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或成A股做多突破口 紧盯六大看点
2014-01-22   作者:吴珊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大盘重回“1时代”之际,昨日联袂上市的8只新股依然获得资金追捧,新宝股份、光洋股份、良信电器、我武生物、全通教育、天保重装、楚天科技等7只新股盘中二度被临时停牌,而大盘也在经历地量地价后引发技术性反弹,重回2000点之上,组团上市的新股更是激发创业板指数大涨2.51%。
  对此,有业内人士乐观表示,新股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减弱,甚至可以说,新股火爆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让多方有了突破口,从而进一步激发市场做多人气。
  截至昨日收盘,8只新股中,全通教育涨幅最大,上涨46.19%报44.31元,而炬华科技是惟一未触及临时停牌的新股,但其涨幅也高达18.67%报65.40元,换手率为84.37%。
  事实上,始自2013年11月底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向市场化方向迈出了一大步,为后续新股发行注册制的推出做好了准备和过渡。监管层希望通过存量发行、批量发行、市值配售、退市制度等制度的建立,以及即将推出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来抑制新股发行价格和融资额。1月12日,证监会更是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以进一步加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监管。昨日,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要大力推进监管转型,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备案登记等事项,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确立以信披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等,并提出“六个转变”。
  在此背景下,早在新股上市前就有机构预计新股发行重启对于主板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资金冻结和分流上。考虑到待发行新股多为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且定价普遍高于现有可比上市公司,预计新股发行初期会带动创业板、中小板相关股票估值的提升,带动创业板、中小板指数上涨。此后,随着新股发行数量逐步增多,对创业板、中小板现有股票形成一定替代效应,后期会加速创业板、中小板部分股票估值回归合理价值。
  昨日新股炒作正式迎来高峰期,市场情绪的高涨吸引了部分场外资金入市,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奠定后期A股的反弹行情,给投资者在操作上提供了一个风向标。从以往惯例来看,新股遭到热炒,市场多头情绪活跃,股市有望上涨。而从新股申购角度来看,随着1月份已经完成申购的新股逐步上市,新股申购所锁定的资金会逐步回流市场,而较为明显的回流效应将有利于缓和春节前A股资金紧张的局面。
  面对新股投资的热潮,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呢?分析人士表示,新股上市首日行情往往投机性很强,投资者除关注表象外,还应抓住六大看点。
  一看背景。通过分析新股的行业背景,可将新股大致归入三类行业:朝阳(高成长)行业、一般性行业、夕阳(衰退性)行业。通过这种筛选,基本就能决定这个股票上市后的“戏份”,甚至可以找出一些特殊行业的股票。
  二看指标。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在所有公开披露的信息中含金量较高,也是上市公司的首次公开亮相,从中可以挖掘出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比如,募集资金投资的利润率、收益率、投资项目见效的周期以及募集资金投产后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指标,总是值得重点关注和研究的。还可以通过综合分析净资产收益率、利润增长率、每股公积金、股本结构、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推测一下这些公司未来几年股利分配政策。
  三看定位。横向比较二级市场的定位,利用比价效应,找出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主要是从横向比较行业、流通股本、业绩入手,找出同行业、同流通股本、同业绩的新股和老股在二级市场中定位的差异。
  四看价格。以往统计表明,IPO发行价在15元以下的个股破发概率很小。
  五看程度。即分析市场主力对新股炒作的程度,一是看首日上市时的换手率,如新股上市发行首日换手率在40%以上的,一般说明主力在上市第一天已大举介入。二看筹码的收集。
  六看前景。新股中都有一些行业发展前景好、募集资金投资收益快、股本高扩张的公司,新投资项目产生效益后,公司业绩会有大幅增长,因此更具投资潜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治新股高价发行要对症下药 2014-01-22
· 八新股今集中上市 充分披露业绩信息接受市场检验 2014-01-21
· 新股定价应充分发挥卖方竞争机制 2014-01-21
· 新股发行红利流向机构投资者 2014-01-21
· 新股纽威股份全天涨43.49% 2014-01-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