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底不远 先破后立待春暖花开
2014-01-21   作者:汤亚平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上证指数无悬念击穿2000点政策底,但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性抛盘。那么,是否意味着可以抄底了?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逐步下行,春季行情也在酝酿中,毕竟冬寒已久,春暖花开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节前逆势加仓

    春节临近,投资者对股市的关注度明显下降。大家都在想着如何回家过年,准备着过年费用,选择持币过年的人不在少数。这一点从交易数据可以印证:上周沪市累计成交2899亿元,日均成交额不足580亿元,比前一周萎缩9.15%。本周一,上证指数报收于1991.25点,跌破2000点;成交483亿元,跌破500亿元,再创本轮调整以来的地量。事实上,这么低的量能杀破2000点也属市场无奈。
    从历史经验看,在这种极弱市场状态下,投资者应有“人弃我取”的逆向思维,采取越跌越买的策略成功的概率较大。从历史角度来看,2000点以下的主板无需恐惧,银行、水电、运输、钢铁等蓝筹股的估值仅在8倍左右,一些银行股的股息率超过8%,已经进入投资区域。

    反弹逐步临近

    经过近一周的纠结,2000点终于被无情地跌破。然而,跌破政策底预示着市场底已经不远,不破不立已经具备了条件,底部标志性长阳也许随时到来。在市场底出现之前,主动买套不失为一种战略性的对策。不少分析师表示,节后春季攻势正在酝酿中,主要的看多理由有四:
    其一,年报业绩预告总体好于预期。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明朗,总体比预期好。截至19日,两市共有115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3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241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超六成预喜。此外有98家公司发布续盈公告,317家公司发布业绩略增公告,95家公司发布扭亏公告。总之,经济回稳对股市的基本支持作用渐渐显现。
    其二,上市公司掀起回购和增持热潮。中国石化1月20日晚间公告,截至2014年1月17日,中国石化集团在二级市场增持了17324.8859万股公司A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149%。此前,广汇能源公告获五位高管增持约158万股。同一日,恒顺电气、广安爱众、柳工也发布了高管或大股东增持公告。今年以来已有荣盛发展、大有能源等46家公司股东累计增持112次,涉及金额18.17亿元。伴随股指的不断下沉,破净股不断增加,而上市公司股东回购、增持的力度也在加大。业界预计,景气行业公司回购及增持潜力大。
    其三,宏观先行指标向好。全社会用电量和外贸数据往往先于经济回暖。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5%,与2012年增速相比回升了2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三年的连跌态势。此外,业界预测1月23日汇丰将公布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好于预期,这将有助于激励投资的积极性。
    其四,技术上变盘的窗口期临近。从2012年12月份的1949点到2013年6月份的1849点,历时7个月,从2013年7月份到2014年1月份,也是7个月,时间上形成对称,而从走势上也有望形成对称的走势。加之,昨日是大盘自2260点下跌以来的第33个交易日,今天是第34个交易日时间窗口。
    上证指数自2009年1月23日以来,四年里最低周K线收在1979点,与昨天最低点1984点比较接近;与此契合的是,昨日上证指数还创了一年来的483亿元地量。细究地量地价出现的先后关系可以发现,阶段性低点往往出现在地量附近。地量揭示下跌空间已不大,反弹正逐步临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一线城市未现“天量”二手房抛盘 2012-12-11
· 揭开房地产“暖冬”真相:天量二手房抛盘未出现 2012-12-11
· 中国水电遭遇“非理性”抛盘? 2012-08-03
· 广州楼市现温州客抛盘 跌10%-20% 2011-10-18
· 美元抛盘将给瑞士法郎和日元带来压力 2011-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