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超6%银行理财品退出舞台
建议优选保本慎对高收益
2014-04-17   作者:  来源:城市快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4月份之后,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数量已经远没有3月底时多,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在5%左右徘徊,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保持在5.5%左右,6%的产品已经开始退出舞台。而此前的3月底,收益率在6%以上的理财产品还数不胜数。
  受银监会最新出台的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措施的影响,近日,证券市场上银行股大跌,并拖累股指调整。但在各银行的理财柜台上,记者看到一些理财产品正在如期发售,部分市民对是否继续购买理财产品有所疑虑。不少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下降,特别是一些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更明显。

  银行:理财产品如常发售

  银监会最近发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银行理财进行治理。记者探访多家银行发现,各行的理财产品照常发售,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上个星期买的5万元起,30天预期收益率4.9%的那个产品会不会有问题啊?”在某银行,记者遇到市民王先生正在向理财经理咨询新规影响。该银行的理财经理对客户解释说,银监会新规是针对前段时间部分银行代售的信托产品出现兑付问题,并不是说所有的理财产品都是有问题的。
  在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发售的中长期产品,预期收益率5%左右,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建议记者赶紧购买。对于新规,她表示,银监会的新规目前对理财产品没什么影响,但以后不好说。

  影响:理财收益率或降低

  据分析,银监会新规主要是加强了理财产品的风险管理和披露要求,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相关专家表示,此前一些中小银行为吸引储户推出较高收益率的非标债权理财产品,若提升了风险管理门槛后,这些银行此类理财产品发行量将变小,整个市场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下降。

  建议:优选保本慎对高收益

  面对新规,市民又该如何面对?据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情况下,银行自有的理财产品,投资于债券、票据类的,收益率相对较低,一般是4%至5%,但风险较小。至于那些银行代销的信托、保险类理财产品,风险确实要高很多,但收益可达到8%至12%。
  相关专家建议,市民购买理财产品可选择中长期保本型理财,对那些收益率在8%以上的非标债权理财产品,新规要求披露投向和风险,建议在评估风险承受能力的基础上购买。如果从投资时效上选择,现在可以投资半年内的理财产品,10月底前到期,并可以在到期后再次购买3个月期限的产品,因为每年的3月底、6月底、9月底、12月底都是高收益理财产品频出的时间。
  不少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容易走进只关注预期收益率的误区,认为预期收益率越高越好。事实上,认购期的长短对产品实际收益率也会构成重要影响,投资者首先要搞清楚自己对于资金流动性的需求有多大再谨慎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7日年化收益率暗藏玄机:造假难度不大 2014-04-17
· 光大银行养老理财产品月度年化收益达6% 2014-04-16
· 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背后 2014-04-16
· 铁路造城谋局:决策层已同意将增值收益返还铁路公司 2014-04-14
· 一季度银理产品预期收益涨跌互现 2014-04-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