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银行两理财产品被指夸大收益 三年收益不及一年定存
2014-03-21   作者:摘自《上海证券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东亚银行2011年发行的两款理财产品遭到客户投诉——收益远逊于预期,投资经理或存在销售误导的嫌疑。而东亚银行则对媒体表示,客户所述情况有多处不属实,东亚银行从未承诺客户预期的投资收益,也从未承诺无风险。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1年4月江苏黄先生在收到东亚银行的理财产品推荐短信后,便去东亚银行南京分行咨询。在东亚银行理财经理赵经理的推介下,其购买了东亚银行的“步步为盈”和“牛熊双盈”系列的两款产品。 
  理财经理在介绍时表示,这两款产品最高年利率高达15%,并且没有任何风险。黄先生在投诉内容中提到,理财经理对其的产品介绍如下:“之所以叫步步为盈,就是一步一步更盈利,存越久盈利更多,最高能拿到15%的年利率,而且没有风险。‘牛熊双盈’就是不管牛市做多熊市做空,都能盈利,别人赚的时候你也赚,别人赔的时候你还赚,期限一到二年,跟‘步步为盈’一样最高年化收益率可以到15%,而且也完全没有风险。” 
  但产品到期后,黄先生的“步步为盈”、“牛熊双盈”分别只拿到4%和2%的收益,跟当初所提的15%相差甚远。黄先生认为,当初赵经理在推销时夸大收益,误导消费者,最后自己所得利息不如同期银行存款收益高,而且两三年来这一大笔资金都动不得。  
  对于黄先生的投诉,东亚银行进行了回应,在投资经理是否存在误导销售的这一焦点问题上,东亚银行明确表示,银行从未承诺客户预期的投资收益,也从未承诺无风险,黄先生在签署产品购买合同时已充分认识到投资风险并明确表示愿意承担该风险。 
  东亚银行还进一步说明,黄先生在银行购买的“步步为盈部分保本TM 39”获取了10%的年化收益。同时,“牛熊双盈15”理财产品也派发了相当于投资金额6.68%的回报率,并非黄先生所说的“4%和2%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投资者和银行双方各执一词,但是均无法拿出确凿证据。黄先生无法出具录音、视频等有效证据;而东亚银行也没有正面回应关于“事发后是否调取当日监控录像”的问题。同时,东亚银行投资经理赵某也早已经离开公司,电话也已停机。 
  在黄先生的投诉与东亚银行的回应中,产品名称以及实际收益率存在很大差异,且口径也不统一,黄先生仅是笼统提到4%和2%的收益,却未具体说明是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还是整个投资期内的累计收益。 
  然而,东亚银行提到的10%和6.68%分别是指三个月投资期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和三年的累计收益率,如果计算单位都统一为年化收益率,则6.68%的三年累计收益则表示年化收益率为6.68%/3,约等于2.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东亚银行理财品有缺陷夸大收益 2014-03-20
· 东亚银行理财产品被指夸大收益 2014-03-12
· 上海自贸区首家外资银行:东亚银行开业 2014-01-07
· 东亚银行在济南开设分行 2013-10-25
· 东亚银行获中证监批准RQFII资格 2013-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