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地方两会关键词 三类股迎新机
2014-02-18   作者:赵子强 莫迟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编者按:截至上周末,全国省级地方“两会”全部结束,本届地方“两会”提出的提案和议案自然引起市场各方的关注,也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相关概念股产生影响。通过对地方“两会”高频词的梳理发现,治霾、丝绸之路和单独二孩与市场关系较密切且相关概念股表现抢眼,今日本文对与上述板块和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治霾 北京计划投入7600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两市涉及治霾的相关概念股共26只,在近期众多利好的影响下,市场表现均较为出色。具体来看,相关概念股中马年以来有14只涨幅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三维丝(25.55%)、天瑞仪器(20.74%)、科林环保(18.84%)、横店东磁(17.65%)、中电远达(16.61%)、创元科技(15.49%)、中电环保(15.35%)等个股期间涨幅均超过15%,在板块内居前。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板块内共24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天瑞仪器(5.18%)、聚光科技(5.06%)、三维丝(3.77%)、龙源技术(3.75%)、中电环保(3.46%)、科林环保(3.36%)、南风股份(3.14%)、燃控科技(3.09%)等个股昨日涨幅均超过3%。
  在各地方“两会”中,治霾毫无疑问的成为了高频词汇,在北京、河北、陕西、浙江等地方“两会”中均频频出现。其中,在北京市“两会”中,北京市人大代表、市长王安顺表示,空气污染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北京将从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四个方面,打好这场攻坚战。他强调,“北京2013年到2017年治理空气污染,要投入7600多亿元,这是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的机遇,平谷也要积极拓展绿能新谷的内涵,培育新的发展优势。”
  从业绩方面看,截至昨日,行业内共21家公司披露其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4家公司预喜。创元科技、三维丝、贵研铂业、菲达环保、国电清新、龙净环保等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而横店东磁则有望在2013年实现扭亏为盈。
  东海证券表示,随着业绩披露,节能环保行业处于业绩风险释放的过程,在之前进行并购项目的公司业绩大多兑现,而政策预期或将引领板块再掀高潮。重点关注斥资18.5亿元收购固废公司与燃气公司,跻身固废行业领先并且近期以2.59亿元投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瀚蓝环境。长期推荐具备快速发展动力、业绩确定性高的企业,如中电远达、碧水源、中电环保。

  丝绸之路 广西积极谋划参与建设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两市涉及丝绸之路的相关概念股共23只,在近期众多利好的影响下,市场表现均较为出色。具体来看,相关概念股中马年以来有7只涨幅达到或超过10个百分点,它们分别为银星能源(23.30%)、广汇能源(19.62%)、新疆城建(12.22%)、准油股份(11.94%)、敦煌种业(11.27%)、北新路桥(10.53%)、曲江文旅(10.00%)。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板块内共2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银星能源(9.90%)、国统股份(3.96%)、准油股份(3.04%)、友好集团(2.44%)、达刚路机(1.46%)、建设机械(1.09%)、新疆众和(1.06%)、宁夏建材(1.04%)、西安旅游(1.02%)等个股昨日涨幅均超过1%。
  丝绸之路建设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决定之一,今年在各相关省市“两会”上自然成为了重要议题。其中,青海省省长郝鹏在青海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要利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营造的有利周边环境,加快推进全方位区域经济协作。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积极谋划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报告指出,要抢抓机遇,主动参与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港口合作网络和临港产业带,推进港口航运和产业合作,加强海上互联互通。抓好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规划建设中国-东盟港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行业内共14家公司披露其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9家公司预喜。国统股份、西部建设、上峰水泥、宁夏建材、祁连山等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而敦煌种业则有望在2013年实现扭亏为盈。
  海通证券表示,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面向中亚的陆上丝绸之路,带动油气产业、旅游、高端装备,相关个股如准油股份、通源石油、杰瑞股份、曲江文旅、西安饮食、航空动力、陕鼓动力、烽火电子等。另一方面是面向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带动沿海交通运输、油服等行业,相关个股如五洲交通、北海港、中海油服等。

  单独二孩 安徽成为第三个实施省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两市涉及单独二孩的相关概念股共27只,在近期众多利好的影响下,市场表现均较为出色。具体来看,相关概念股中马年以来有12只涨幅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海伦钢琴(25.35%)、群兴玩具(19.71%)、星辉车模(18.47%)、量子高科(17.92%)、黑牛食品(17.60%)、新海股份(15.08%)等个股期间涨幅均超过15%,在板块内居前。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板块内共22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星辉车模(9.99%)、新南洋(7.38%)、博晖创新(6.79%)、量子高科(6.37%)、群兴玩具(4.31%)、骅威股份(3.38%)、高乐股份(3.29%)、黑牛食品(3.00%)等个股昨日涨幅均达到或超过3%。
  继浙江、江西后,安徽成为第三个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省份。1月22日,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中,全票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备受社会关注的安徽省“单独两孩”政策自决定公布之日起施行。除此之外,国内许多省份亦计划在2014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例如,福建省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福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行业内共21家公司披露其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3家公司预喜。伊利股份、贝因美等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而天润乳业、新南洋等公司则有望在2013年实现扭亏为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积极做多“红二月” 继续淘金新兴成长股 2014-02-17
· 出海淘金的QDII基金业绩马上分化 2014-02-13
· 超跌股成反弹急先锋 淘金便宜“年货”有讲究 2014-01-23
· 年末资金饥渴将现 投资者如何淘金理财产品 2013-12-11
· 政策料加码 生态农业掀“淘金”潮 2013-1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