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同业拆放利息净支出增数倍
年报数据还原钱荒故事
2014-04-22   作者:张歆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年中,同业拆放利率中隔夜期限利率的一次飙涨,将Shibor值这个原本明显具有专业属性的词语科普成为了坊间大众热议的关注点,所谓的“中国式钱荒”(实际是期限错配导致的结构性流动性紧张)也由严肃的财经话题演变为茶余饭后的聊资。
  如今,上市银行中全国性银行的年报已经出齐,我们也能够借数据大致还原商业银行们去年同业融入和融出的选择,以及利率水平的大起大落究竟如何影响银行的成本和收益。
  遗憾的是,由于13家银行的统计口径并不完全一致,例如某些银行将与央行有关的存拆交易也纳入统计,而有些银行并未注明同业存拆中是否包含买入返售和回购,我们只能勾勒出大致的情况,而不能做出“最某某”之类的排列。不过,相信2013年年报已经是距离本源最近的一次公开披露,读者还是可以从中体会究竟发生过什么。
  2014年,同业交易的主体、模式都正在发生改变。“与传统银行存贷款业务受限制不同,我们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一直以来不受不得异地经营的限制”,一家近年来同业业务开展得风生水起的股份制银行华南某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今年2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家分行热情都很高”。“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同业等金融市场业务实行专营化,由法人总部建立专营部门单独经营,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再经营”,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近日则向本报记者证实,“分行今后将不能再独立从事金融市场业务”。

  7家银行同业融入成本

  大于同业融出收益

  年报显示,13家已经披露年报的银行(恰好全部为全国性的大中型银行)中,有7家银行去年同业融入的成本高于其向同业融出的利息收益,在流动性紧张的2013年呈现出“借款方”的特征。其中,交通银行的利息净支出的绝对值最高,但是相较于2012年还是呈现出减少的态势,显示其同业操作手法与2013年特定的“钱荒”背景关联度降低;而净利息支出绝对值仅次于交通银行的民生银行,则呈现出2013年利息支出较2012年激增的态势。
  数据显示,交通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3.96%,较上年同期的4.16%有所下降;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由2012年的3.46%增至3.62%;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支出高达286亿元,但是与2012年相比其净利息支出减少了接近30亿元。
  民生银行2013年同业存放的付息率为4.89%,较上年同期的4.51%有所上涨,同业拆入的付息率则由2012年的3.99%降至3.8%(不过,该行同业拆入的余额仅为同业存放余额的3.5%左右,对于向下拉动综合付息率的贡献比较有限,几乎可以忽略);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分为存放同业和拆放同业两部分,前者的收益率由2012年的4.56%降至4.15%,后者的收益率由2012年的5.04%降至4.62%;该行2013年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支出为246亿元,而其2012年的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支出仅为83亿元。
  工商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2.27%,较上年同期的2.56%明显下降;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由2012年的2.54%上升至2.69%;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支出为137亿元。
  光大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4.5%,较上年同期的4.02%上涨48个基点;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由2012年的4.91%下降至4.72%;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支出为119亿元。
  浦发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4.42%,较上年同期的4.43%基本持平;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由2012年的4.66%降至4.35%;从同业融出和同业融入的平均余额来看,该行同业融入的规模约为同业融出的3.2倍,由此判断其2013年同业拆放应该是呈现利息净支出为正的局面。
  招商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3.92%,较上年同期的3.7%微增;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由2012年的5.21%增至5.36%;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支出为59亿元。招商银行还在年报中表示,由同业融出规模变化带来的利息增收(较2012年)为37亿元,由利率变化引起的利息增收为14亿元,二者共同引起的利息收支变化合计51亿元;由同业融入规模变化带来的利息多支出为52亿元,由利率变化引起的利息多支出为10亿元,二者共同引起的利息收支变化合计62亿元。
  中信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4.11%,较上年同期的4.09%微增;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由2012年的4.18%降至3.97%;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支出为83亿元。

  农行同业拆放

  净收入近200亿元

  在剩余的6家上市银行中,农业银行无疑是在去年流动性最为宽松的。该行2013年存拆放同业(包含买入返售等)的平均余额达到1.28万亿元,同业存拆放(包含卖出回购)的平均余额也接近1万亿元。
  年报显示,农业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3.39%,较上年同期的3.36%微涨;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由2012年的3.48%激增至4.13%;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收入为192亿元。
  中国银行2013年内地人民币业务的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3.94%,较上年同期的4.51%下降57个基点;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也由2012年的4.64降至4.28%;该行2013年内地人民币业务同业拆放(含与央行有关的存款和负债)的利息净收入为179亿元。
  建设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2.45%,较上年同期的3.13%大幅下降;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由2012年的3.62%增至3.85%;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收入为39亿元。
  平安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5.24%,较上年同期的5.13%微增;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由2012年的5.21%增至5.36%;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收入为10亿元。
  华夏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4.68%,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达到5.32%;同业拆放的利息净收入为5亿元。
  以金融市场业务为重要经营特色的兴业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4.71%,较上年同期的4.61%微增;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则由2012年的5.85%降至5.47%。从同业融出和同业融入的平均余额来看,该行融入和融出规模基本相当,结合收益率水平来看,应该呈现利息净收入为正的局面。据接近兴业银行的有关人士介绍,“该行同业资产负债的流动性管理模式日趋成熟,包括来自大量中小金融机构的同业负债来源愈加多元、稳定,并不必在流性紧张局势下被动地通过卖出大量资产或吸收高成本负债来维持经营稳定,其中,来自银银平台所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的同业负债,为兴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供了坚实的负债基础”。

  13家银行同业业务

  利率差距大

  对比上述各银行相关数据可以看出,13家银行同业融入的付息率和同业融出的收益率水平差异比较大。其中,付息率的区间为2.27%-5.24%,区间上限较下限几近翻倍;收益率方面的区间为2.69%-5.47%,同样是跨度惊人。
  “工商银行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2.27%,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为2.69%”,这显示工商银行的同业融入和融出主要都是在去年“钱荒”之前资金成本比较低的时候进行的,上述分行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分析,“当然也这反映出,工商银行同业融入的紧迫性不高,没有失去价格的主动权”。
  “从农业银行的情况来看,其上半年应该是融入融出比较平稳,但是去年年中和年末同业资金价格上涨时应该是进行了积极融出,否则不可能飙升65个基点”,该人士同时表示。
  此外,招商银行2013年同业融入的付息率为3.92%,而其同业融出的收益率为5.36%,差距为144个基点显示其投资技巧较高,融入和融出的时间点的把握比较理想,加大了利差。建设银行的情况类似,付息率与收益率的差距也高达140个基点,投资关键时点把控能力很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政府补贴上市公司不如补贴民生 2014-04-16
· 山西煤矿采空塌陷区见闻:房裂水枯路断 村民生计无着 2014-04-16
· 李克强海南考察:入小店访渔民谈改革察民生 2014-04-12
· 史玉柱“弃权”民生银行背后:或被海鑫钢铁拖累 2014-04-11
· 史玉柱"弃权"民生银行背后:或被海鑫钢铁拖累 2014-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