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底回升 修复性走势有望展开
2014-04-23   作者:林珂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22日两市在IPO开闸预期下盘中出现快速调整,临近收盘权重股一波上涨带动股指双双翻红。截止收盘沪指报收2072.83点,小幅上涨7点,涨幅0.34%,深成指则上涨0.51%报7391.22点,两市成交量小幅放大。值得一提的是,对IPO较为敏感的创业板大跌超过2%。业内人士认为,IPO开闸的预期对大盘负面影响明显,但随着利空的消化短期有望迎来反弹。而一直看多的国泰君安证券则认为400点反弹仍将出现。

    IPO冲击创业板指数

    证监会22日公布18家IPO预披露公司名单,继上周五公布的28家,预披露公司累计总量达到46家。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经济没有明显转暖,大盘弱势明显的环境下,IPO的抽血无疑将对市场造成重创。而在盘面上,近日市场对IPO开闸的消息也有所反应。特别是对IPO开闸敏感的创业板调整较为剧烈,盘中创业板指数跌幅一度超过3%,虽然收盘跌幅有所收窄,但仍超过2%。
    银河证券认为,多家公司突然预披露,市场对IPO开闸的预期提前,短期可能压制市场情绪。但过去历次IPO重启均仅影响市场短期进程,不改变中期趋势,本次也不例外。IPO开闸预期提前,本周市场可能受到压制,但中期看,区域规划稳增长的预期将带领市场在二季度企稳回升。另外,银行优先股发行进程加速,短期利好银行股,对二级市场资金分流影响有限。“相比之下,IPO开闸的消息对创业板影响更为明显。”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由于上市节奏的问题,IPO对市场短期抽血影响相对有限,IPO开闸的影响更多停留在心理面。相比之下,创业板股指相对较高,同时从去年底开始的翻番累积了较多的获利盘,调整并不够充分。从2月25日创业板创出1571点历史新高见顶后,创业板已经进入中级调整趋势当中,加之近期IPO开闸的负面冲击,预计创业板未来还会有一段较长的调整时间。”

    400点反弹仍有戏?

    由于股指率先进入调整走势,将IPO开闸利空提前消化,22日大盘在探底后出现小幅回升。从技术角度看,华讯投资认为,21日的大幅下挫跌破多个支撑位,短期均线系统的支撑格局也遭到破坏。一个放量中阴线将20日线跌破,接下来是60日线的支撑,5日线重心再度下移,已经跌穿半年线,短期呈现的是下跌调整趋势,而目前就是看60日线能否有支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5日均线在下,10日均线在上,两线距离趋势放大,距离已经较远。这个信号说明大盘随时可能开始阶段性探底反转。
    近期一直看多的国泰君安证券继续表示IPO启动不影响早前预期的400点反弹。国泰君安证券预计,全年IPO发行家数可能在250-300家,难于形成明显的资金分流影响。虽然IPO即将重启可能对市场情绪产生暂时性的负面影响,但时点已为市场所广泛预期,并非增量利空因素。此外,稳增长政策下市场增长预期在逐步企稳。与IPO可能同时启动的T+0等制度性改革红利也将陆续出台。无风险利率趋势下行将继续主导A股二季度的400点大级别反弹行情。
    在短期机会把握上,巨丰投顾认为,IPO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市场之中就存在受益IPO审批重启的题材概念股,比如创投概念、券商等。还有随着未来新股上市,市场向来习惯的打新热潮或将再度来袭。在操作上,短线需要把握好投资方向,对于权重股的配置比例要适当增加,同时对一季报大幅增长以及半年报预增的个股也可以逢低布局。鉴于当前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建议投资者淡化指数,深挖国资改革和微刺激受益股。但在市场企稳之前,一定要严格控制仓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探底回升涨0.34% 银行券商权重护盘 2014-04-22
· 沪指探底回升跌0.17% 河北板块现涨停潮 2014-03-19
· 美元或继续探底 2014-03-17
· 四利空PK三利好 “探底之旅”意犹未尽 2014-03-17
· 收盘:沪指探底回升跌0.17% 盘中创7个月新低 2014-03-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