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书画春拍三大板块冷热不均
2014-05-28   作者:陈丽君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中国嘉德2014春拍第一阶段已落槌,22.2亿元的成交额被业内普遍解读为市场回暖的信号。而备受关注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就成交7.48亿元,与2013年秋拍相比环比增长31.5%。近现代书画专场继续发力,多次成交破拍卖新纪录。相比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专场就显得冷清很多,估价最贵的赵孟頫的书法《致宗元总管札》因未达到底价而遗憾流拍。此外,被认为或成热点的当代书画成交率达89%,但并无高价拍品,呈现不温不火的状态。本报以嘉德春拍为例,展望一下今年春拍书画市场成交状况,不同板块之间将呈现怎样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近现代书画
  高价频出  “生货”受捧

  中国书画近年来持续支撑中国艺术品市场半壁江山,其中,嘉德“大观”专场推出的“近现代书画”专场共有39件作品,总成交3.92亿元,成交率85%。黄宾虹《南高峰小景》估价为1200万-1800万元,最终以6267.5万元成交,创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陈少梅1945年作《西园雅集图》以2127.5万元成交,创画家作品拍卖价格新纪录;此外,“大观·齐家万象”专场,28件作品成交率93%,总成交额1.932亿元。虽无齐白石亿元拍品诞生,但是从人气旺盛的拍卖现场来看,该专场受到各界藏家的关注。
  对于近现代书画的成交状况,嘉德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成交良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突出的一点便是买家群体整体趋于年轻化,并且来自全国各地,相比其他买家而言,这些年轻的买家们对于近现代书画的认可程度相对较高,对精品能够做出判断并理性地出价。从本次春拍的情况来看,中国拍卖市场正步入良性增长阶段,成熟藏家的鉴赏水准提高了,收藏品位也更趋个性化、多元化。有业内人士指出,近现代书画以存世量大、交易换手率高等特点是投资的重要目标。
  “生货”受到热捧成为此次春拍的一大亮点。齐白石的《红鹤》原为1933年齐白石赠给苏州金松岑的,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香港市场,此次再次出现在拍场上,9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达到了3680万元。而来自老舍旧藏的齐白石珍品更是从未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因而在今年春拍中也屡有佳绩出现。业内人士透露,与“生货”相比一些经常出现在拍卖市场的“老面孔”却出现了越拍越低的情况,这在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市场也非常普遍。

  古代书画
  市场残酷  行情薄弱

  和热情高涨的近现代书画相比,“古代书画”则落寞很多,王鉴《仿古山水》以2702.5万元成交,为本部分最高成交拍品。此前嘉德春拍估价最贵的拍品赵孟頫的书法作品《致宗元总管札》,估价为4500万-5500万元,因未达到底价而遗憾流拍。对此,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赵孟頫这件作品的质量被藏家认可,我们也做了很多的研究,对卖家的期望值也表示理解,但当晚的结果也正反映了市场的残酷”。
  “大观”专场拍卖结束后,郭彤表示,拍卖的结果也特别明确地反映出市场资金短缺,买家选择作品很谨慎,出价与场上的人气有一定的反差。
  其实,在2009年之前,古代书画保持稳居书画拍卖“金字塔之尖”的情形,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在2009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TOP100中,中国古代书画不仅占到36件之多,且一次性包揽了排名前六,此后便逐年递减。2013年,同样排名只占到17席。据分析,古代书画的真假鉴定一直是困扰这一品类的大问题,在市场行情不稳定、买方谨慎的春拍里,精品减少,买家对该品类出手审慎,行情受波及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古代书画拍卖目前呈现量减质增的态势,资源越来越少,征集难,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加之市场中原先流通的古代书画精品正在沉淀,流入终极藏家手中,甚至成为博物馆、美术馆的藏品,再流通的可能性也会越来越小。古代书画的市场比重日益缩小,限制了拍卖公司在该板块的经营规模,成交额也相应缩减。

  当代书画
  众人围观  波澜不惊

  在传统书画征集难、精品少的情况下,很多人认为当代书画或成热点,但也有大量藏家面对当代水墨呈现出了“众人围观不打猎”的现象。纵观嘉德春拍“中国当代书画”专场,龙瑞《教堂》以678.5万元成交;王冠军《女人三十》以460万元成交;王子武《钟馗读书图》以437万元成交。相较去年秋拍当代书画专场上拍119件作品,成交率84.87%,成交额8417.77万元的情况,今年春拍上拍143件拍品,成交率89%,总成交额9621万元。
  当然,重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依旧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除了当代书画专场,嘉德“大观”专场首次引入当代画家吴冠中、潘公凯、徐希、李华弌、徐累等的作品。其中,潘公凯的巨幅创作《月初堕》最终以1518万元成交;吴冠中《荷塘》以1782.5万元成交。
  无论是刚结束的“艺术北京”博览会,还是近期举行的拍卖,当代书画私下交易与二级市场中的高成交率让众多藏家开始“围观”。但是,此次春拍当代书画相较去年并没有太多亮点,上涨幅度小,整体局势平稳发展。当代书画呈现价格层次分化,高端作品市场缺位的局面。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近现代书画居高不下的局势下,一二级市场都力求通过当代书画的推广,寻找整个市场新的增长点。所以,当代书画遂成突破口,其多层次的市场价格也满足了市场的刚性需求。但是当代书画仍面临层次不齐以及人为炒作的状况,该板块的价值和价格仍有待市场的检验、沉淀以及学术系统梳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书画收藏三个重要阶段 2014-02-26
· 杏林首展“十二名家书画迎春展” 2014-01-10
· 展望2014:书画还是市场主体 2013-12-25
· 书画亿元背后企业家的财富焦虑 2013-12-24
· 书画市场年末出现回暖迹象 2013-1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