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的新马车
一部流动英国史
2014-06-23   作者:谭浩  来源:外滩画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6月4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乘坐最新制造的金色马车从白金汉宫出发,前往维斯特敏宫参加英国国会开幕大典,六匹毛色均匀的温莎灰骏马缓慢优雅地走在前面。如果忽略掉聚集在四周的围观人群,时光仿佛仍然停留在19世纪。
  虽然已经褪去了维多利亚时期日不落帝国的无限光环,但英国王室这种排场不能丢的架势仍然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比如这辆制造过程历时十年的钻禧皇家马车,车厢内部由大大小小100多件著名历史遗迹装饰而成,这些无价之宝贯穿了整个英国史,代表着大不列颠在各个时代的辉煌,被众多媒体形容为“移动的历史博物馆”。

  奢侈的“移动历史博物馆”
  
  这辆总长5.5米,重量超过3吨且全身覆满400多片金箔的马车,由来自澳大利亚的著名马车制作者64岁的吉姆·费克林通负责完成,他在1986年曾经受澳大利亚政府委托制作了献给女王的澳大利亚皇家马车,作为纪念英国人定居澳洲200年的礼物。
  新马车的外部车厢装有四盏精巧的水晶灯,每盏灯重约25千克,均由知名水晶制造商“爱丁堡水晶”手工制成。车厢的两个门把则是新西兰珠宝工匠迈克·贝克的作品,每个门把上各镶着24颗钻石和130颗蓝宝石。门上和厢体上饰有著名植物学工艺大师葆拉·彻奇绘制的精美图案。
  马车顶正中是一顶雕刻而成的镀金木制王冠,制作王冠的木料来自英国18世纪著名海军将领纳尔逊的旗舰“维多利亚”号,这艘战舰参加了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战争。马车的橡木轮齿是世界第一个海洋计时器发明者约翰·哈里斯的遗留作品。
  车厢内部由一块块颜色深浅不一的木头拼贴而成,这些木头都是从英国各地的著名历史建筑和价值连城的文物身上采集而来:伦敦塔、西敏寺、肯辛顿皇宫、肯特伯雷大教堂、达西庄园、牛顿的苹果树、载着英国清教徒远赴新大陆的“五月花”号、登上珠穆拉玛峰的世界第一人埃德蒙·希拉里的一段梯子、拿破仑战争留下的铅弹、名将军的袖扣和二战英雄的徽章,而座位的下面则安放着一小块“命运之石”——苏格兰历史上的镇国之宝。
  除此之外,马车还安装了电动车窗、空调和车内加热装置,现代科技结合古典工艺,造就了这件独一无二的“土豪”马车。

  造马车的澳洲人
  
  1850年左右,吉姆·费克林通的家族从英国移民到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但这丝毫不妨碍他对英国王室的热爱。吉姆·费克林通不仅是一位充满创造力的马车制造大师,而且还被媒体视作狂热的君主主义拥戴者,当然,这和他自身的经历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吉姆年轻时代曾经在温莎城堡为菲利普亲王照顾过马匹,之后成为了伦敦皇家马厩的骑手,在那里他熟悉了有关皇家马车的一切繁文缛节。虽然在1986年他已经为他最爱戴的女王献上了一辆举世无双的马车,但这辆车门上装饰着袋鼠和鸸鹋的华丽马车并没有让费克林通止步,他心中已经慢慢形成了一个更加恢弘的蓝图。
  “我想做一些能够代表女王殿下英明统治以及我们非凡历史的东西。”费克林通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他公布了新马车的设计方案,他为它起名“Britannia”,这是英伦三岛在古罗马时期的称谓。
  在之后的10年里,费克林通把最顶尖的工匠都聚集在他的农场里,并煞费苦心地搜集用作马车内部材料的历史文物。这是个注定消耗金钱和精力的过程,原本计划2006年作为女王80岁生日礼物的马车直到2010年才完成。费克林通一开始的想法是将这辆马车作为自己送给女王的私人礼物,为此他抵押了自己在悉尼的房产,加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资助的24万美元,他已经耗费了上百万美元,以至于去年的时候连将马车送到伦敦都成了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英联邦内部对君主制越来越明显的分歧,澳大利亚民众已经不像30年前那样期待并拥护王室,所以在费克林通向霍华德政府求助时,很显然政府丝毫不想惹纳税人生气。目前这辆马车已经被王室基金会买下,一尘不染地停在伦敦的王家马厩里,金灿灿的,像君主制的最后一丝余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经济三驾马车齐失速 专家称二季度降准可能性极大 2014-03-28
· “三驾马车”评估希腊经济企稳 2014-03-20
· “三驾马车”专家组对葡萄牙执行援助方案进行第11次评估 2014-02-28
· “三驾马车”重返希腊救助谈判桌 2014-02-19
· 微软打造“三驾马车” 萨蒂亚•纳德拉出马掌舵 2014-0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