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
2014-06-18   作者:孙红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份将迎来第六轮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在这前夕,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点。
  按往年规律,战略对话前夕,人民币对美元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升值,但在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的大背景下,对话前夕人民币走出小高峰概率进一步提升;不过鉴于今年年初以来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已经明显分化,人民币双向波动已经成为新常态。
  而上周数据显示,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75个基点,创出今年2月人民币进入震荡贬值周期之后的最大周升幅。
  从市场来看,人民币近日走出升值态势的原因主要包括,一个是中国经济数据向好,尤其是5月份经常项下顺差大幅增加,减缓人民币继续贬值的压力;二是中国央行连续上调中间价使得市场开始猜疑央行是否在示意市场本轮人民币贬值暂告段落。
  从影响汇率数据的进出口情况来看,中国5月出口同比增速达7%,进口则意外小幅下滑,致贸易顺差达359.2亿美元,相当于前5个月累计贸易顺差的50%,同比扩大74.9%。
  尽管中国出口顺差持续扩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鉴于政府已经启动系列支持外贸企业的新政(央行日前出台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十一条措施),加之美欧经济的复苏,中国外贸出口订单料有比较明显的回升或增幅。
  实际上,巴克莱银行预计中国今年出口的增速会实现8%;同时,进口受到大宗商品融资贸易整肃以及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影响,大宗商品进口的下降持续导致进口增速下降。
  另外,中国央行近日的新增贷款数据表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708亿,高于市场预期,5月末M2同比增速13.4%创出年内新高,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3.9%,亦高于市场预期。
  5月信贷数据表明中国政府微刺激已经起到一定作用,国内经济略有企稳,野村证券甚至上调年内GDP增速从7.4%至7.5%。
  除了经济数据,中国央行6月9日和6月10日两日大幅下调中间价170多个点,导致部分市场交易人士开始认为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升值,改变今年以来持续贬值的预期。最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临近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造成少许升值压力。
  不过即便有上述因素支持,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被打破,双向波动的新常态已为市场所接受。
  其实即便是中国央行大幅下调中间价(一般情况下可以被解读为央行引导升值)的当日,市场上人民币多头并不活跃,交投谨慎显示观望情绪较重。
  从此次扩大波幅和促发双向波动来看,中国央行的初衷就是要创造一个稳定的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当然央行本身就是这个市场中最大的买家和卖家),而一个长期稳定的汇率既需要积极的做多市场也需要积极卖空市场,一个双边波动的市场才能有更活跃的双边交易,也更有利于央行逐渐退出人民币汇率的常态式干预,从而建立更加灵活的、市场主导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而这是央行数次强调的目标。
  目前市场已经接受了人民币双向波动的新常态,尽管认为人民币长期而言币值仍有上浮空间的市场主体也认为双向震荡是一种常态。
  摩根士丹利预测2014年年底人民币汇率会在6.14,摩根大通则预测年内6.15,将2015年调整为6.10,花旗则认为在年底或达到6.12左右,均比年初的预测有明显下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镑对美元汇率冲至五年新高 2014-06-1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 2014-06-17
· 汇率走势波动大 外币理财需谨慎 2014-06-16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55个基点 2014-06-12
· 人民币汇率此轮贬值或近尾声 2014-06-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