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麟右李:一个25,一个23
2014-04-22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分享到:
【字号
    以前觉得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现在很怀疑。
    “左麟右李“是著名歌手谭咏麟、李克勤的组合。2002年2月,李克勤在香港体育馆举行演唱会,紧接着的档期是谭咏麟《港乐 Alan Live》。两个演唱会同样反应热烈需要加场。两人于是组合在一起。从2003年至今已经成立11年,举行了过百场巡回演唱会。5月1日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左麟右李十周年金曲演唱会。
  
  01 作为搭档,怎么去评价这过去的10年?
  李:好的搭档很难找,一般来说,风吹雨打,一下就散。所以很庆幸,能够一起在台上度过这么多的好日子,去了很多地方,做了很多的尝试。
  
  02 你从对方身上学到了什么?
  李:我一直都是很谨慎的人,演唱会里小小的环节都希望能按照我的规划来,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很紧张,闷闷不乐。从他身上我学到,不是所有的事情我都能把握。在一个Show里,分数多少不重要,自己要享受,你开心,观众才开心,是有互动的。
  谭:他让我觉得我要严肃对待演出这件事。他是很有计划的人,演出前他会去做一次完整的彩排,以减低真正演出时遇到突发情况的风险。
  
  03 重回25岁,你会做什么?
  谭:25岁是最好的岁数,不单是做艺人,搁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这样。这个时期有了一些经验,但还有幻想,也有拼劲,对很多事物看法都不容易刻板。其实我们现在也是一个25岁,一个23岁,如果重选还是做歌手,因为这太好玩了。
  
  04 有什么是你们想尝试但没有机会做的?
  谭:导演!现在没时间了。
  李:想跟家人去一些不太平常、远一点的地方旅游,比如冰岛。
  
  05 对那些层出不穷的年轻组合后辈们,最想说什么?
  李:做组合是非常不容易的,开始还能和谐,但长期不红是个问题,红了以后,会出现更多问题,彼此包容是很重要的。
  
  06 对所在行业,有什么不吐不快的东西?
  谭:现在香港乐坛很缺人才,会编曲的人太少了,只要出现一个把一首歌编红了的人,其他人就都会一窝蜂地去找他,他也没有时间思考,也没时间去创新,最后出来的歌都一模一样。
  
  07 怎么评价“老歌当道”的现象?现在你出一首歌,还可不可能像当年一样红遍大江南北?
  李:拿现在的歌去跟以前的经典歌曲做比较,不太公平。每个年代都有金曲,每个年代听歌的人都不一样。一些歌经历过很多年代,陪着歌迷成长,这些歌对这群人来讲就是无可替代的。
  谭:歌曲要听久才会有味道,慢慢形成一种旋律,慢慢放到心里面。现在时代步伐不一样了,可能一首歌出来,一两个月很红,但过半年就无人问津了。
  
  08 在已经失去的东西里,哪样最为惋惜?
  谭:香港的空气!
  李:失去了卖唱片的黄金年代,但时代是不停进步的,现在是唱片的黑暗年代,也可能是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未来不需要CD了,但肯定还是需要音乐的,我们还是要乐观一点。
  
  09 现在怎么看待名气和财富?
  谭:我过的就是普通人的生活,很多人说你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地赚钱,现在也应该上岸了吧,但我觉得自己1970年代已经上岸了,我在街上吃小摊子,去踢球,花钱也不多,很简单普通。
  
  10 什么是你早年深信不疑如今深表怀疑的东西?
  谭:以前觉得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现在很怀疑,除了努力,还有很多运气成分,不要强求自己。
  李:我很爱运动,特别是足球,以前觉得所有的运动都是在公平的环境中竞争的,但现在怀疑有很多商业的东西在里面,其他的事情也是一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歌手李健:环保是一件很酷的事 2013-05-31
· 湖北发现闻一多《九歌》手稿及自刻印章 2010-11-26
· 谷歌手机只是个“脚手架” 就像当初的G1 2010-01-11
· 谷歌手机只是个"脚手架" 就像当初的G1 2010-01-11
· 已故天王级歌手阿兰•巴尚金碟将拍卖 2009-04-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