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暂平稳 新西兰料再加息
2014-04-22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近期美元以涨为主,只是涨速缓慢。美元在经济指标方面整体上得到许多支撑,但在美联储言论方面得到明显压力,故暂时走成涨跌两难格局。在中短期内,上述美元的两难格局可能暂时难以改变,故操作上应以震荡市对待。

    美元涨跌两难 宜高抛低吸

  美元指数上周呈现不断反弹态势,只是涨势比较缓慢。上周美元指数累计涨0.46%至79.852点,本周一截至昨晚的18:54,其暂报79.941点。
  上周五为西方许多国家节假日休市,本周一为复活节假期,仍有不少主要市场休市,所以这两天市场的刺激因素暂时较少。汇市是无形市场,并无休市之说,但参与者会因节假日而减少却是不争事实。
  从图形看,目前美元指数正纠缠于中短期均线附近,所以一时难见趋势。不过如果将时间拉长至两个多月,可发现美元走势不是十分有利,因上档80点一带堆积的成交量比较密集,恐怕没重要利好难以上行。
  最近一周多,美元受到两股力量左右,一为压力,一为支撑。在支撑方面,上周所公布的美国绝大多数经济指标有利,典型的如物价指标、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指标、零售销售指标、工业产值、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等。在压力方面,主要是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明显偏软的言论为美元利率前景定下总基调。
  上述良好经济指标为美联储继续缩减QE创造了条件,却不足以扭转投资者对利率前景的预期,因此美元就走出了小步上升且升速越来越缓的走势。
  从中短期看,市场对美联储利率的预期可能很难改观,除非美国持续不断地出台优于预期的经济指标,但这显然也不太现实。就操作方面,近期对美元可暂采取低吸高抛策略,然后等待进一步基本面指引,尤其是等待下一次公布非农就业时点。
  技术面而言,美元指数上档压力在80.30点一带,下档支撑在79.40点一带,投资者不妨参考这个区间进行一些“拨档子”操作,在获利方面并不宜有太多期望。

  日元连贬 跌势难以持续

  日元在本月10日创101.31日元兑1美元这一高点后就不断贬值,至周一同上时间已贬至102.59日元,已连贬8个交易日,累计贬幅为1.26%。
  日元走弱受多种因素影响。首先是地缘政治格局有所缓和,这使得避险品种日元买力下降。上周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召开四方会议呼吁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暴力冲突,这使得投资者开始猜测乌克兰危机有可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其次是小长假因素,因长假前的上周多数时段,市场对乌克兰局势存在较多忧虑,故周末时分投资者大多倾向于轧平上述避险头寸,如此日元就额外承压。
  第三个原因是上周五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将维持量化宽松计划,直到实现物价目标为止。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黑田东彦要实现通胀目标,有可能会削弱日本金融体系的基础,故属于日元利空。
  第四个原因是本周一日本公布的3月贸易赤字高达1.45万亿日元(141亿美元),远差于预期的1.08万亿日元。造成上述赤字的原因是3月份日本进口同比大增18%而出口仅增1.8%。
  虽然近期日元以利空居多,但日元本月上旬剧烈升值的条件大致仍在,故未来日元很难持续走弱,估计不久就可能转向。操作方面,建议本周以逢低做多日元为主。
  日本消费税已上调,可视为利空出尽,何况实际情况大致优于前几个月的预期。当前日本物价水平已稍有走高,制造业指数也明显上升,未来这方面趋势可能比较乐观,故整体上应有利于日元。

  新西兰物价疲弱 但仍将加息

  本周四新西兰央行将召开利率例会,市场猜测将再度升息25基点至3.00%。新西兰为主要货币中最早加息品种,新西兰央行首轮加息是在上个月,当时将基准利率由2.5%上调至2.75%。
  然而新西兰元这段日子走势却十分疲软,由4月10日最高的0.8745美元跌至周一同上时间的0.8563美元,累计已大贬2.1%。新元之所以疲弱,一方面与其以往过度超涨相关,另一方面与上周该国公布的一季度CPI明显弱于预期相关。上周三新西兰公布的首季CPI环比涨0.3%,同比涨1.5%,分别不如预期的涨0.5%与涨1.7%。
  上述数据虽然并不足以改变投资者对本周四该国央行将加息25基点的预期,但不管怎么说,物价数据仍属于典型利空。
  之前市场人士大多相信,新西兰基准利率于2015年底有机会升至4%,于2016年底升至5%。上述偏软的物价数据公布后,市场虽然仍相信本周还会加息,但对2015年及2016年利率高度的预期却开始动摇,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物价数据还是构成不小压力。
  新元后市走向已经较难测,建议暂且观望。新元后续走势或说利率展望应取决于后续经济指标,然而小币种的经济指标向来比较波动,所以事先其实不易把握。就短期来看,投资者可先关注本周四该国利率会议后所释出信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受日本贸易数据影响 美元兑日元触及近两周高点 2014-04-21
· 基本面支撑美元跑赢日元欧元 2014-04-21
· 阿里市场估值攀高至1680亿美元 2014-04-21
· 美银一季度亏损2.76亿美元 2014-04-18
· IBM一季度营收225亿美元 创五年新低 2014-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