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日大驾光临 汇市迎疯狂一日
2014-04-16   作者:  来源:FX168
分享到:
【字号

    周三汇市将迎来名符其实的“超级日”,在乌克兰紧张局势升温的背景之下,财经事件也迎来“井喷”。除了国内的GDP等众多宏观经济数据之外,国际市场上更是好戏连台。耶伦、褐皮书成为美联储大戏的主角,欧元区通胀数据将成为德拉基是否推出QE的决定性因素,而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欧洲央行管委会会议等也将引发关注,英镑方面则将关注就业数据。
  俄罗斯宣称,乌克兰在内战的边缘,因乌克兰政府表示,正在进行针对亲俄罗斯的分离主义者的“反恐怖主义行动”,在接近该国冲突地区的东部城镇看到了军队和装甲运兵车。
  乌克兰忧虑刺激了对美国国债的避险买盘,拖累国债收益率下滑,殃及投资者对美元的需求。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汇市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表示,围绕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再度成为影响市场的焦点。

  耶伦、褐皮书唱主角

  美联储(FED)主席耶伦北京时间周四(4月17日)00:15将在纽约经济俱乐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发表演讲,或将就何时加息给出线索。
  在耶伦就任美联储主席之前,市场普遍猜测耶伦是鸽派人士,但在就任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耶伦却表现出鹰派倾向。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19日在政策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可能今年秋季结束购债,然后再过“大约六个月”之后就可能开始加息。
  不过随后一些美联储官员纷纷淡化“六个月”的言论。上周公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记录也表明,美联储官员并不急于在购债计划于今年稍晚结束后马上收紧政策。
  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联储将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投资者可从中获取美联储对于经济前景究竟持何种观点,以为政策走向做好研判。

  美联储内部加息预估

  Lombard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Dario Perkins指出,美联储将以多快速度撤出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政策,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迫切问题;若美联储有任何差错,将带来巨大风险。
  他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如果美联储一如其预估中所暗示维持宽松政策,可能引发新的资产价格泡沫,加快退场或许能降低这一风险,但FOMC和市场看起来都还没做好准备。”
  此外,北京时间周三19:50,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将在亚特兰大联储主办的2014年金融市场会议上致欢迎辞;北京时间周四01:25,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将就美国和地区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CPI会否成为欧银行动的催化剂?

  欧盟统计局定于北京时间17:00公布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终值,欧元区的通胀低迷是央行官员们的一个担忧所在。
  分析师估计,上个月欧元区通胀率触及0.5%的低点,远低于欧洲央行接近但不到2.0%的目标水准。彭博调查所得的经济学家预估显示,数据料确认3月份同比通胀率放缓至0.5%,低于2月份的0.7%。这将创下2009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一旦3月通胀终值低于0.5%,则或将令市场和央行官员更加心绪不宁。
  欧元区物价涨幅自2013年1月份开始一直未能追平欧洲央行的2%的通胀目标。
  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Fabio Fois说道:“如果通胀意外下行,我们认为欧洲央行仍会准备采取行动。”如果未来几个月通胀仍然低下,则欧洲央行已承诺会推出类似于美国和日本的空前的货币刺激措施。
  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上周六表示,假如欧元持续升值,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政策。当前全球财经高官不断向欧洲施压,要求其采取措施以应对通缩威胁。目前欧元区与日本上世纪90年代情况惊人的相似,银行借贷疲软、经济增长脆弱、本币升值、且欧洲央行坚称近期内不会出现通缩。
  德拉基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汇率在央行决策过程中的影响越发重要,将成为决策的“触发因素”。这是欧洲央行迄今为止就准备实施量化宽松措施(QE)发出最明确的信号。
  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Fabio Fois说道:“如果通胀意外下行,我们认为欧洲央行仍会准备采取行动。”
  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策略师Kiran Kowshik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欧元未来是否进一步下滑取决于通胀数据。Kowshik指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已明确表态,欧洲央行为进一步放松政策准备就绪,但是他们希望看一下未来一两个月的通胀数据,再做出决定。
  法巴另一名分析师Serebriakov说道:“我们最近一直听闻欧洲央行的许多言论,但最终的决定性因素将是是否欧洲央行会采取行动,”
  DailyFX表示,相对于美联储(FED)目前的政策稳定期,欧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政策灵活性要高的多,至少欧央行一直在试图推动这一预期。而欧洲央行的政策变动的最大动量就是通胀数据。因此,周三欧元区的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加央行决议应关注什么?

  北京时间周三22:00,加拿大央行(BOC)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定。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因该国经济仍在等待出口及商业投资的真正复苏。自2010年9月起,加拿大央行便维持当前利率。
  周三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加拿大央行可能要等到2015年第三季才开始加息,可能比美国加息时间晚,而央行在本周的政策声明中可能会坚守中信立场。
  加拿大央行可能在4月16日的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略为上调通胀评估,且可能就美国经济增强对加拿大的正面效应发表乐观评论。
  但受访分析师指出,加拿大央行尚无足够信心放下对通缩威胁的防卫,更别说是要暗示转向加息立场。 36名受访分析师中,没有人预期本周会调整利率。只有两人预期今年底前会加息。
  调查预估中值显示,加拿大央行料在2015年7月或9月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25%。这预估和2月27日的上回调查结果相同。
  由于距离预期的升息时间还很久,因此市场将把关注焦点放在央行季度报告是否有任何调整,尤其是央行对通胀的评估,以及对加拿大及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情况的看法。
  多伦多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资深策略师Mazen Issa称:“特别要说的话,我认为焦点会放在对通胀的评估上,我们知道短期内成长会有点不稳,但他们会看得更远,而市场和每个人都应该这么做。”
  加拿大通胀率已有将近两年的时间低于央行的2%目标。通缩的风险正是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去年10月将央行立场转趋中性的原因,此前央行有18个月时间都在暗示升息时间即将到来。
  加拿大央行在3月政策声明中称,“通胀的下档风险仍相当重要”,而波洛兹稍后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 这谈话若再次出现在季度报告中,或波洛兹在下周记者会上再次提出,都可能会影响市场。
  DailyFX表示,美元/加元汇价在近期受到100日均线支撑後出现反弹,自美联储利率决议创出高点之后,美元/加元的修正幅度达到400点,加央行利率决议虽然可能没有什么变动,不过加拿大央行所表现的政策态度可能更为重要。
  加拿大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高级经济学家Krishen Rangasamy表示,加拿大央行首次加息或是在2015年一季度,并在2015年末前加息四次,每次25个基点,从而令利率达到2%。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代理首席经济学家Aron Gampel表示,加拿大潜在基本面并未真正改变。在美国经济的带动下,加拿大部分经济数据的确改善,但市场在等待加拿大央行如何看待全球经济的复苏情况及其对加拿大出口究竟能带来多大的推动作用。
  Aron Gampel表示,总体而言,加拿大经济目前仍是偏弱的,通胀仍处于相对低位。市场的确在关注加拿大央行是否会转变其中性立场,但本行目前不这么认为。

  其他关注焦点

  此外,周三还有欧洲央行管委会会议,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日本信托银行协会的讲话以及英国就业数据等事件。
  DailyFX表示,周三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召开会议,尽管没有利率决议,但不排除欧洲央行官员再度发表宽松言论的可能。因此,周三欧元的波动可能会放大,本周以来,欧元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修正,1.3900整数关附近形成了一定的阻力。
  该机构并表示,周三英国就业数据同样值得关注。由于周二英国的通胀数据略微回落,带动英镑/美元汇价再度出现修正,英镑的修正走势是否延续,将受到周三就业数据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价短线看涨 汇市套利机会显现 2014-04-15
· 汇市交易年增22.5% 人民币汇率进入均衡区间 2014-04-08
· 非农前外汇市场投资者情绪谨慎 2014-04-03
· 风险事件多 本周外汇市场或变盘 2014-04-01
· 外汇市场静待非农登场 2014-03-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