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送利好 大盘见底需契机
2014-04-23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周二A股前市走势较弱,但午后在权重股拉抬下收回失地,多数股指收盘时留有较长下影。从盘面看,中国联通、中信银行等绝大多数权重股表现相对较好,小市值个股则多数下跌。
    上证综指涨0.34%至2072.83点,之前最低曾跌0.9%至2047.33点。深证综指收盘时跌0.77%至1066.50点,盘中一度大跌2.2%。创业板综指收盘时大跌2.00%至1317.06点,盘中最大跌幅深至3.3%。
    股指盘中杀跌显然与证监会网站又追加了18家IPO预披露企业相关,其后的反弹可能与技术面超跌相关,也可能与盘后央行的“定向降准”利好消息相关。
    IPO方面,未来应该已没什么悬念,肯定会按部就班推进。IPO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是长期的,短期消息通常会呈递减效应。
    昨日盘后央行宣布:自本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准0.5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央行比较明确地解释了上述行动的缘由,央行表示一直以来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新增或者盘活的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等领域。
    央行同时表示:“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此次准备金率结构性调整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符合稳定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的原则。”
    上述“定向降准”信息大致可理解成官方“稳增长”与“微刺激”系列动作中的一部分。从央行的口吻看,即使出台了稳增长政策,却也想尽量兼顾到“调结构”目标。
    我国的“三农”问题始终是薄弱环节,与“城镇化”工作是一体两面。这样的合理政策对经济的拉动虽然不会立竿见影,但从长远上看要明显好过在过剩产能上继续大量撒钱。
    “定向降准”性质上属于利好,但其对于大盘可能没太多影响,因为这条消息其实也不算太令人意外,市场事先多少已有些预期。而且据一些相关研发机构测定,该举措所释出资金或许顶多只有千亿元。
    一般而言,对大盘利好更为直接的应该是商业银行全面降准,且还不止一次,然而从目前管理层比较谨慎的态度看,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
    估计今日大盘高开一下就可能迅速出尽上述利好,接下来股指仍将按其既有轨迹运行,即整体上以盘弱为主,但并非一边倒地下跌。
    技术面而言,当前上证综指已被打回前期起涨前平台,2000点有比较强的支撑,所以投资者没必要跟随着恐慌盘杀跌,顶多只是逢反弹减持。
    未来大盘的中线见底可能会产生以下两个契机:一为经济见底的信号变得明确,不再像现在这样模糊;二为新股在发行一阵后出现越发越低、甚至大量“破发”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发证券:大盘或将维持低迷 2014-04-22
· 大盘震荡整固 “炒地图”成关注点 2014-04-17
· 调整后大盘有望重启反弹再冲年线 2014-04-17
· 广发证券:短期内大盘仍将维持蓄势整理 2014-04-15
· 大盘重心上移 关注经济数据影响 2014-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