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n避风塘内的古董食店
2014-04-16   作者:Yan.Y  来源:外滩画报
分享到:
【字号
    香港湾仔新餐厅 Haven 像是一家古董家品店,菜式融合了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元素,多用慢煮的技巧烹制。
  我跟 Jacky 早就认识,那时的他只有一个身份:本地有龙头地位的古着时装店店员,总是一身潮气的打扮。直至最近,他跟家人与朋友合伙,开了这家趣味无穷的餐厅 Haven,我才知道他还是一个食家、艺术家、收藏家。
  餐厅选址湾仔麦加力歌街,住香港 30 年,这街名还是首次听见,原来它是太原街的一条小巷,整条街不到一百米长,Jacky 喜欢它的隐蔽,气氛十分宁静,餐厅名字 Haven,即避风塘,隐喻餐厅在热闹湾仔的一隅,像置身平静的避风塘。甫进入这家避风塘,眼花缭乱,墙身上的铁皮玩具、黑胶碟封套、清末民初年代的黑白照、古老电表板、旧式水壶餐具等,让人置身古董小店。餐厅分上下两层,沿楼梯拾级而上,像进入时光隧道,昏黄钨丝灯映照着法国画报,楼梯顶是仿火炉设计,上面放置半溶的蜡烛,仿如身处欧洲的小木屋。整个设计,充满怀旧气氛,却不落俗套,感觉有型格亦十分仔细。
  Jacky 是修读艺术出身,一直钟情于 vintage 旧东西。店内随处可见的旧物,是 Jacky 多年来的收藏,除了逛古物店购买心头好,曾经有一段时间,他袋中必定放着螺丝刀、起子及锤子,遇上拆卸中的旧建筑物,便毫不客气地走进去拆下旧物,现今放在餐厅的装饰物只是他收藏中的一小部分。店中用上大量木材,不少原木来自上环逾半世纪老字号木材店,另有几扇木框玻璃窗,锈迹斑斑,玻璃花纹朦胧,渗透着幽雅的古典味,竟是来自 Jacky 祖父在东莞的祖屋。除了玻璃窗,自祖屋运到香港的,还有数道木门,以及自清朝遗留下来的洗脸盘木架,现在变成餐厅门外放餐牌的木架子,真正将古董活化。
  Jacky 10 年前曾在法国私房菜 Le Blanc 打工,他自言没有烹饪天分,更爱走在前线,跟客人谈天说地。开设 Haven 时,Jacky 找来曾一起在 Le Blanc 打工的好朋友大厨阿伦,阿伦掌厨多年法国菜,亦是本地 café 人气店 Bricklane 的开国功臣,对食物要求很高。阿伦每早亲自到湾仔街市购买新鲜食材,就连鸡蛋也经过精心挑选。他创作的菜式融合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元素,又喜欢用慢煮的技巧做菜,店中自设慢煮机,羊架用百里香、橄榄油腌过,以 58℃ 低温浸 2 小时,之后再将羊架略烤,面层充满焦香,肉质却粉嫩软。西班牙海鲜炒饭用自己熬制的虾汁及本地出产的虾干仔去煮,煮好后配上西班牙红虾、加拿大海胆、鲜蚬及鱿鱼,鲜甜味爆发。
  甜品方面全由 Jacky 妈妈负责,其在法国私房菜任职甜品厨多年,法式甜品全是心思之作,像 Apple Crumble,先将青苹果炒香,然后拌入牛油、肉桂、以白兰地浸过的提子、杏仁片,入炉风干数小时待用,收到客人 order 才放入炉,完成后配自家煮制的云呢拿汁,香甜而不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轻松一刻】开个程序员餐厅 2014-02-10
· 特 法国餐厅开吃昆虫 2014-01-17
· 霸王条款限期整改大限将至 部分餐厅仍"禁止自带酒水" 2014-01-08
· 好餐厅的两地猜想 2014-01-02
· 消费者不满金美福茶餐厅设置“最低消费” 2013-07-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