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试水销售业务重组 石油板块迎多重利好
2014-02-21   作者:记者 刘雪 朱诸/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石化2月19日晚发布公告称,将启动销售业务重组,计划引入不超过30%的社会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受此利好刺激,20日A股市场石油板块领涨,中国石化等多只个股涨停。专家表示,中石化此番试水改革有利于促进企业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对于整个石油板块而言,今年我国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提速,国企改革有望释放出更多红利,石油板块将迎来多重利好。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销售板块资产潜力,特别是开拓非油业务潜力仍然巨大。中石化选择下游核心资产来落实混合所有制,既向社会资本展示了极大的诚意,也寄希望于新合资股东能帮助其开拓资产利用空间,在取得资金的同时,进一步创造增长机会。同时,中金公司还认为,出让部分板块权益所获得的资金,公司可考虑投资于回报率更高的上游勘探开发项目或者回购公司股票,最终提升股东价值。
  虽然目前中石化尚未披露2013年财报,但中金公司预计2013年底其销售板块净资产约1900亿元,整体公司占比约22%;2013年销售板块营业利润可能达370亿元,对全公司贡献占比约35%。如果按照国际可比公司的估值,中金公司预计股权出让后将可能提升中石化上市公司的价值。
  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反应,也有专家认为市场反应过激。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此次改革,中石化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会带来一定的利好。但改革成果短期还难以显现。另外,销售板块最多只开放30%的份额,这就是说中石化还掌握绝对的控制权,所以民营企业究竟能获得多大好处、参加积极性是否较高仍待观察。
  短期来看,专家认为,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及民营资本,“试水”混合所有制经营。虽然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其意味却极为深远。作为大型国企央企的代表,中石化此番改革透露出国企正在逐渐回归现代企业的本质。
  中金公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降本增效、国企管理体制改革以及业务重组等组合拳可以使大型国企央企盈利继续回升。预计2014年国企股改革将释放更多“红利”。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推动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这意味着,我国油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提速。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我国推出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油品质量升级优质优价政策、天然气提价等政策已经给石油企业带来了诸多政策红利。
  2014年1月1日,汽油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升级到国四标准。根据国家发改革《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从第四阶段升级到第五阶段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
  另外,从去年7月10日以来,全国非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统一上调,调整后,全国平均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69元提高至每立方米1.95元。
  中信证券测算,以中国石化为例,油品升级优质优价实施后,其炼油板块利润增厚174亿元,EPS增厚0.15元。其中2014年汽油提价贡献0.04元,2015年柴油提价贡献0.11元。天然气涨价应该带来业绩增厚0.02元。
  另外,中石化此次在销售板块率先突破,将带动市场对两大石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引入混合所有制,及石油石化领域其他方面改革预期的升温。
  专家认为,虽然此次中石化改革目前仅局限在销售板块,但未来可能带动油气进口配额、油气开发、管网运输等整个能源产业链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石化爆炸事故直接损失7.5亿 2014-01-13
· 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黑名单:中石化Gucci上榜 2014-01-09
· 中石化清理外部油队被指再造垄断 2013-12-19
· 中石化紧急增加山东地炼采购量 避免油荒 2013-11-28
· 中石化300亿可转债再度延期 2013-11-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