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今年艺术市场:春拍第一轮苏富比全线出击
2014-03-10   作者:陈晓红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春拍在即,中国艺术市场前景如何?2013年艺术市场整体反弹的态势能否持续?在苏富比春拍巡展的首站上海展览现场,记者就此采访了苏富比亚洲区CEO程寿康与有关专家,发现他们不仅对艺术市场的前景保持乐观,而且为2014春拍准备了全线出击的应对之策。

  神秘拍品冲击2011天价纪录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的新问题:GDP增长减速、人民币贬值与地方政府债务等,这些问题是否会影响2014年的中国艺术市场?对此,程寿康表示他很关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并总体认为前景乐观。中国买家的参与,使经典艺术近年来一直保持强劲势头,负责这一板块的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主管陈秀玉表示,现在很多件创纪录的作品几乎都是中国内地的买家收藏的,因为中国的买家都很有理想,要开美术馆,对于一些经典的作品他们志在必得,近4年来艺术市场的提升真的都是靠中国内地买家在支撑。中国的振兴在经济实力起来之后,还会有对文化包括对艺术品的重视,所以在艺术品市场上反映出来的价格上涨只是刚开始,未来其价格提升也会吸引更多藏家出现。
  去年秋拍苏富比瓷器板块连连创造亿元天价,其业务主管仇国仕表示今年春拍他们会继续保持强劲势头。除了已经公布的出自著名的“克拉克旧藏”的定窑大碗外,还有一件更重要的瓷器也来自日本古董商坂本五郎,估价将超过2亿港元,预计可冲击2011年的天价纪录。至于这件重器到底是什么?程寿康表示因相关手续还在办理中,预计一周内会对外公布。

  各大板块全面开花

  除了瓷器板块外,拍卖场上三大传统板块中的油画与书画板块,在苏富比今年春拍中也将继续保持去年秋拍强劲的势头。如油画板块,去年秋拍其亚洲当代艺术、20世纪中国艺术与东南亚现当代艺术3个部门联手推出了夜场拍卖。当时程寿康表示这是为了纪念苏富比亚洲40年而特别安排的专场拍卖,不过因为那个夜场大获成功,今年春拍他们还将继续推出这3个部门联手的夜场拍卖,50件拍品总估价达4亿港元,其中包括常玉的《聚瑞盈馨》、张晓刚参加过圣保罗双年展与1995年威尼斯双年展的《血缘:大家庭3号》等拍卖场上罕见的作品。而据程寿康透露,由这3个部门联手的夜场拍卖也许会变成惯例,每次大拍定期举行。
  近年来近现代书画市场出现了深幅调整,但苏富比书画板块业务主管张超群对记者表示,近现代作品在2013年秋拍已逐渐转强,因此,这次春拍在上拍作品的数量上打破以往300件的惯例,放量到超过370件,是近年来拍品数量最多的一次,总估价是1.37亿港元。这一方面是考虑到藏品征集的特点,今年春拍许多拍品是来自同一藏家的拍品;另一方面是考虑到近现代书画市场转热,希望在春拍中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以创新开拓新业务领域

  尽管苏富比在高价精品的征集与拍卖上占尽优势,但仍然不忘借助创新开拓业务领域。如苏富比跨部门、跨板块地规划了“当代文人艺术”的专场:由张超群主管的中国书画部与仇国仕主管的瓷器工艺品部联手推出,春拍由仇国仕为主,组成器物+水墨作品的拍品阵容。这次专场呈现的一些珍玩和水墨作品主题是如何找寻人与环境的平衡点,反映了道家的美学,也许是最适合21世纪的一个美学系统。而一些当代水墨作品中,则出现了佛教的元素。这样的定位是对现在艺术市场的品类提出新的看法。
  油画板块,记者注意到亚洲当代艺术部分推出了新的拍品——摄影和录像。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主管林家如对记者强调这是一个重点:“我一直都想推不同系列的作品。现在新的收藏家对这些新媒介的接受能力还是挺强的。像我们这次来上海发现有很多人都在关注摄影,这是针对年轻收藏家的一个很好的渠道。”她觉得当前的时间点推出这个新项目比较可行,因为这几年来这方面的市场是在成长。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掮客在艺术市场的那只翻云覆雨手 2013-12-09
· 上海艺术市场巧借东风:自贸区首拍下月举槌 2013-10-28
· 曾梵志不代表整体艺术市场 2013-10-22
·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当代艺术市场 2013-10-09
· 秋拍将启:艺术市场期待理性 2013-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