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主线显现 季报预增助推股价
2014-04-16   作者:朱雪莲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继创业板、中小板一季报预告披露告一段落,4月15日A股迎来季报预告高潮。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4月15日,A股已有993只股票发布了一季报预告,其中415股预增,75股预盈,预增预盈股占当前样本总数的比例约为50%。另外,54股预平或预减亏,449股预降预亏。
    这些预增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信息设备与服务、电子五大板块,考虑到深市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有季报预告披露的硬性规定,预增股的信息设备与服务、电子等行业归属并不具有代表性。
    在416只预增股中,有49股一季度业绩增长区间下限超过了200%。大富科技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幅最大,该股预计2014年1月-3月净利润盈利27955万元~294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73.98%-13254.04%,折合每股收益0.87元~0.92元,也已经超出了2013年全年5000多万的净利润。公司表示,一季度主营业务净利润预计为5200万元到6700万元;转让华阳微电子2.5%股权,预计增加报告期财务报表投资收益约22755万元。此外,一季度增幅超过1000%以上的还有吴通通讯、深圳华强、惠天热电、华星创业、深天马A等。
    一般来说,这类大幅增长的股票多数受益于一次性因素,持续性并不强。如大富科技转让股权收益就达2.28亿元,占一季度利润的7成多,而预增1686.36% ~2011.15%的惠天热电也表示,除了供热成本下降,2014年一季度业绩大增得益于2013年会计估计变更所致,与上年同期数据不具有可比性。吴通通讯一季度同比增长3315.3%~4339.89%,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合并报表范围增加了子公司上海宽翼通信,比上年同期新增了移动终端产品的销售收入,另一方面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120万元。
    此外,上年可比基数很小也是这些个股今年一季度增幅可观的重要因素。典型如吴通通讯,作为20多亿市值的小股票,该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不过500万元~65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更只有14.64万元。
    出乎意料的是,在季报发布日,这些大幅预增的个股并没有大幅上涨或涨停,如大富科技、金浦钛业还下跌4%左右,不过,这并不是说市场对这类超高增长股已有“免疫力”,事实上他们今年涨幅大多比较可观,如大富科技今年股价已翻番,吴通通讯年内涨幅也高达44.61%。
    随着年报与季报披露重叠深入,A股无疑已进入业绩主题投资时间,而且一季报对个股股价的影响与日俱增,昨天即有美亚光电、建投能源在一季报超预期的利好刺激下逆市涨停,大幅预增的惠天热电则冲高放量大涨6.11%。
    就目前来看,季报预增股并不一定都会上涨,但在季报发布日涨停的都是预增股。据统计,在已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股票中,有16只当日涨幅超过9%,均为一季度业绩增长的股票;另一方面,在416只预增股中,逾6成在发布日上涨。业绩增长与股价上涨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券商建议关注蓝筹 部分一季报业绩超预期 2014-04-15
· 计算机应用公司股价涨幅超业绩 2014-04-15
· IPO开闸后首批上市公司四成业绩变脸 2014-04-15
· 跟风改名的业绩隐忧 2014-04-14
· 美铝业绩胜预期 2014-04-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