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缩水近四成
倒逼转型应对
2014-04-16   作者:周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与2013年1月份成立短期理财基金10只,募集金额479.22亿元时的辉煌相比,今年短期理财基金的发行境况已大不如前。统计显示,截至4月14日,今年申报的短期理财基金数量只有3只,仅长城基金旗下1只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获批,而2013年上报的3只短期理财基金仍未获批。
  伴随着发行遇冷,短期理财基金掀起转型热,今年以来已有万家、鹏华、光大保德信、华安等5家公司的多只基金产品正在转型或已经转型。

  规模缩水近四成

  从2013年年报看,115只短期理财基金中,剔除不可比数据,68只短期理财基金2013年年报的资产合计为853.53亿元,2012年年报的资产合计为1414.80亿元,规模下降561.27亿元,同比下降39.67%,近四成。
  更为危险的是,有些短期理财基金已濒临5000万元的清盘生死线。在115只短期理财基金中,有29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金,占比25.21%。而2012年年报中,仅有9只迷你基金。迷你基金数量的增加反映出短期理财基金生存状况确实堪忧。
  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短期理财基金失宠?好买基金分析师白岩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与货币基金相比,短期理财基金目前的收益率已不具备竞争力,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另一方面,从流动性看,短期理财基金大多以固定期限为周期封闭运作,同时,绝大多数短期理财基金赎回成功之后,都是T+2日到账,部分延长至T+7日,与早已谙熟T+0规则的货币基金根本无法竞争。
  统计显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短期理财基金中份额变化率为负数的达53只,说明115只短期理财基金中有近一半的赎回量远大于申购量,而这类基金2013年的净赎回份额合计达1109.38亿份。

  倒逼转型应对

  为走出困境,年初至今,已有5家公司的多只短期理财基金迈出转型步伐。
  万家基金近日公告,推进万家14天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万家日日薪货币市场基金,并修改基金投资和估值、投资策略等条款;光大保德信添天盈季度理财基金计划变更为光大保德信添天盈月度理财债券基金,运作周期也有所调整;华安基金早期也修改短期理财产品“双月鑫”为“月安鑫”。鹏华理财21天债基将改名为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方式、投资范围等细节有相应修改。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短期理财基金的门槛较低、运作透明,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为5万元,而短期理财基金不存在这一问题,并且对于基金的资金投向、业绩比较标准、实际运作、收益率披露等都有严格规定。因此,在过去一段时期内,这一类基金较好地弥补了市场空白。
  但是随着基金产品创新步伐加快,投资者对收益、流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这类基金在缩短封闭运作期限、提高资金流动性等方面与其他领先品种靠拢。
  江赛春认为,短期理财基金与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并列为市场上三大短期理财工具,但是随着货币基金与互联网的深度结合,仅凭周期性封闭运作的短期理财基金优势几乎丧失殆尽,这也决定了此类基金或伴随着“转型热”逐渐退出投资者视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短期理财最高收益率破9% 2014-03-27
· 年末短期理财品收益破6%遍地开花 2013-12-31
· 季末资金吃紧 短期理财及货币基金收益走高 2013-09-24
·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涨 2013-09-23
· 德赛电池内幕交易案背后 质押短期理财产品 2013-08-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