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翡翠的色彩与翡翠的价值
2014-04-22   作者:周青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字号

    翡翠的色彩是怡人的。在玉石品种中,颜色最丰富的莫过于翡翠,除了单色红、绿、蓝、青、白、紫、褐、灰、黑等,又有不同的深浅及混合色。  人们将翡翠的红、绿、紫、白、黄五色,分别寓为福、禄、寿、禧、财。业界对翡翠的颜色组合有一些生动形象的称呼,如春带彩、福禄寿等等。春带彩是紫色、绿色、白色在一起,有春花怒放之意;福禄寿是红色、绿色、紫色同时存在于一块翡翠上,象征吉祥如意。
  色调对翡翠的价值影响很大。以绿色翡翠为例,在色调上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正绿色,这种颜色人人都喜爱,价值也最高,我们常常将它称为正色或者阳绿;第二类是蓝绿;第三类是偏黄的豆绿,是翡翠中最常见的颜色。选购翡翠,我们要认清色调,做出第一步的判断。翡翠颜色的浓艳程度即饱和度,对价值也有着较大影响。例如正绿色调,可以按10个浓艳度划分,很淡的正色叫淡水绿;四五分色的正绿,被称为苹果绿色;达到七八分的就是人们最喜欢的帝王绿色,这种翡翠价值极为昂贵;如果再深一些的,称为老色,价值上会低得多。最后,要看翡翠的色形,色形指颜色具体分布的形态,有的成丝,有的成块,有的只有一点点,有的则为满色,色形越大,价值越高。
  紫色翡翠又称紫罗兰,因其颜色极像紫罗兰花,得名“紫罗兰翡翠”。业界根据紫色色调深浅不同,将翡翠中紫色划分为粉紫、茄紫和蓝紫。紫色越浓郁、越艳丽的价值越高,越浅薄、越黯淡的价值越低。
  黄棕翡,指的是颜色从黄到棕黄或褐黄的翡翠 。这一系列颜色的翡翠制品在市场中随处可见 。从感官上看,红色比黄色更为浓艳,更漂亮。在市场中,红翡的价值高于黄翡,黄翡则高于棕黄翡,褐黄翡的价格又次之。但也有因人的喜爱及饰品别具特色而使其价格有别于常规的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翡翠手镯收藏更应重细节 2014-04-09
· 翡翠已炒至天价:升值空间还有多大 2014-04-01
· 估价1亿港元:天然珠链见证翡翠20年价格飞涨 2014-03-03
· 翡翠身价暴涨的推手是慈禧 2013-11-21
· 挑选翡翠玉镯看三点 2013-11-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