬值或近尾声 2014-06-11
· 人民币汇率再临十字路口 未来双向波动加大 2014-06-10
· 人民币汇率呈现短期均衡 2014-05-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