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动物园没有大象和熊的动物园
2014-04-23   作者:曲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在历时六年,花费一亿七千万欧元之后,整修一新的巴黎动物园(亦被称为文森斯动物园)终于在4月12日重新开放。此前几乎所有动物都被迁至国外,只有长颈鹿和一头河马一直留在这里亲眼目睹了整修过程——前者是由于长脖子的关系实在不便于被运送,而后者被特许留下的原因,则是因为它在试图被装进木板箱里送走的时候大发脾气。这个1934年创立的动物园欲藉此次整修将自己打造为“21世纪动物园”的模范样本,它的首要任务是倡导动物权益与保护。
  在充分展现生物多样性的原则下,新园区的动物种类有了显著增长,但意味深长的是,动物的总数仅为过去的一半左右,而且人们在这里将不会看到大象和熊。其中的逻辑倒也相当清晰:新园的重大举措之一,是改变将动物们关在笼中供人观赏的传统模式,最大限度地还原野生动物的“无压力”生存场景——这就导致了围笼栅栏大幅减少、更多的自然空地以及动物密度显著降低。至于大象和熊的缺席,则是因为它们的习性尤其要求广大的活动空间,相比起其他动物而言更不适合生活在都市型动物园的狭窄区域内——这个特许缺席的决定确乎体现了动物园对于特定动物需求的尊重,从这个意义上说,强调“我们没有什么”比宣称“我们有什么”更能打动人心。
  为营造更符合自然规律的“生物带”,园中动物也不再根据种类来划分居住区域,而是将同一地源的动物安置在一起,例如长颈鹿与鸵鸟为邻,斑马和犀牛为伍。所有动物按其地源的不同分别隶属于以下子园区:马达加斯加、巴塔哥尼亚、圭亚那、欧洲、苏丹—萨赫勒,各个子园区还从方方面面尽最大可能模拟当地的自然环境。除此之外,该动物园还会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以帮助保护濒临灭绝的物种。
  研究“人类和动物共生关系”的专家Jean Estebanez表示,此次整修体现了动物园发展的新趋势:不再把动物仅仅作为一种资源来看待,而是把它们视作跟人类一起共生的物种,或者说是朋友。因此,当代的动物园不应该把动物们硬拖到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中以便于向人类展示,而是邀请人们进入一个他们不甚熟悉的“准自然世界”——在那里,他们也可以学会如何跟动物和谐相处。
  即便巴黎动物园的举措已经体现了相当程度的历史性变革,法国的动物权益团体还是不满意。相对于环保人士所追求的更高标准,园中的动物们依然生活在人造环境当中,或者说这究其本质不过是另一种被囚禁的状态,它们并不能真正自由自在地生活在更符合其天性的自然世界里。动物权益团体La Fondation Droit Animal, Ethique et Sciences的主席Jean-Claude Nou ts直言:“假装动物园在自然保护中能起到直接的作用,这本身就是骗人的。”
  这让人不禁想起哥斯达黎加曾宣布从今年起关闭两家公共动物园——跟巴黎动物园相比,以生物多样性著称的哥斯达黎加在保护野生动物权益的道路上迈出了更为彻底的步伐。作为这一计划的后续安排,园中现有的动物将被放生或者送到动物收容所,位于首都圣何塞的Simon Bolivar动物园将会变身为植物园,而城市西部的Santa Ana Conservation保护中心则会被改造为公园。环境部长卡斯特罗称,“没有笼子”是哥斯达黎加保护野生动物的新方向。此计划的实施基于一个最朴素的逻辑:对待动物的最好方式,是让它们在野外重获自由。
  甘地曾说过:“一个国家的道德是否伟大,可以从其对动物的态度看出。”巴黎动物园的改良式创新和哥斯达黎加的颠覆性革命体现了不同程度的“以动物为本”的理念,它们的探索将引发我们对于人类与动物更积极共生关系的进一步思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葡萄牙小城的巧克力动物园 2014-04-11
· 下一站,奇幻动物园 2013-07-23
· Chopard 150年 珠光宝气动物园 2011-02-09
· Gucci动物园 钥匙链系列配饰 2010-11-10
· 德柏林动物园已故明星饲养员遗物网上拍卖 2009-01-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