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7个月新低
即期仍存小幅贬值空间
2014-04-16   作者:张喜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周二(4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0个基点,报6.1571,为去年9月18日以来近7个月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开69个点后逐步反弹,收盘下跌29点,报6.2220。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当美元指数快速下跌时,人民币对美元并未出现明显反弹,当前随着美元反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这是否意味着短期人民币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呢?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空间依然存在。
  “大幅下跌是不可能的,人民币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告诉记者。

  汇率大趋势更为重要

  记者注意到,若从2014年1月14日起,截至4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贬值超过1%,而人民币即期汇率则贬值2.99%,最多一度贬值接近3.2%。然而,在央行第3次扩大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幅限制之后,即期汇率也由2月中旬以来的“快速贬值”,转变为最近1个月的“区间震荡”。
  4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0个基点,报6.1571,为去年9月18日以来近7个月的最低水平。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开69个基点后逐步反弹,不过收盘仍下跌29个基点,报6.2220。
  此外,4月14日,美元指数大幅上涨0.34%,4月15日,该指数继续攀升。不过,上周美元指数连续4天下跌,跌幅一度超过1%。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美元指数快速下跌时,人民币对美元并未出现明显反弹,但目前随着美元反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却贬值。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短期人民币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呢?
  对此,刘东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没有必要过于关注这些细节,汇率的大趋势更为重要。但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空间还是存在的,而且最近公布的3月份经济数据都不太理想,如果人民币出现贬值走势并不奇怪。

  人民币汇率不会无限度贬值

  “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美元的表现、经济数据等因素;中期而言,人民币与美元的实际利差仍会维持在有吸引力的水平上,这决定了人民币在中期内仍有较强的升值动力,预期人民币在6-12个月之内仍有3%-5%的升值空间,即仍有创新高的机会”刘东亮在近日一份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报告中指出,在6-12个月之后,中美货币政策可能都会出现变化,中美之间的实际利差可能会逐渐收窄,这样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动力将趋于弱化。
  在刘东亮看来,短期内人民币仍有一定的贬值空间。不过,汇率也不会无限度贬值,毕竟人民币和外币的利差、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摆在那里,接下来再贬值一段时间,二季度就应该会出现拐点,并开始反弹。
  “大幅下跌是不可能的,人民币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接下来,更大的可能是即期在6.18-6.23的小区间波动一段时间。”赵庆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现在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波幅限制放大了,有时一天就能波动1%左右,“破6”其实是很容易的事情,但不是在当下,可能会是下半年。从宏观经济来来看,下半年的运行状况可能要比上半年更好一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跌40个基点 2014-04-15
· 欧元或推QE政策对人民币有四好处 2014-04-15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继续下跌报6.1571 刷新年内新低 2014-04-15
· 央行: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5万亿 2014-04-15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 2014-04-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