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传记电影争端频起
2014-01-27   作者:Pooky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核心提示:仅仅观看这些纪录片和传记电影,就足以了解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五年前,有两部均以时装设计师Coco Chanel为主题的传记电影选择了同期上映。五年后,类似的情形又发生了——另外两部以时装大师Yves Saint Laurent为主题的传记片也在同一时间内被提上了日程。第一部电影是由Bertrand Bonello执导,著名模特兼演员Gaspard Ulliel来扮演Saint Laurent先生。影片主要讲述了Yves Saint Laurent品牌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期间崛起的故事。制片方甚至还拉来了如今品牌所属的母公司Kering集团来为电影提供背景咨询。当然影片中出现的服装不会是品牌的古董装,而是由戏服设计师Anais Romand依据品牌档案收藏重新设计的新版本。
    而另一部电影也是大有来头。Jalil Lespert导演的这部传记片找来了新人演员Pierre Niney出演设计大师,并把焦点放在了Yves Saint Laurent和当年伴侣兼事业伙伴Pierre Berge之间的爱情上面。据说Berge本尊已经开始在积极减肥瘦身,来为在影片中短暂出镜扮演自己做准备,借以表达对Jalil Lespert版本的有力支持。
    想当年那两部Chanel传记电影也是这么个架势——一部讲述Chanel是怎样创业的,另一部是专注Chanel与俄国作曲家恋人之间的罗曼史。但不同的是,尽管当年两部电影主题相似又撞上相同的档期,但彼此之间还算和谐谦让。而Yves Saint Laurent传记电影在正式开机之前,双方之间的火药味就已经是十足了。
    一向是说话直接的Pierre Berge直接在自己的Twitter账户上写道:“两部关于YSL的电影?我才有关于Yves Saint Laurent品牌形象遗产的精神权利,而我把这些仅授权给Jalil Lespert。”。他还公开大赞Pierre Niney的扮相十分具有Saint Laurent本人神韵,尽管更多的人还是认为Gaspard Ulliel与Yves Saint Laurent的样貌更接近。而Bertrand Bonello本人则是回应道影片并不需要Pierre Berge的祝福,因为自己更追求的是完全自在表达自己想法的自由(我们都知道Pierre Berge总是有强烈的控制欲)。“Berge的角色,甚至当Yves Saint Laurent活着的时候,也总是一副‘我来当发言人’的架势。”Bonello执导电影的编剧Thomas Bidegain在接受采访时说道,“Saint Laurent的人生十分复杂,而Berge总是想要维持住那种传奇的形象。这就是为什么他受不了我们不咨询他的意见这件事。”
    如今两部电影均已开机,具体最后成片的水准怎样还是要等到今年电影上映后才有资格评价。不过,对于Yves Saint Laurent这样的大人物,关于他的各种影像类资料自然也少不了。不妨在新电影上映之前再回顾一番,来了解不同电影人对这位时装大师有着怎样不同的解读。
    虽然Pierre Berge表示一直有人在劝说自己拍摄一部以Yves Saint Laurent为主角的传记电影,而直到Jalil Lespert带着诚意出现后,才算是下定了决心。但实际上在这之前,他就已经主导制作过一部类似主题的纪录片《疯狂的爱》。影片的背景是2008年——Yves Saint Laurent刚刚去世,而Pierre Berge正准备着将多年来两人收藏的艺术品公开拍卖。在这部纪录片中,Pierre Berge独自出镜絮絮叨叨着与Yves Saint Laurent相识的过程,这么多年来经历过的风风雨雨以及决心举行这场“世纪拍卖”的原因(因为怕睹物伤情)。尽管纪录片的名字被起做《疯狂的爱》,但不得不说穿插其中的拍卖会筹备工作时常让人分散注意力,难以真的对这段感情感同身受。
    这也和两人之间的不断纠缠有关。Yves Saint Laurent与Pierre Berge是在Christian Dior的葬礼上相遇相爱,进而共同成立起设计师同名品牌的。在六七十年代时,Yves Saint Laurent移恋他人,再加上当年整个寻欢作乐、滥情放纵的派对气氛和每日剧增的巨大压力,生性敏感的Yves Saint Laurent精神状况开始不断出现崩溃,与Pierre Berge之间也是不断地分手再复合。或许简单用“爱”一个字并不足以概括这样的复杂关系。
    最著名的Yves Saint Laurent纪录片则是由David Teboul执导,2002年推出的《Yves Laurent Laurent:His Life and Times》和《Yves Saint Laurent:5 Avenue Marceau 75116 Paris》。一部是Yves Saint Laurent、Pierre Berge以及设计师母亲、好友,时装屋的工作人员等的访谈,另一部则是设计师着手准备新时装系列的全过程。特别是后者展示了从绘制草图到手工缝纫再到一遍又一遍的不断修改全套程序,算是所有时尚纪录片中对设计师工作描述最详尽的一部了,但仅仅是盯着屏幕看而不是身临其境,事无巨细的拍摄手法也实在是很容易让人产生困意。
    仅仅观看这些纪录片和传记电影,就足以了解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吗?我深深怀疑。在这些他人介入感太强的作品里,主角表现出的永远是一副被抽离的平面状态,不像是真实的自己。这就让我想起当年Chanel的传记电影上映时,一位执拗的时尚编辑就表示自己是任何一部都不会看,因为“Coco Chanel本人无法替代”。也许要想真的了解Yves Saint Laurent的精髓,看他设计戏服的《白日美人》可能要比看任何一部传记电影和纪录片都要学到的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通往电影花园的分岔路 2013-12-09
· 史泰龙&施瓦辛格的动作电影 2013-11-25
· 恐怖电影的“情感异化” 2013-10-31
· 粉丝电影与烂片时代 2013-07-09
· 电影院的奇幻漂流 2013-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