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翻百倍 毛瓷还能玩吗
2014-04-16   作者:马嘉会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所谓“毛瓷”,即“毛主席用瓷”的简称。对于国人而言,“毛瓷”早已不是一种瓷器的代名词,而是整整一代人对于青春和生命的红色记忆。
  去年,在保利香港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套五件釉下五彩毛瓷碗以800万元的高价成交,成为本场拍卖会上的“标王”。当代官窑瓷出品的高价“毛瓷”再一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它代表着当时中国瓷器的最高水平,其工艺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多藏家的关注。据了解,目前市场中真品“毛瓷”的存量稀少,其市场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此外,文玩杂项专家姜跃进提醒收藏者:“目前收藏市场中见到的那些所谓‘毛瓷’以赝品、仿品居多,所以大家在收藏‘毛瓷’时一定要弄清来源,谨慎选择。”

  神秘“毛瓷”存世量稀少

  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毛瓷”因其造型和风格上鲜明的时代特征占据着重要位置,它一直以来也代表着这一时期瓷器制作的最高水平。其中,醴陵“毛瓷”和景德镇的“7501毛瓷”是最为收藏界推崇的两个品类。
  湖南醴陵在民间就有“红色官窑”之称,几代国家领导人对醴陵瓷的偏爱更令它蒙上了一层神奇色彩,这也大大提升了其价值。1974年,醴陵为毛主席定制了一批专属瓷器,此后便没有继续生产,应该说这是“毛瓷”中的珍品。这批“毛瓷”选用特制的湖南“洪江泥”做胎,绘画用氧化铀做颜料,大胆将胎体倒装入窑,先经1360摄氏度的高温成瓷,之后在碗口上施一层白色低温釉,再经700摄氏度的低温烧烤。1974年11月,烧制出一批釉下五彩薄胎碗,晶莹剔透、温润可人。碗内外用红月季、红芙蓉、红秋菊、红腊梅四种纹饰,分别代表着春夏秋冬。相关资料统计,目前醴陵“毛瓷”藏品的数量不超过400件,其中流落民间的数量仅不到200件。
  在醴陵“毛瓷”之后诞生了景德镇“7501毛瓷”,缘何名为7501?据了解,烧制毛主席专用瓷被视为1975年中央的头号任务,但其实因为毛主席身体的原因,1976年烧制好瓷器后并没有更换,所以严格来说,毛主席并没有使用过“7501毛瓷”。但由于“7501毛瓷”高超的艺术成就一直以来都被业内称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中国现当代瓷器的巅峰之作,同时它也是目前保存最为完美最齐全的一套红色官窑瓷器。此外,制作过程中所运用的“对花”装饰和釉下五彩的工艺设计也是史无前例。姜跃进说:“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一直以来是业内对‘7501毛瓷’的评价,应该说‘7501毛瓷’代表了当时中国陶瓷大师们的集体智慧,也是中国陶瓷史上的巅峰之作。”
  无论是醴陵“毛瓷”还是“7501毛瓷”都是现当代瓷器中精品中的精品,并且其数量极为有限,据估算两种“毛瓷”总量不会超过5000件。随着人们对“毛瓷”认识的不断深入,其价格也在急剧攀升,并且已经成为市场中的收藏新热点。

  “毛瓷”价格20年翻百倍

  人们常说物以稀为贵,“毛瓷”一直以来被人们称做红色官窑瓷器,这种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瓷中精品也因为那时产量的控制,造成存世量稀少。
  20年来,这批带有神秘色彩的瓷器从当初的每只几千元涨到了现在的几十万元,还有一些“毛瓷”精品价格能够达到百万元。姜跃进说:“从目前‘毛瓷’的一级市场来看可谓异常活跃,很多藏家会到原产地寻找‘毛瓷’的身影,此外,再造‘毛瓷’的价格也随着一级市场的火热水涨船高,正在成为藏市中炙手可热的藏品。”
  据了解,目前“毛瓷”的收藏主要以馆藏为主,绝大部分都收藏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南海丰泽园、武汉东湖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和湖南省文物商店红色官窑珍藏馆等处,真正流入民间的很少。目前,很多流通于市面的“毛瓷”,据说是1982年春节景德镇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将原来封存的2000件“7501毛瓷”发给职工的福利。
  为何“毛瓷”的价格会在20年翻了百倍,姜跃进说:“首先‘毛瓷’的原料十分珍贵,它用了储量已近枯竭的临川高岭土;其次,这批‘毛瓷’的制作者都是当时顶尖的工艺大师,无论从设计还是制作都堪称是难以超越的瓷中精品;此外‘毛瓷’中蕴涵着丰富的政治、历史和人文意义。这些都是神秘‘毛瓷’在一级市场中火爆的原因。”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毛瓷’在拍卖中屡创高价,但毕竟上拍的数量极为有限,拍卖作为艺术品的二级市场,是一个对艺术精品进行遴选再交易的市场,在二级市场中‘毛瓷’这一说法也一直存在着争议,醴陵‘毛瓷’和景德镇的‘7501毛瓷’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公认可信的标准告诉人们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毛瓷’,这也是为什么各大拍卖行很少触碰‘毛瓷’的原因之一。”(下转F2版)

  “7501毛瓷”四绝

  白如玉,景德镇独有的临川高岭土,烧制瓷器晶莹剔透,洁白如玉。
  明如镜,瓷器表面光滑莹亮,如镜面般泛清银色光芒。
  薄如纸, 瓷器壁厚不足毫米,以光线照射几乎透明,注入开水亦无烫手之感。
  声如磬,以手指轻扣敲瓷器,其声清脆悦耳,有如磬乐音。

  市场仿品多收藏需弄清来源

  当代的“毛瓷”虽然属于日用瓷,但它在制作上选用了最好的原料,也集中了当时陶瓷界最好的制作人才,具有珍稀性,因此使它具备了收藏的特性。正因为“毛瓷”的收藏价值较高,市场的卖价不断攀升,所以仿制品也在不断增多,收藏爱好者在交易时需要格外留意,切莫掉以轻心。姜跃进表示:“在当前古玩市场比较混乱的环境下,收藏‘毛瓷’除了让行家长眼外还应尽量把握一点——流传有序。”
   据了解,目前景德镇在大量地仿制“毛瓷”,市场中的“毛瓷”大部分都是仿品,而且很多几乎可以乱真。业内人士表示,收藏此类藏品时,流传有序是重要的评判标准之一。
  姜跃进说:“现在市场上的仿品主要有几类:一是用相同的窑历年来生产的其他陶瓷产品冒充珍稀品种,最典型的就是用‘7801’冒充‘7501’;二是利用当时剩余白瓷胎进行‘后加彩’;三是现在一些私营陶瓷厂进行仿造,比较粗糙,很容易鉴别。因为‘毛瓷’从原料、工艺等各方面来说都是顶尖水平,我们还可以从器形、釉面、胎质和纹饰等方面进行鉴别,了解各类器物的特征和规格,观察胎和釉的细致程度。”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真“毛瓷”的数量不多,但也不是所有的“毛瓷”都有很高的价值。相关专家表示,总体而言最有价值的应该是送入中南海的产品。它们在质量上无可挑剔,在品种上也是最全的。当然这批“毛瓷”已为国家所有,很难再进入市场流通。至于其余那些流散于民间的“毛瓷”,有些质量还可以,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残次品,这类“毛瓷”的收藏价值自然要低一些。其次是那些制作工艺复杂且烧制数量较少的产品,如文具中的臂搁等也是不错的投资品种。
  此外,因为“毛瓷”的数量稀少,收藏者还可以选择红色官窑生产的其他瓷器,它们的价格不会像“毛瓷”那么高不可攀,目前的价格也不高,还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其代表着一个时代的陶瓷工艺水平,同时也寄托了许多人的怀旧情结,具有别样的收藏价值。
  
  [相关链接]
  假“毛瓷”鉴定

  第一,用轻工业部陶研所历年来生产的其他陶瓷产品冒充“毛瓷”产品,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用“7801”冒充“7501”。
  鉴定:“7501”画工严谨、细腻,“7801”画工粗糙,而且两者画法也有所不同,以釉下彩茶杯为例,观其梅花图案中向左伸展的梅枝叉,“7501”向上收笔,“7801”向下收笔,区别较为明显。
  第二,利用制作“7501”时剩余白瓷胎进行“后加彩”。此种赝品均为釉上彩产品。
  鉴定:这类瓷器有一个最基本的要点,就是白瓷胎上有质量缺陷,如黑点(铁点)、针孔、缩釉等。有的赝品为掩盖瓷胎上的质量缺陷,在彩绘过程中有意用桃花枝干图案等进行遮盖,必须仔细观察才能看出。
  第三,私窑新仿品。一些私营陶瓷厂垂涎于“毛瓷”的惊人售价和由此带来的丰厚利润,积极网罗人才研制仿品。
  鉴定:这些新仿“毛瓷”的制作水平与真品相比还存在较大差别,无论是胎质、造型、色彩以及画工还不及“7801”,明眼人一看便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毛瓷:红官窑的天价传奇 2013-09-11
· 天价毛瓷:政治任务烧出瓷中精品 2013-08-05
· [图片新闻]再造“毛瓷”精品亮相北京 2007-1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