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冲式反弹将到来 蓝筹股现机会
2014-04-23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主持人 赵子强 任小雨

  势头转弱原因有三

  主持人:周二沪深两市继续震荡,盘中板块分化,尾盘在银行等蓝筹股企稳下收阳,沪指收报2072.83点,上涨7点,涨幅为0.34%,成交额为824.7亿元。请问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哪些?
  科德投资:大盘周一开盘就开始下跌,周二的表现虽然好转,但是距离单边反弹仍有不小差距。造成市场势头再度转弱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央行继续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虽然回笼1000亿元对于市场来说规模不算大,但是从春节至今央行已经多周实施正回购,累积效应不可忽视。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向市场昭示了近期放松货币的可能性不大。
  其次,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材料的上市公司周一晚间又增加了18家。证监会网站两天内进行信息预披露的公司超过30家,对于投资者而言很容易理解为IPO重新开闸的时间已经临近。现阶段市场成交量不佳,因此对于融资融券方面的理解容易偏空。
  第三,中小板个股出现补跌。周二跌幅榜上跌幅最大的个股主要集中在中小板。让中小板个股出现补跌行情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业绩不佳,二是新增的预披露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IPO重启后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同质化程度将增加,现有个股的竞争力减小。从这点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还需要一段时间回调整理。
  国元证券:除了压力外市场还有一些相对积极信号,一是基金仓位数据揭秘下跌空间基本不大,相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的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为制造、信息、金融、批发零售、房地产。基金仓位灵活的倒仓和调整基本告一段落,也在暗示蓝筹股的下跌基本没有空间,可见在近期的惯性下跌后,股指下方的空间应该不会有多大,这样也提供了盘中随时出现脉冲反弹的可能。
  二是内在价值动力是大盘下方空间很小的重要堡垒。对于1倍市净率、5倍市盈率、5%股息率的银行股、石化股、电力股等传统行业的股票估值都将暗示资金杀跌的空间相对有限。加上优先股的事项在短时间正相关,所以,再惯性下跌后,盘中必然出现脉冲的反弹行情。

  仍将维持震荡整理

  主持人:昨日股指开盘下挫之后盘中再次反弹,但是整体的波动幅度不大,整个盘面成交量与周一基本持平,沪指收复60日均线。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大摩投资:从技术面来看,昨日市场走势跟周一相比略有不同,虽然指数重心仍在下移,但是尾盘出现了明显的护盘做多力量,显示随着指数的连续下跌,做空动能正在逐渐减弱,大盘下方支撑越来越强。短期市场仍在一个震荡蓄势期,IPO重启以及政策刺激不及预期等利空仍需要一段时间消化。不过,从昨日盘面来看,目前市场的做多能量正在积聚,短期市场预计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还是继续坚决回避或逢高减持去年以来涨幅过高的题材股,控制仓位多看少动为宜。
  宁波海顺:沪指昨日早盘大幅跳水,午后在银行板块走好带动下探底回升,沪指重新站上60日均线。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昨日大幅下挫,收盘跌破半年线,跌幅逾2%;后市大盘弱市行情不变,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保持观望为主。
  国元证券:近期A股市场仍然延续震荡下移的态势,上证指数逐渐靠近了重要的密集支撑位置2050点附近,成交量也随之低迷,说明市场即便酝酿反弹但有可能力度和空间都不太乐观。尽管昨日沪深两市探底回升,但受IPO重启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多头不敢迅速加大仓位,后市A股市场将维持震荡整理。不过,短期A股在上证指数2050点附近具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和良好的中期资金平衡支撑,因此,股指在近期随时盘中都将会出现加速脉冲的反弹格局。

  蓝筹股现投资机会

  主持人:从盘面上看,昨日沪自贸区、上海国资、银行、房地产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蓝宝石、充电桩、机顶盒、次新股等板块却大幅杀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金证顾问:IPO重启给市场形成抽血效应的担忧情绪愈加浓厚,特别对于前期涨幅过高的创业板以及中小板将构成更多的负面效应。但A股市场之中的多项改革又将进一步激活蓝筹股的投资获利背景下,短期市场的势必增大整体的震荡节凑。从战略投资的角度,建议继续关注银行、券商、保险等大盘蓝筹股的潜在机会。
  科德投资:从周二的走势来看,已经较周一明显好转,并且市场上出现了两大非常重要的积极因素。第一,银行以及券商股的走势好转。银行股的表现尤其值得一提,中信银行甚至跃升至涨幅榜前列。银行股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低估值以及优先股的发行,银行板块的估值优势在此时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第二,市场的热点开始活跃。周二盘面上相继出现了油改概念股,港口板块以及自贸区概念股的集体上涨。热点开始初步凝聚说明市场气氛开始好转。从以上两点来看市场好转的迹象已经出现,操作上不宜过度悲观,重点关注改革概念股低吸契机。
  华讯投资:昨日受益于优先股试点,在银行板块的大力带动下,沪指强势翻红,预计大盘短期震荡蓄势。逢低关注金融改革、消费电子、区域经济等潜力品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预披露汹涌来袭 反弹行情受严重威胁似终结 2014-04-22
· 政策面五利好 调整有限反弹可期 2014-04-21
· 高善文:保增长空间有限 沪指近两周存百点反弹 2014-04-18
· 调整后大盘有望重启反弹再冲年线 2014-04-17
· A股反弹乏力 一季报业绩引关注 2014-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