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衣物行动”召集令
Love Your Clothes
2014-04-17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专注于提高资源效率的非政府组织Waste & Resources Action Programme(简称WRAP)自今年二月以来在英国掀起了一场名为“Love Your Clothes”(爱你的衣服)的运动,旨在通过鼓励人们重新审视和思考自己购买、使用以及扔弃衣服的方式,唤起珍爱衣物的意识。该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消费者教育,它分门别类地提供了大量非常实用的贴士,包括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现有衣橱、让衣物更持久、减少因洗涤而造成的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有效处理不再需要的衣服等方面的内容。
  “Love Your Clothes”运动是英国“可持续衣物行动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该计划不仅仅是一场消费者运动,而是把品牌、供应商、零售商、贸易团体、回收机构、慈善组织、学界、地方当局以及公共部门等各行各业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共同研究与探索在该国如何减少衣服对于环境的影响。
  这样兴师动众的大手笔,当然跟其面临的严峻环境问题息息相关。此前曾有一个名为Shwop Drop的行为艺术项目用9513件被丢弃的衣物铺满伦敦的某条街道,以充满震撼性的视觉效果提醒人们正视这一社会问题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为什么是9513件呢?据调查,英国平均每人每年要扔掉十六件衣服,这样算下来每年约有十亿件衣服遭弃——这相当于每五分钟就有9513件衣服被送到废弃物填埋场。
  有意思的是,即便是对于像钉回失落的纽扣这样的小事,“Love Your Clothes”的网站上也郑重其事地列出了图文兼备的整整十个步骤,不厌其烦地指导人们学习这一技能。说实话,当我看到类似“线的长度以35-40cm为佳”这样充满教条主义的句子,简直有种想要崩溃的感觉。可是据调查,还真有约四分之一的人是因为掉了一颗扣子而不再穿某一件衣服的——这样看来,想要通过可普及的操作鼓励人们缝补和改造旧衣,让四十年代英国推行的“Make do and mend”(缝缝补补)运动重新成为今日时尚,还是真得从手把手教钉扣子开始做起。
  无独有偶,类似的活动也在美国兴起,例如著名户外运动品牌Patagonia就热衷于向消费者倡导“物尽其用、不离不弃”的慢消费哲学。每年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都是美国圣诞购物季的高峰期,Patagonia却在去年的这一天通过iFixit.com(一个专门免费教人修东西的网站)给顾客上了一堂修补课,教他们如何修理破损的Patagonia产品,包括拉链、旅行箱把手、外套等。另外,这一天Patagonia和iFixit.com还一起在Patagonia的店铺现场提供免费修补服务。
  而对于“Love Your Clothes”运动来说,除了缝补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知识与技能需要普及。例如正确的洗衣以及干衣的方式直接决定了衣服的持久程度,所以我们要认真阅读并真正弄懂代表各种洗涤方式的标识,它们的类别可比你知道的要复杂得多;对于羊毛质地的衣物,不能清洗得过于频繁,否则会损坏材质并导致衣物变形;熨烫棉质衣服的时候,烫斗不要直接接触污渍,那只会让它们更难被去除……
  而重新染色可以让你心爱的衣物焕发新生。有时间的话不妨利用各种天然材料自己动手染衣,以体验亲眼目睹它们从暗淡向鲜艳转变的惊喜。事实上,也只有亲自动手,才能真正按照自己的偏好控制染色效果。
  对于那些自己不再需要的衣物,在急于丢弃之前给它们寻找更好的出路吧。你知道吗?塞内加尔的内衣业没有能力制作高品质的文胸,所以来自英国的二手文胸在那里销路极好。而对于那些不适合售卖的衣物,则可以通过循环再造的方式重新利用,品质良好的材料可以制成新的织物,质地不太好的也可以变身为阁楼绝缘材料或者汽车座椅的填充物以发挥余热。而那些因种种原因长期被人们闲置的衣物,它们倘若有知,势必会感受到再度被需要的快乐。当我们许了闲置衣服一个未来,亦帮助了许地球一个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衣服的价值写在身体上 2013-11-27
· 《优衣库这样卖衣服,不服也得服!》 2013-09-25
· 巴菲特被“卖衣服的”挤出三甲 2013-03-06
· 衣服买不起 潮流可捕捉 2013-02-01
· 邦德电影历史上最会穿衣服的男人 2012-09-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