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骑士11号
2014-03-19   作者:戚德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阿伦·艾弗森举行球衣退役仪式。 伊尔戈斯卡斯(大Z)和他的一双儿子——包括正在发烧的小儿子——共同按下按钮,印有伊尔戈斯卡斯名字和11字样的战袍在快贷球馆缓缓升起,全场观众送出如潮的掌声和欢呼声。发生在北京时间3月9日克利夫兰骑士主场迎战纽约尼克斯中场休息的这一幕,意味着96黄金一代的主力成员之一、立陶宛中锋伊尔戈斯卡斯也加入到与我们告别的行列,在此之前,同样是在1996年的NBA选秀大会上脱颖而出的阿伦·艾弗森已经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
  “小伙伴们,你们知道我的演讲水平,所以我还是将我要说的老老实实写下来,这是我自己在家里写下来的一些东西。”西装革履的伊尔戈斯卡斯一直低头盯着讲稿,既像是的确不熟悉接下来要说的内容,又像是不敢与镜头对视唯恐眼泪忍不住流下来。这与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大相径庭。
  如同伊尔戈斯卡斯在告别演讲中所说,球场上的他,可以覆盖任何一个角落。技术统计完全支持伊尔戈斯卡斯的说法:作为1996年的首轮20号新秀,伊尔戈斯卡斯在效力于骑士队的12个赛季中,以5904个篮板、771次出场和1269次盖帽,创造了骑士俱乐部相关单项技术统计的历史纪录。除此之外,他的总得分仅次于詹姆斯位列队史第二,他还曾经两次入选NBA全明星赛。
  在球衣退役仪式上,伊尔戈斯卡斯把荣誉送给了骑士队前总经理韦恩·埃布里、骑士队现任老板丹·吉尔伯特以及队医和球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支球队一定能够重回争夺总冠军的行列。”伊尔戈斯卡斯如此鼓励他深爱的球队,“因为这座城市、这里的球迷、这里的一切,都配得上这样的荣耀。”
  1996年选秀大会上亲手选中伊尔戈斯卡斯的韦恩?埃布里激动难抑。“选秀大会前,球探让我们关注一个来自立陶宛的大个子。当时我们正缺这样一个球员,看了他的录像并对他进行了试训后,我知道他就是我们想找的那个人。”当时伊尔戈斯卡斯脚上仍然有伤,但韦恩·埃布里决定赌一把,“事实证明,这次冒险是值得的。他(伊尔戈斯卡斯)有一种伟大的品格,历经伤病但永不放弃,艰难险阻却始终不渝。”
  这样的赞誉,也代表了与伊尔戈斯卡斯共同为骑士队效力了七个赛季的詹姆斯的心声。“我感谢大Z(伊尔戈斯卡斯)所做的一切,他比我认识的任何一个人都配得上这份荣誉。”詹姆斯还晒出了一组两人为骑士队效力时的合影来追忆那段峥嵘岁月,2007年,他们曾经携手率领骑士队闯进总决赛。
  伊尔戈斯卡斯的妻子、儿子和爸爸、妈妈以及妹妹都出席了昨天的球衣退役仪式,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子的伊尔戈斯卡斯展现了他诙谐、柔情的一面。他感谢妻子Jennifer多年来的支持、理解和陪伴,尽管“时常的絮叨和批评,有时候让自己很烦躁”;他感谢给自己带来很多美好时刻的两个漂亮可爱的儿子,尽管“很多时候你们比我原本以为的更加活跃和调皮”。
  “我一直尝试着做一个合格的父亲以及丈夫,而不仅仅是一个篮球运动员,希望我能够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当伊尔戈斯卡斯和他的妻子、儿子共同注视着缓缓升起的11号战袍的时候,既是一次结束,又是一个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操盘手2:骑士精神》 2013-07-31
· 用骑士精神做酒 2013-07-30
· [乔瞧华尔街]骑士“生死劫”引发技术监管思考 2012-08-08
· 骑士“生死劫”引发监管思考 2012-08-08
· 4亿美元紧急注资到位 骑士资本“重装上阵” 2012-08-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